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厂化生产

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常见质量问题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19-02-21    

  摘要: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预制构件常见的质量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剖析这些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构件制作、深化设计、施工技术3个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并运用在试点项目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今后装配式建筑工程中预制构件质量的控制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预制构件、渗漏、制作、传感尺、成品保护

  预制装配式建筑具有生产效率高、节约劳动力、符合“四节一环保”等优点,被国家大力提倡。但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尚不成熟、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有待完善。以往对质量问题的研究及防范措施多是针对现浇式建筑的,而传统的对策及建议并不能完全适用于预制装配式建筑。本文针对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其产生原因进行剖析,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

  1 预制构件常见质量问题及原因分析

  1.1 制作加工

  预制构件的制作问题主要包括缺棱掉角、棱角不直、翘曲不平、飞出凸肋等;构件表面麻面、掉皮、起砂、沾污、蜂窝、孔洞等。这些问题的产生大部分是由于在预制构件制作过程中模板漏浆、振捣不足或过度、跑漏浆严重、制作验收不到位所造成的。此外,预制构件在运输及吊装过程中板面经常发生龟裂甚至断裂,究其原因是部分预制板跨度过大,运输过程中板间挤压,或者吊装时因挠度过大产生裂纹,裂缝延伸至整块板,导致构件破坏;生产养护不当,造成预制板板面翘曲,脱模时脱模剂粉刷不均匀、少刷、漏刷等造成预制板板边粘模;加工操作漏洞导致叠合板面桁架筋外露或预埋件脱落。

  1.2 接缝渗漏

  防水工程施工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建筑物今后的使用功能的完善。传统装配式大型壁板建筑的防水处理采用了压力平衡水平缝和压力平衡垂直缝构造法,即水平缝采用高低缝,立缝采用空腔排水相结合的综合防水方案。虽然也采用了构造防水方案,但忽略了接缝防水问题,因而常有接缝渗漏情况发生。可见板缝防水必须与结构、保温、隔热、施工安装等问题一并考虑,只有进行合理的设计,才能真正达到防水的理想效果。

  1.3 吊装定位

  在预制构件吊装前,若不根据预制构件的单件质量、形状、安装高度、现场条件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吊装施工方案,预制构件难免会在垂直度和平整度上产生问题。

  1.4 预埋管线安装

  预制构件预埋管线堵塞、脱落、位置偏移、施工现场穿线时遇障碍等,都是由于构件生产时预埋管线没有很好地连接,振捣时部分混凝土进人预埋管造成管线堵塞,或管线及构件没有很好地固定,在振捣过程中发生脱落或偏移。

  另外,水电管线在加工厂预埋完成后,在现场组装过程中没有考虑转角等弧度问题,致使预埋电线管常出现90°直角,造成现场穿线困难。

  1.5成品保护

  由于缺乏对构件进行管理的人员和制度,又为了满足施工现场流水作业,预制构件厂过早地大批量生产预制构件,故造成构件堆放时间过长,若保护、存放不当,构件损坏在所难免。

  2 解决预制构件质量问题的应对措施

  2.1 制作阶段

  预制构件的质量好坏决定了工程结构的整体安全性能。在预制构件的制作准备阶段,为确保构件的质量和外形尺寸符合要求,需对构件生产使用的钢筋、水泥、砂、石等材料进行检验。生产使用的模具应具备足够的强度、刚度、整体稳定性和精度。模具的安装与固定要求平直、紧密、不倾斜、尺寸精确。

  在预制构件的加工过程中,钢筋骨架的尺寸应当准确,绑扎好的钢筋笼按规范要求吊装人模,并在混凝土浇筑前对钢筋、预埋件等的位置进行纠正。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需采用专用的塑料垫块或垫圈,以确保尺寸准确。预制墙板内的连接件、预留孔洞要求在预制构件中精确定位。预制构件浇筑及养护的质量控制要求与现浇结构大致相同。部分板类预制构件截面尺寸较小,应选择小型振捣棒辅助振捣、加密振捣点,并应适当延长振捣时间。构件成型后,需对其外观质量和尺寸进行检验,对有缺陷的构件要及时进行处理,通过控制构件的外观质量保证构件的使用性能。常见的外观缺陷有外伸钢筋松动、外形缺陷、露筋等。尺寸偏差检验着重检验构件长、宽、高及主筋保护层厚度等。

