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标准化设计

装配式建筑标准中,对门窗有什么要求

发布时间:2019-03-19    

装配式建筑标准对门窗的要求


技术标准


目前,我国已发布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有:GB/T 51231-2016《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2-2016《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和GB/T 51233-2016《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三本标准均从2017年6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此外,涉及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验收等的相关国家标准和图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共计已有80余项。


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与门窗相关的特殊要求主要有五个方面,分别是:洞口模数协调化、设计标准化、功能集成化、安装装配化和管控信息化。其他的相关设计、制造、安装、验收等与传统门窗产品基本一致。


有关设计标准化


《标准》中对装配式建筑门窗标准化设计有如下规定:


“装配式建筑应采用模块及模块组合的设计方法,遵循少规格、多组合的原则,实现建筑及部品部件的系列化和多样化。”


“装配式建筑立面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外窗等部品部件宜进行标准化设计。”


“外门窗应采用在工厂生产的标准化系列产品,并采用带有披水板等的外门窗配套系列部品。”


“部品部件尺寸及安装位置的公差协调应根据生产装配要求、主体结构层间变形、密封材料变形能力、材料干缩、温差变形、施工误差等确定。”



可以看出,门窗设计标准化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首先是门窗尺寸的标准化。门窗产品尺寸应对相应洞口尺寸进行减尺以保证正常安装。门窗传统的安装方式分为湿法安装和干法安装,湿法安装指无附框安装方式,而干法安装多指采用附框安装的方式。装配式建筑门窗的安装也可分为无附框安装方式和附框安装方式,其中附框安装方式又可分为预埋附框和后置附框。无附框安装和预埋附框安装时,洞口尺寸均为标准洞口尺寸,合理减尺即可;后置附框安装时,还应合理减去附框的尺寸。


其次是分格的标准化。门窗分格一个最重要的考虑就是开启扇,因此建议首先确定开启扇的尺寸。对于平开窗,建议分格尺寸宽度为600 mm,高度可选为800 mm、1000 mm、1200 mm。则其他分格可依据开启扇的尺寸确定。


最后是安装构造的标准化。对装配式建筑而言,建议优先考虑预埋附框的安装方式。


施工装配化


装配式建筑门窗安装建议采用《标准》中提出的“后装法”,即外墙洞口设置预埋件的方式,该方法便于门窗更换。


来源:研砼治筑建筑工业化信息平台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