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一体化装修

住宅全装修:三大问题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浙江日报

房子会不会千篇一律、装修质量怎样保证、如何满足个性需求?


在浙江,毛坯房交付渐渐淡出,全装修交付正在走来。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由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等单位主编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下面简称《规范》),已正式通过审查、公示,批准为全省工程建设标准,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打算买房、正在装修或已经经历装修的人士,大多数表示“赞同,方便而且更安心”。但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还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


室内环境有明确规范


早在去年5月1日,浙江正式实施的《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在全国率先提出推行住宅全装修。当年9月1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10月9日,省建设厅发布,浙江未来几年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符合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绿色建筑。全装修会从城市核心地区、划定区域先进行试点;同时,业主也可以选择菜单式装修或委托装修,个性化定制。


此次《规范》对“全装修”的定义为:在住宅交付使用前,户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给水排水、燃气、通风与空调、照明供电以及智能化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配置完备,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可直接入住。因此,“全装修”并不等同于“精装修”,“精装修”体现在装修的档次及规格。


《规范》对全装修如防水、门窗、吊顶、轻质隔墙、墙饰面工程、楼地面饰面工程、细部工程、厨房工程、卫浴工程、电气工程、智能化工程、给水排水与采暖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等十三大类进行了详尽阐述。除了对如地板材料的品种、规格、图案、颜色和性能,灯具的安装位置,隔板材料的品种,洁具及配套材质、安装方法等作出细节规定,该规范对业主最为关心的装修室内环境污染也作出了明确规范,如甲醛、苯、氨、氡、TVOC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


相关人士表示,新规是在去年9月《实施意见》标准上的细化,也是对各地新标准的总体指导意见。


房子会千篇一律吗


普遍叫好的声音之下,也有受访者担心“可能因风格不符而增加返工成本”,不仅所有房子长一样没特色,而且有些设计很难满足个人生活习惯。反对的声音里也有忧虑“房价”,将装修费计算在购房款里,意味着每平方米房价至少提高1500元到2000元。


那么,推广住宅全装修后,我们买到的房子真的会千篇一律吗?


其实,在推行“全装修”的同时,将以菜单式装修等方式一次装修到位。也就是说,在设计阶段针对不同套型或相同套型,推出适应不同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买受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以选择。全装修不同于精装修,它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而是土建、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和厨卫安装一体化。按建设部规定,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也就是说,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


装修质量怎样保证


如何保证住宅的全装修质量,无疑成为购房者另一个关注的焦点问题。有些购房者说,按照《规范》,以后全装修也要和毛坯房一样,由政府委托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抽验。交到手上的精装房,不会再那么不堪了吧?


这个还真不好说。现在毛坯房抽验算严格了吧?一些业主收房时,不还是气得捶胸顿足!


与住宅建设相比,住宅装修工程繁琐,细节复杂。如何验收全装修住宅?购房者如何验房?都将是一个相当专业的考验。相比于毛坯房,全装修房验房、收房更为繁复。崔工验房工作室总经理崔刚认为,住宅交付后,业主需要再做一次验收,以前很多做毛坯验收的验房师不一定适合做全装修的验收,全装修的验收工作不仅包括了水电气,还有材料、工艺等方面的验收,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运河宸园营销总监黄家宇说,总体而言,全装修肯定是一个方向;以前开发商采用自家的装修标准,现在有了统一的参考标准,这是好事。但是,推广全装修会给项目交付带来投诉的隐患。目前《规范》有些东西没有说清楚。装修没有一点问题是不可能的,没有达标应该怎样整改,达到什么标准才能得到业主的认可,整改好了要不要赔偿,达到什么标准可以退房,这些事情容易扯皮。


如何满足个性需求


“全装修”不仅仅在商品房买卖市场引起震动。“全装修”上下游产业链如供货、设计、装修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全装修过程中,开发、供货、设计、装修整个行业,环环相扣,面临大洗牌。


有业内人士说,这次洗牌的力度可以说是空前的。但这次换血也会带来行业的规范和模式升级,一大批粗放落后的企业淘汰,精英企业则凸显优势。家装行业跟业主沟通的模式将会变成与房产公司沟通,流程更规范,造价、建材更透明,形成投标式的产业链。


杭州不少楼盘近年尝试精装修,吸引了一批买家。从目前市场反馈情况来看,引发的争议不时见诸报端,纠纷主要集中在装修质量与实用性。很明显,对开发商而言,全装修以后手里的权力大了,但身上的压力也大了。“全装修”政策落地后,对装修行业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满足一些家庭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如何将个性化细节定制引入房产销售环节,这些都将直接影响用户对“全装修”满意度体验。家装行业人士预测,今后的设计、家装行业也会因此有一次大变革,从如今的注重硬装到注重软装,并向大宅延伸。


对于万科、绿城、滨江这些大型房企来说,一直在做精装修品牌、拥有强大的装修采购系统,全装修住宅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契机。但对小型房企来说,会面临重新洗牌。提前成立精装研发等部门的房企,会走在前列,还没有动作的房企可能会比较困难。


最大意义在降能耗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行业发展部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每户就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其中有85%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业内人士认为,与毛坯房相比,由于是统一批量施工,全装修房的成本会明显降低,质量有保证,而且污染和浪费大大减少,更符合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是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部分。


“买房容易,装修难”是很多亲身经历买房装修的人最深的感受,毛坯房在装修时存在诸多问题一直受人诟病:比如,重复装修带来的资源极大浪费;比如,装修过程中敲墙挖洞,对建筑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再比如,装修过程冗长,既污染了小区环境,也影响邻里关系。


万科2006年入杭就开展装修交付,现在在杭所有的小区包括别墅、排屋都是装修交付。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装修交付,可以减少装修材料浪费,促进环境保护,这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努力的。装修交付还可以缩短业主入住的时间,不至于交付二三年了,隔壁邻居还在装修扰民。从西溪蝶园到草庄装修交付,到去年发布2017款的住宅装修标准,万科一直在研究住宅装修。


国际和国内的住宅产业发展经验表明,“全装修”住宅是一种趋势,也是住宅产业化成熟的一个标志。欧美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已经开始做“全装修”的住宅;在我国港澳地区及新加坡,新房几乎都是“全装修”。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全装修”新房交付也占据非常大的比例。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