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基地>基地详情

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为社会提供科技、绿色、低碳、环保的新型建筑产品和服务

发布时间:2018-11-23    

因时而建


在国家和北京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北京市5家市属国有企业深入思考和研究“建设什么样的首都”和“怎样建设首都”两个重大命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讲话精神,整合内部同类优势资源,共同出资2.6亿元,于2016年3月18日组建了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住宅产业化集团)。其中: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持股23.08%,所属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00万元,持股19.23%;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所属北京市燕保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北京首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出资5000万元,持股19.23%。

qqq.png


经营范围


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施工总承包、劳务分包;工程和技术研究与实验发展;技术服务推广;销售建筑材料;投资管理;建筑工程设计;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


多项资质


具有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等6项资质,是全国首家具有完整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资质体系的单体法人企业。

住宅产业化集团是全国首批(195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是北京市获得这一殊荣的同类4家企业之一。致力于打造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研发、部品生产、装配施工、维护保养等全产业链条业务,努力为社会提供科技、绿色、低碳、环保的新型建筑产品和服务,成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引领者和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先行者。

qqq.png

qqq.png

资质证书

qqq.png

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设计与咨询


住宅产业化集团设计院研究院吸纳装配式建筑优秀人才,组建了专业齐全的设计团队、BIM团队,针对保障性住宅、长租公寓、更新住宅、商品住宅等产品体系,突出研究解决功能、部品、技术集成等关键技术难题,有效对接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施工,形成了完善的建筑产品线体系。2018年8月成立青岛设计分院,服务于当地的装配式建筑设计和全过程咨询市场。集团近年来承接各类装配式建筑设计和咨询、构件施工项目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

l东坝共有产权房


qqq.png

朝阳区东坝乡驹子房村1109-663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18.6万平方米。采用装配式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

l管庄塔营村1208-605地块项目


qqq.png

朝阳区管庄塔营村1208-605地块项目,用地面积6.03万平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0.26万平米。自住型商品房1#楼、2#楼、3#楼,4#楼,5#楼为产业化住宅楼,采用装配式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


l海淀区双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


qqq.png

qqq.png

建设地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4839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1万平米。住宅最大高度18米,层数3~6层,采用EVE装配式空心板剪力墙结构体系。


l密云区长安新村和南菜园新村旧城改建棚户区改造项目

qqq.png

密云区长安新村和南菜园新村旧城改建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面积10.9万平米,住宅地上总建筑面积19.3万平米,其中回迁安置用房建筑面积5.8万平米,商品房建筑面积13.5万平米。项目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其特殊之处在于相同的户型产品同时应用于回迁房和商品房时,选用了不同的装配式技术体系,其中回迁房采用三明治外墙体系外涂仿石涂料,商品房采用单层预制外墙板加干挂石材幕墙体系。


l全干式连接新农村住宅


qqq.png

住宅产业化集团研发的新型全干式连接体系,适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等低多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

装配式装修


住宅产业化集团装配式装修系统,与装配式结构、围护一体化集成设计,最大限度发挥装配式建筑的整体优势。该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了集成式厨卫、给排水、强弱电、地暖、内门、照明等全部内装部品,实现了SI体系的目标要求。


BIM全产业链应用


成立装配式建筑BIM团队,针对不同装配式建筑体系研发从设计方案、深化设计到设计详图的全流程应用体系,并配套研发了专用BIM设计软件,实现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墙板和楼板的自动拆分、快速建模、批量出图以及数据自动上传到工厂的信息管理系统(PCIS),实现了预制构件从设计到生产的全面信息化。


qqq.png

设计方案模型

qqq.png

装配式方案模型

qqq.png

施工图模型

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输入参数,自动生成多种拆分方案及统计数据。选定拆分方案后,自动拆分为预制构件模型,并进行构造处理以及平面布置图生成。

qqq.png


预制构件详图


根据设计信息生成生产级钢筋、埋件模型以及设计详图,一键上传生产管理系统。


科技研发


住宅产业化集团不仅致力于我国大量推广应用的“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体系”升级换代,而且自主研发了“装配整体式纵肋叠合剪力墙结构体系”“全屋装配式装修技术体系”“全干式连接新农村住宅体系”“钢结构建筑新型外挂板体系”。承担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攻关课题3项,北京市重点科技项目5项。主编和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及地方标准22项,获得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7项。取得多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

