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健康住宅:从住宅硬件建设到软件建设的进化

发布时间:2021-08-25    

  编者按

  “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房子于中国人而言,是依靠、是保障、是家。人们将房子作为安身立命的场所,有了房子才有在这个世界上的归属感。

  不需要敏锐的观察力,我们就可以轻松地感知到一股汹涌的潮流:在健康与美好生活二者进行着前所未有的紧密连接的大环境下,人们的居住需求正从“有无”向“好坏”转变。

  借由这股势头,绿色健康住宅进入人们视野。而新冠肺炎疫情更为其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减少外出、宅家防控成为了最有效的控制疫情措施,人与住房的交互从未像今天这样频繁与密切。

  问道、求知、探理,共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之路径,共谋行业创新发展之良策。《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特开展相关访谈,以健康住宅为主题,通过对话在行业中拥有先锋视野的大咖,共同探索健康住宅的新思想、新技术,探讨更具幸福感的人居环境,一同看见未来健康住宅发展进程。

  “健康住宅的建设,由社区及周边配套的健康元素延伸到户内的方方面面,也从住宅的硬件建设延伸到卫生及物业的健康服务等软件建设”“虽然各规程中关于“健康住宅”的解释各有不同,但均强调了住宅与居住者健康生活的重要关联”“健康住宅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会根据社会的发展、人们意识的改变及技术的进步,不断完善和充实”.....本次邀请到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王卓然,除概念层面的追本溯源,在他理解中,健康住宅并非一个点,而是立体的、多维的,概念之外,蕴藏着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除了行业意见领袖,王卓然还有一个身份——《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参编者之一。

  今年1月,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实施的《导则》正式印发。“山东省率先发布《导则》,对全国健康住宅的推广、落地、实施具有积极的意义。”王卓然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

  “积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下一步山东在健康住宅方面将有哪些新的探索?跟随他的视角,结合他的经验,看看在大的时代背景中,从山东到全国,如何让健康住宅开发建设这件有价值的事落地、生根、发芽。

image.png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王卓然

  采访实录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什么样的设计才称得上健康住宅?一个健康的房子要具备哪些要素?

  王卓然:绿色健康住宅关注的是人的健康,认为好房子应是阳光、空气、水、舒适、运动等一系列因素的协调统一聚合体。但由于现代生活发展需要,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而人类原本需要在室外获取对身体有利的阳光、空气等要素,成为了建筑本身需要解决的问题。疫情中的大部分人只能宅居家中,这里是目前最安全的场所。但由于功能空间设计不同,居家时的身心健康程度也不尽相同。

  在我国,居住建筑多数比较密集,人口相对集中,人际交往频繁,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我们逐渐认识到居住环境在预防疾病传播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也看到在居住环境卫生条件、住宅设计、建筑部品、设施设备、室内环境性能质量及后期维护检修等方面,存在很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居民健康状况的问题。

  什么样的住宅才是“健康住宅”?“健康住宅”的定义是什么?不同的标准或规程中有不同的解释。2017年发布的《健康住宅评价标准》中,对“健康住宅”的解释为:在符合居住功能要求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通过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与服务;促进居住者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等多层次健康水平提升的住宅及其居住环境。2019年发布的《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规程》中,对“健康住宅”又有了新的定义:在满足住宅建设基本要素的基础上,提升健康要素,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促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住宅质量与生活质量,营造出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2020年发布的《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中,“健康住宅”被理解为:在满足住宅建设基本要素的基础上,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老龄化和卫生防疫等多层次健康需求,通过空间布局、功能设施预留或安装,满足安全、卫生等要求,适应居民生活规律和生活习惯,建设功能复合、持续利用、和谐健康的新型住宅。

  虽然各规程中关于“健康住宅”的解释各有不同,但均强调了住宅与居住者健康生活的重要关联。“健康住宅”是在满足住宅建筑基本要素的基础上,重点提升住宅的健康要素,包括更加健康的环境、更有利于居民健康的设施,以及更能保障居住者健康生活的服务等要素,以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老龄化和卫生防疫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的新型住宅。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当灰犀牛事件再次发生,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是:绿色健康住宅是否可以量化并评价?社区周围配套丰富、交通便利是好事,但一旦发生疫情,意味着人流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那么社区周边配套的安全标准是什么?怎样的尺度才能同时满足便利性、安全性、私密性和防噪性?

