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基地>基地详情

洛阳盛鸿金诺科技:房子工厂“造” 节能又环保

发布时间:2018-09-10    

近日,走进位于汝阳县产业集聚区的洛阳盛鸿金诺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立体停车设备、住宅钢结构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现场施工氛围与炎热的天气一样火热。只见厂房钢架已基本完工,工人们在进行厂房墙板的施工。这栋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的厂房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单体连栋厂房。


  这么大的厂房,是做什么的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顾侠介绍,这是一个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形象地说,它类似于“搭积木”。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品部件,也就是“积木”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到工地后简单地组合、连接、安装即可。


  “‘造积木’时质量优、效率高,‘搭积木’时成本低、污染少。”谈及装配式建筑的优势,顾侠说,首先,装配式建筑最大的特点是节能减排,减少污染;其次,该项目生产将采用国内最先进,同时也是国内钢结构行业第一条全过程智能化钢结构加工生产线,具有生产效率高、资源消耗低、劳动强度小的特点,比传统方式节约工期、减少用工,可保证工程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减小安全隐患。


  “初步测算,利用这项技术生产,可使原料利用率提高10%,装配式建筑产品工厂化生产率在95%以上,现场建筑施工工期可缩短50%,现场作业人员减少70%,建筑有效利用面积增加5%。”顾侠说。


  该项目由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鸿路钢构)投资建设。作为鸿路钢构在中部布局的网点,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占地面积500亩,包括新型建筑墙体材料车间、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智能停车设备生产车间等,预计8月下旬试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360万平方米钢结构住宅的部品部件、年产1.7万个充电桩一体化车位及1600套智能搬运机器人的生产能力,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近日,我市下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在20%以上。


  作为国内大型钢结构企业集团之一,鸿路钢构之所以把中部布局的网点选在洛阳,是因为汝阳县大力打造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这里将实现上下游产业的集聚,有助于企业发展。”顾侠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盛鸿金诺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