首页>技术交流>一体化装修

像拼乐高一样做装修——装配式内装

发布时间:2019-06-17    

在越来越大的装修增量市场趋势下,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人们对于环保追求越来越高,政策法律越来越严,整个行业变革应该是迫于眉睫。核心是去手艺、去人工,把人工对产业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提高生产效率,更加注重环保。如果说汽车,手机这些产品都已经进入工业4.0时代,那装修行业毫不客气的说依然处于农业装修时代。


本文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什么是“装配式内装”?其次,装配式内装的价值在哪里?


说起装配式装修,首先我们要确定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目前指的是装配式结构,加上装配式装修才能够组成装配式建筑。和传统施工相比,差别更像捏橡皮泥和拼乐高的比较。捏橡皮泥可塑性强,对人的要求高,可以捏出各种形状,如果水平不高,捏出来惨不忍睹。装配式装修更像拼乐高,所有部件固定在工厂生产,在设计之前,要了解每个部件,能达到什么样效果。在施工过程中,更像拼乐高一样,各种部品部件模块式组合。


image.png


按照装配式内装概念,传统装修里面,有很多体系也属于装配式。比如集成吊顶,户内木门、地板、整体卫浴等都属于装配化体系。现在局部装修已经形成产业规模,目前市场上面很难形成整体装配化内装。


目前我们国家装配式装修发展水平比较低,原因很多,主要是大量交付是毛坯房,半成品,而国外大部分住房是精装交付,所以装配化技术非常成熟。


为什么开发商对装配化有兴趣,从目前市场现状分析一下。


image.png


首先目前装修市场呈现巨大增量态势,有几个原因。


第一,商品房全装修化,从2015年开始所有省份陆续发布住宅全装修政策。到2020年省市全装修比例达到100%,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第二,“十九大”提出租购并举的政策,租售同权。这个政策催生了巨大的长租公寓市场,也是我们现在主流客户市场。


第三,城市旧改。很多城市面临大量城中村改造。


以上种种因素导致整个装修市场呈现巨大增量的事态。


image.png


其实还有一点趋势是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这里面有几个方面因素。官方数据显示,整个80、90、00后出生率呈现集聚下降态势,如果按照这样态势发展下去,我们全国15亿人现在是9亿人养6亿人,过些年会变成6亿人养9亿人。直接导致劳动力人口明显减少,这一点很明显,现在招工很难找到特别年轻的从事装修的人,而且装修工作辛苦、工作环境差,很多年龄比较大从业人士,不愿意自己的子女从事这方面工作。所以导致好的手艺人越来越难找。这也直接导致人工成本越来越高。


image.png


再者,国家目前环保政策越来越严,从2013年开始陆续出台各式各样控制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的条例。人们对于环保这件事越来越在意,对于高品质装修越来越追求。


image.png


在这种越来越大的增量市场趋势下,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人们对于环保追求越来越高,保政策法越来越严的情况下,整个行业变革应该是迫于眉睫。核心是去手艺、去人工,把人工对产业影响降到最低,同时提高生产效率,更加注重环保。如果说汽车,手机这些产品都已经进入工业4.0时代,那装修行业毫不客气的说依然处于农业装修时代。


在这种背景下面,很多装修企业或者是跨界的企业都在想着变革方式,总结几种变革方式:


一种是平台化创新,建立一个垂直电商或者购物平台。它的作用连接端口,比如连接客户和设计师,有的是连接工长和设计师,提高效率。


第二种创新方式,我们称它为产品化创新,一些企业推出产品化装修,也取得巨大市场。


第三种创新,也是一个平台,设计师在上面做方案,客户可以选择。同时网站有很先进的手段,可以看到渲染效果,可以调动现实的材料、家具,这样便利设计师和客户之间的沟通。


image.png


但他们都没有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因为并没有减掉人工,去掉手艺,没有提高环保效率。所以市场上还有另外一种创新,更像是对这个行业进行革命,就是技术的革命。我们称它为装配式装修。


装配式装修的特点:


1、快。普通住宅、办公室15天即可装好。采用BIM设计平台,丰富的部件、部品族库、方案组合、调整瞬间完成。


2.环保健康。对开发商、办公室、公寓来说,装修完立刻可以入住,这对产品溢价有好处。装配式装修采用轻钢龙骨结构体系,无醛基材,工厂品控,干湿作业。无噪音,无现场废料,杜绝一切污染源,完全无毒零甲醛,提供安全环保的室内环境。


3.高性价比。因为全部是模块化生产,工厂化生产,现场安装非常紧凑,所以从人工、时间是都节约很多。


image.png


4.安全耐久,使用SI体系,建筑和结构装饰是分离的。整个装修过程中,对于建筑结构的影响是非常低的。


image.png


5.维护便利。装配式内装本身是模块化组成,像墙面是一块块的墙板拼装而成,墙板之间通过配件连接在一起,如果某一块墙板坏了,拆除换一下即可。这一点价值对于公寓运营非常有益处,原来公寓运营大概5年一次翻新,翻新过程需要全部重新装修。如果是装配式装修,做局部整改很容易,降低后期维修维护成本。


装配式内装总体来说快速、环保、安全、耐久、维护、便利,这些都是传统装修很难做到这一点。


当然它和传统装修,在各个方面不同,毕竟会有一些差异。它就像一个新的价值网,从设计、采购到施工各个环节,是一套全新的体系。比如如今的设计,全部是用软件来做,因为装配式装修一定要把所有配件全部植入到图库里面去,在设计中不停调用图库,利用这种模式实现设计,才是精确和完整的。


来源:集享装配式装修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