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同条件混凝土试件检验方法上线

发布时间:2020-08-07    

image.png

  混凝土实体构件检验所留置的同条件混凝土试件, 是同条件试件对现场混凝土养护情况的检验,也是结构混凝土构件拆模强度推算检测的主要依据。

image.png

  1. 同条件养护试件的取样留置

  (1)同条件养护试件所对应的结构构件或结构部位,主要针对柱、梁、墙、楼板,根据构件混凝土工程量和重要性确定取样数量和部位,每浇筑一次混凝土至少留置一组 600℃/d的试件,应由施工、监理等各方共同选定,且同条件养护试件的取样宜均匀分布于工程施工周期内。 

  (2)同条件养护试件应选在混凝土浇筑入模处,且由监 理见证取样。 

  (3)同条件养护试件应留置在靠近相应结构构件的适当 位置,并应采取相同的养护方法。 

  (4)同一强度等级的同条件养护试件不宜少于10组,且不应少于3组。每连续两层楼取样不应少于1组;每2000m³取样不应少于1组。

  (5)对于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强度同条件试件的留置,除应符合现行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外,尚应增加不少于2组的同条件养护试件,同条件养护试件应在解冻后进行试验。 

image.png

  2. 同条件养护试件检验评定 

  保证同条件养护试件能与实体结构构件所处环境相同,是试件能准确反映结构实体混凝土强度的条件,要采取妥善的保管措施,避免试件丢失、混淆和受损。通过测验得出正确、有效的混凝土实体强度真实数据。每组同条件养护试件的3个立方体混凝土试件,应根据试验结果按现行的国家标准规定确定,通过抗压测试得出该组试件的强度值。 

  对同一强度等级的同条件养护试件, 其强度值应除以0.88后按现行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评定,评定结果符合要求时可 判定结构实体混凝土强度为合格。该系数0.88主要是考虑到实际混凝土结构及同条件养护试件,可能发生失水等不利于强度增长的因素,经试验研究及工程调查而确定。

  3. 同条件养护试件拆模检验

  同条件养护试件也是用于拆模强度推 算检测的依据,确定现场混凝土养护情况的检验。同条件养护试件在制作、脱模后应和混凝土结构构件放置在一起,在同温度、同湿度的环境下进行相同养护,达到等效养护龄期时进行强度试验的试件。工地上应提前制作能放置一组试件的钢筋笼,把拆模后的同条件养护试件放在钢筋笼里并加上锁,放到所浇筑混凝土的施工浇筑部位上进行养护,钢筋笼不得随意 挪动。同条件试件应随现浇混凝土结构构件 进行同期养护,因为同条件试件体积较小,必须要重视试件的养护,且同条件试件抗压强度是拆模的重要依据。 

  当现浇混凝土结构构件的强度能保证其表面混凝土棱角不受损伤时方可拆除构件侧模。对于底模及支架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再拆除;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同条件养护试件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应符合相关规定,才可拆除底模。

  构件类型构件跨度 /m 达到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百分率/%板≤ 2 ≥ 50 >2,≤ 8 ≥ 75 >8 ≥ 100 梁、拱、壳 ≤ 8 ≥ 75 >8 ≥ 100 悬臂结构 ≥ 100 表 1 底模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因抛掷可能造成对楼面和构件的损伤,对拆下的模板及支架杆件不得随意抛掷,对拆下的支模材料,应避免集中堆放出现集中荷载,各种材料要分散放置在指定地点,并应及时清运。在拆模后,对大跨度和有集中荷载的构件要及时进行回顶处理,防止对混凝土构件可能出现的不良影响,确保工程质量的有效管理。

来源:建筑技术管理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