自主研发的“建筑构件建造管理信息系统(PCIS)”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数百种装配式构件的深化设计、生产管理和工程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为解决装配式构件生产计划调控、储存运输、工程安装、产品质量监控和质量追溯提供了技术示范,在全国多个省市的预制构件厂推广应用。


qqq.png


《建筑构件建造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


qqq.png

PCIS装配式构件信息管理系统


部品生产


住宅产业化集团全资控股的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装配式建筑与墙体分会会长单位,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制构件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建设了北京市第一条装配式建筑构件自动流水线,目前5个工厂拥有墙板、叠合板自动流水线8条,年产能40万方以上,2017年北京市场占有率近50%,是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供应商。截止2018年8月承接装配式建筑总建筑面积约500平米,预制构件约40万立米。

qqq.png

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


qqq.png

qqq.png

燕通公司预制构件自动流水线


燕通公司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房屋建筑构件十强企业”。研发的“超薄绝热保温复合预制墙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6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通州区马驹桥物流B东地块公租房项目获“2017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qqq.png

燕通公司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房屋建筑构件十强企业”

装配施工


产业化集团拥有专业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团队,通过北京市装配式公租房、城市副中心周转房等重点装配式住宅项目的锤炼,套筒灌浆冬季施工等关键施工技术得到突破,智慧建造及EPC工程总承包运营水平得到了提升。


qqq.png


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国内首创瓷板反打饰面)


qqq.png


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国内首创瓷板反打饰面)

qqq.png


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硅胶模板反打仿砖饰面)


qqq.png


郭公庄一期公租房(清水混凝土饰面)


qqq.png


百子湾公租房(复杂外立面清水混凝土饰面装配式住宅超大型社区)


qqq.png


焦化厂公租房(全国首栋高层超低能耗装配式住宅)


套筒灌浆关键技术


聚焦行业痛点,面向装配式建筑结构安全,进行“装配式构件套筒灌浆连接关键技术”研究,在套筒灌浆饱满性监测检验、5℃以下使用的低温超早强灌浆料、便携式搅拌和灌浆设备以及构件高效安装施工等四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创新成果,形成系列企业标准并纳入多部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相关技术在北京市180多万平米的装配式住宅工程中进行了示范应用,行业权威专家一致认为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qqq.png


《装配式构件套筒灌浆连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成果鉴定会


qqq.png


套筒灌浆检测模拟试验


qqq.png


套筒灌浆信息化管理平台


履行社会责任



住宅产业化集团组织编制了预制构件安装、套筒灌浆施工、装配式混凝土施工组织管理等培训教材,与相关行业协会共同开展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qqq.png


燕通公司成立的北京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安装工培训基地

qqq.png

燕通公司成立的北京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安装工培训基地


qqq.png

套筒灌浆实操培训班

开展校企合作,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燕通学院,为行业培养专业急需人才,更好服务于首都功能定位、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


qqq.png

“燕通学院”成立签约仪式

建立装配式建筑技术展示中心,普及装配式建筑发展历史、主流结构体系、装配式装修、预制部品制造、智慧建造等专业知识,成为推广EPC一体化全装配式建造理念的基地。


qqq.png

装配式建筑技术展示中心

住宅产业化集团致力于打通内部设计、研发、生产、施工业务流通道,形成区别传统建筑企业的业务模式,构筑“设计-生产-施工-维保”集团平台化的生产组织模式。下大力量研究并满足政府、消费者、业主的刚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提供基于业务一体化的标准流程规范,提供覆盖全业务链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提供基于工程总承包的交钥匙工程,提供基于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的建筑信息模型和集成应用平台,提供全方位解决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并实施完善的后续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筑网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