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一体化装修

装配式内装修时代来临,建材行业洗牌在即

发布时间:2019-04-17    

装配式内装修时代来临


4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8年2月发布实施的《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中明确指出:现阶段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点推进方向之一,是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的一体化发展,推广全装修,鼓励装配化装修方式。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下,全国各地装配式建筑,特别是装配式成品住房发展形式迅猛。同时也加快了建筑装修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步伐,绿色环保、智能建造、精装修、装配式装修等领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那么,何为装配式装修?在其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何特点?有何优势和问题?看完本文你就全懂了!



装配式装修


定义


装配式装修,也称工业化装修,是由产业工人将工厂预制生产的部品、部件,包括架空地面、集成吊顶、装配式隔墙、集成厨房、集成卫生间、模块家具、集成机电设备及所需要的组件等,运到现场按照标准化程序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


核心点


大部分装修主材通过“工业化生产”的核心技术实现并在现场进行可靠装配。


特点


装配式装修的特点是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装配式精装同样具备这样的特征,要求企业拥有较完善的装配式技术体系、产品研发能力和丰富的精装项目管理经验。



《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


在《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中,装配式建筑评分表中关于装修的分值达40分,其中内隔墙评价项占10分,装修和设备管线评价项占30分。


下面结合当前各部分情况对评价标准进行分解。


1、装配式地面及地暖模块


通过架空地板方式安装地板基层,无需砂浆、木基层找平,无需打孔破坏结构,可配套干法安装石材、地砖、地板等各类面材,并可附加干法地暖模块。


二次装修时可拆卸,基层可重复利用。作业环境无污染,有效减轻楼板荷载,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缩短工期


2、装配式卫生间


采用成品卫生间结构,地面采用整体防水底盘,整体密封不渗漏;淋浴房底部采用成品底托,底托通常以人造石、玻璃钢等材质为主,可变模具快速定制各种尺寸;专用地漏,满足集中排水。整体卫浴空间及部件,采用同层排水一体化设计,便于检修。墙面采用专用企口铝板配件安装仿瓷砖、石材材料,内部柔性防潮隔膜;浴室柜可根据空间尺寸量身定制,可适应各种尺寸的干法装配式卫生间。


3、装配式厨房


厨房墙面取消了湿贴工艺,实现墙面的全干法安装。橱柜一体化设计,柜体与墙体预留挂件连接。


4、装配式给水系统


利用架空地板形成给水体系,给水管道采用PB管并联给水系统,从分集水器到终点设备为整根管道,中间无接头,最终系统无渗漏,耐久、水压恒定。另外一种给水系统布置方式为给水管路布置于顶内,便于维修,水管通过专用连接件实现即插快装,卡接牢固。


5、装配式排水系统


在架空地面下,布置排水管,所有排水管使用专用支撑件在结构地面上按排水坡度排至主管道。同层排水规避排水时下层噪声,提升居住质量。相比排水管道下层设置传统方式,同层排水优势明显,便于检修的同时,不影响下层居住生活。


6、装配式吊顶系统


吊顶作为装饰装修的重要部位,铝板集成吊顶系统,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类。住宅项目中通常用于卫生间、厨房吊顶,常见规格300mm×600mm及300mm×300mm较多;工装中铝板的应用更广泛一些,品种和类型也多样,如铝方通吊顶、穿孔吸音铝板、铝网格、铝单板,还有仿木纹系列等,并且能够异型定制加工,可以很好的与空调风口、消防喷淋、灯具等设备末端结合,满足功能的同时达到美观的效果。


7、装配式墙面系统


内隔墙是装配式重要的评价项,目前在装修中应用比较成熟且性价比较高的一种做法是轻钢龙骨隔墙系统。其重量轻,干作业,施工快捷,结构牢固,可以重复利用,能满足建筑和装饰设计对隔墙的功能要求等优点。


铝合金玻璃隔墙系统、铝合金镶板隔墙系统也应用较多,但大多数在工装项目中使用,尤其是办公空间使用。


在面层材料应用方面,装饰装修中常见到的石材墙面、木饰面、玻璃墙面、金属饰面墙、软硬包墙体等材料,目前都可以做到装配化施工。但在卫生间、厨房等湿区功能的装配式应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内装修行业当前困境


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已进入装配式建筑大发展的时期,各级房企实力间的比拼才正式开始,从理念,到技术,都对地产企业都提出了全新的考验。


如何应对二次装修


面对二次装修这块大市场,装配式装修应如何应对,这是一个新的课题。相对新建商品住宅,二次装修改造项目比较零散,尤其是在集成厨房和集成卫生间应用中,设备管线的处理是一项挑战,单户定制的成本也较高。


消费者认知度低


在相当长的时期,开发商的商品住宅一直是毛坯交房,消费者认为毛坯房,能按着自己的想法装修,施工过程自己能监督,心里踏实,并且毛坯房价格相对精装房占优势;开发商也认为,“毛坯交房”避免了后续质量纠纷问题的产生


实际上,正是这种思想引发了住房诸多的隐患:改造成大量的材料、人工、时间的浪费,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不绝于耳的装修噪声,由此带来的邻里矛盾,相信不少业主都亲身经历过。


2008年之后大量的精装房在市场上出现,并逐渐被消费者认可。但目前购房者偏向于客厅、厨卫墙地面采用传统湿作业铺贴工艺交付的房产项目,而不是集成式厨卫。采用集成式厨房、集成式卫生间,反映出消费者对此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较低。


对广大购房消费者而言,对装配式装修认知度低,应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改变传统观念。



应用成熟度不高


装配式装修尤其是集成式厨卫的项目应用,很大程度在于装修成本、工厂化生产以及装配式施工等方面还不够成熟,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导致没有大面积推广应用,而现阶段只是作为试点。


首先需要建立装配式建筑一体化集成设计的理念,采用人性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的思路,把建筑系统、结构系统、机电系统、装修系统这些功能协调统筹,并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如BIM技术数字化平台,做到模数化、标准化、模块化,做到多专业协调与平行设计,从建筑、内装、部品、软装及配套一体化整合呈现。


随着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加大,以及装配式精装市场的发展潜力,势必要求各房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取得市场先机,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装配式精装领域分得一杯羹。


平衡个性化与标准品


装配式设计、生产、施工还需要解决装修的个性化需求与成品规模化之间的矛盾。


当前人们对精神生活追求越来越高,消费者个人的喜好和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多。作为住宅产品,也同样面对这样的挑剔,装配式精装如何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是一个现实客观的问题。放眼世界,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上在售住宅基本都是全装修房,装修部品化程度高,促使内装工业化同步发展。


因此,工厂化装配式装修生产方式对于建筑产业化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住宅建设从大量建造到追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其建设模式与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将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建筑装饰技术的革新及新型材料的应用,装配式装饰施工成本越来越低;而传统的装饰施工劳动力日渐短缺,资源的利用率低,成本越来越大。装配式装饰的优点越来越明显,因此装配式装饰的发展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流趋势。


另一方面,随着装配式概念越来越被建筑行业及政府重视,在装配式的系统框架下,生产企业、装饰设计企业,可以不断的完善技术材料标准化的系统,提高设计能力,将装配式效果发展多元化、多样化,将品质提升到新的高度,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更多的培养相关技术人才,为未来装配式打好强有力的基础。


来源:万郡绿建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