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厂化生产

16条干货,铝合金模板的节点优化做法

发布时间:2019-06-18    

项目采用铝合金模板,模板厂家会对相应节点进行优化。从工作程序上需对进行优化的细部节点方案向建设单位和设计院征求意见。设计院需对荷载增加较大的结构进行验算,并对节能设计进行核算,方可实施。


今天小编分享16条铝合金模板节点优化建议,以供参考。


1、当设计要求达到内外墙免抹灰时,建议外墙结构均设计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对螺栓孔进行防水处理后可进行后续工序施工;因外墙装饰面用料的需要,外墙也可采用薄抹灰;保温尽可能采用内保温。


2、避免构造柱与主体结构之间出现短小的砌体结构;减少二次构件施工量,随主体结构一次性浇筑。


3、结构尺寸的模数尽可能为50mm,避免出现结构净距隙小的凹凸构件。


4、门窗过梁、墙垛尽可能与一次结构整体现浇。



5、在混凝土与填充墙交接处混凝土结构面上要预留(10mm深×150mm宽)企口后期进行加强处理(挂耐碱玻纤网格布,抹聚合物砂浆),防止开裂。


当混凝土构件不抹灰,普通砌体结构进行薄抹灰时,砌体厚度应为:混凝土墙厚-20mm。




6、当内外墙不抹灰时,为确保外墙门窗的防水,需对结构洞口进行优化设计,四周设计压槽方便安装固定片同时对外围栏杆固定部位的结构进行设计优化。



7、因减少抹灰工艺,所有门窗洞口尺寸每边减小约20mm。


8、尽可能减少外墙线条,不能避免时也可采用轻质材料代替。


9、伸缩缝部位剪力墙较长,不利于铝模安装施工,伸缩缝部位预留施工洞口,分成两片模板施工时方便加固。


10、电梯井、楼梯间墙体尽可能设计为全剪力墙结构。(提前提供停层指示线盒资料)。


11、装修设计与水电设计要尽早确定,避免随意变更,造成后期开槽影响免抹灰效果。冷暖水管户内尽可能走天花;卫生间排水采用同层排水,以减少沉箱内的反坎。


12、管道井、烟道洞口采用盒式模板,角部连接位置设置斜口,便于拆模。


13、阳台、卫生间等降板部位采用吊模法,设置角铝进行拉结加固、定位。


14、楼梯采用定型封闭式模板,踏步上检查孔,用活动板封闭,用于排气和检查砼。


15、设置预留洞口方便材料运输:洞口边采用斜面上大、下小便于后续封堵,用于材料的传递,减少塔吊使用,同时现场不使用卸料平台,减少了安全隐患。



16、当部分构件因设计效果、成本等原因不能满足铝合金模板模数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用其它配合铝合金模板使用。如:木模板、塑料模板、多级装饰线条等。


来源:筑龙施工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