  2.2 设计阶段

  2.2.1 控制预制构件跨度

  为解决预制板在吊装过程中经常因跨度过大而断裂的问题,建议设计单位尽量将预制板跨度控制在板的挠度范围内,以减少现场吊装过程中损坏。

  2.2.2 防水措施

  “导水优于堵水、排水优于防水”,为此,设计时可以将墙板接缝设计成内高外低的企口状,结合一定的减压空腔设置防止水流通过毛细孔进入室内。下部设置垫片,解决构件找平问题。预制外挂板安装好后,在外墙板内侧通过横向连接片进行板与板的连接,再安装内侧斜撑,保证预制外挂板的垂直度。为了防止水流通过拼装接缝流出,在板与板之间粘贴防水胶带。为解决结构施工中外墙门窗框常见的渗漏问题,构件在工厂加工时,将窗框放人构件内一次性浇筑。

  2.3 施工阶段

  2.3.1 构件吊装定位

  预制构件吊装前,应根据预制构件的单件质量、形状、安装高度、吊装现场条件来确定机械型号与配套吊具。预制构件吊装,可采用起吊一就位一初步校正的作业顺序,实行先粗放、后精调方法。在预制墙板吊装后,要对预制构件的水平、进出、垂直度等进行调节,以保证构件拼装后的立面平整度。

  待墙板吊装就位后,根据预先放好的楼层控制线,首先确定好墙体在室内外的位置及垂直度,其次将左右两侧的墙柱钢筋上与预制构件上弹出的标高线对准,调节标高调整卡件,使其在同一高度。在预制墙体的侧移方向上,用撬棒在偏出方向一侧顶推墙体,并根据楼层上和构件上弹好的侧向定位线,确定构件在侧面方向的位置。墙体的上下口基本调整完毕后,利用斜撑杆进行微调

  2.3.2 运用高精度测垂传感尺

  在传统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安装时多用靠尺进行垂直度检测,其检测精度低,仅为1/150左右。现开发了一种新型测垂传感尺,其通过配置无线传输功能,实现与智能设备的互联,实现了远程调垂,检测精度可达1/1 000以上。传统调垂设备受施工条件影响,无法实现墙板的全方位检测(特别是外墙面的垂直度检测)。新型测垂传感尺不受墙面位置影响,大大提高了墙面垂直度检测的使用范围,对整体提升墙面的施工质量有很大帮助

  2.3.3 管线提前定位预留

  对厨房间预制板上排水立管、线盒提前进行定位预留(见图4),提升了日后排水立管及平顶内管敷设的施工效率。卫生间叠合板上管道预埋件的保护措施是用塑料盖与短管连接而成的配件,施工时插入预埋件中,减少了对预埋件的后期破坏,并可防止浇注混凝土混凝土流入预埋件中。该配件可重复利用、节约材料、绿色环保。

  2.3.4 加强预制构件进场质量验收

  预制构件进场验收应按规范进行,验收内容:构件质量证明文件、结构性能和功能检验报告、外观质量缺陷、外形尺寸偏差、预留预埋件规格和数量的符合性、粗糙面和键槽质量以及构件标识检验等。除外形尺寸偏差按批量抽检外,其他内容均要求全数检验,以确保安装构件的质量符合要求。

  2.3.5 制定有效的运输与堆放方案

  预制构件出厂运输及施工场内运转应根据预制构件的受力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运输措施和方案,保证运输过程中预制构件不被损坏。预制构件运输及l晦时堆放时,应根据预制构件的外形尺寸设计钢支架,支架须有一定的刚度,保证构件运输堆放时不变形,储藏过程中不损坏(构件与钢支架接触点应设置枕木)。施工现场堆放的构件,宜按安装顺序分类堆放,堆垛宜布置在吊车工作范围内,且不受其他施工作业影响的区域。

  2.3.6 预制构件成品保护

  利用现场废旧木料做框架柱、楼梯踏步等手段保护装置,以防止混凝土构件在施工过程中被损坏

  2.3.7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

  由于施工人员对预制装配式施工操作规范还不熟悉,故需要对其进行建筑产业化知识、技能、操作规程的培训,进而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

  3 结语

  通过对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质量问题和应对措施的总结,证明其质量控制范围广泛,涉及构件设计、制作、现场施工的每个步骤和环节。只有采取系统的改良技术,重视预制构件质量验收,加强质量管理,才能把好质量关,使预制装配式住宅获得广大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作者:刘国顺,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来源:筑傲网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