  王卓然:2017年发布的《健康住宅评价标准》,对健康住宅有详细的量化评价标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大家对于住宅与卫生防疫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根据大家新的思考,目前正在对《健康住宅评价标准》进行修编。这种量化的评价,也是基于人们对健康与住宅关系的理解,基于社会发展对居住环境不断提高的要求,基于技术发展对于健康住宅品质的支撑。所以量化的评价也是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标准。

  城市的出现和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口的大量聚集,所以城市人口密度往往较高。疫情期间,过高的人口密度和人们之间的交往,确实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但在非疫情期间,居民的正常交往,是人们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建筑住宅评价标准》中,特别强调应设置不同层级的交往空间,如住区级、组团级、住栋级等,对各层级交往空间的服务半径以及各种设施和场地也做了规定,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正常交往的要求。

  关于社区周边配套的安全标准,《健康住宅评价标准》中建议距离项目出入口的步行距离不超过500米的范围内,设置医疗卫生机构,并与周边住宅有隔离设施。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不仅大大满足居民日常的问诊、治疗等需求,在疫情期间,也成为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可以更为迅速的掌握疫情信息,提供应急服务。

  居住社区周边配套完善、交通便利是健康住宅促进交往、促进健康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间,通过减少人流聚集、遵守社交距离等行为习惯,可以减少由于社交带来的疾病传播。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随着社会发展与收入水平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需求,房屋逐渐从单一的刚性居住属性转向改善型住房。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又给“房子”这个词增添了新的追求。

  王卓然:人们对于改善型住宅的更高要求,体现在多种维度上。比如从视觉方面,要求更美观、大方;从绿色建筑上,强调舒适、节能。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使人们认识到住宅与健康的紧密关联。人们开始审视看上去美观舒适的住宅,是否在“健康”方面做到尽善尽美,比如通行路径是否满足了无障碍通行要求,地漏的水封高度是否满足要求,保证不出现地漏反味的问题,玄关除了满足更衣、换鞋等功能,是否具有清洗、消杀灭菌的设备等。都从健康的维度,对住宅提出了更高要求。

  健康住宅的建设,由社区及周边配套的健康元素延伸到户内的方方面面,也从住宅的硬件建设延伸到卫生及物业的健康服务等软件建设。健康住宅的社区应建设有促进居民交往的文化活动设施、活动场地等;应建设促进居民锻炼、健身的场地、器械或跑道等;周边合适的距离应有医疗卫生机构或者建立家庭医生制度等;健康住宅楼的建设应保证建筑具有良好的声环境、光环境及热环境;应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空气污染;应保证住宅内的水质卫生及给水排水设施的卫生;应在空间尺度、空间安全、空间私密及设备设施方面,满足居民健康生活的要求,提升空间使用效率和居住感受。并应充分考虑满足老年人及残障人士使用的住宅无障碍要求。针对疫情的非常时期,健康住宅也应在室内预留健身、康复空间,满足居民居家隔离时的锻炼要求及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康复锻炼的要求。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技术及智能手段,采用非碰触的方式,解决小区人行入口、非机动车入口、单元入口、电梯梯控等因接触带来了病毒传播的问题。健康住宅也提出了关于服务体系等软件方面的要求。通过智慧化科技手段,实现健康物业服务,搭建健康信息平台,与户内配备的智能健康检测一体化终端设备相连接,实现小区物业平台与居家报警、紧急求助等系统互联互动,提供及时、专业、精准服务;建议物业公司结合疫情防控经验制定应急管理处理预案,对应急处理和应急物资支援体系等形成有效的应对机制。

  总之,健康住宅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会根据社会的发展、人们意识的改变及技术的进步,不断完善和充实。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作为《导则》参编者之一,你认为《导则》对全国健康住宅推广、落地、实施的意义是什么?下一步山东在此领域还会有哪些新的探索?

  王卓然: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人们逐渐认识到居住环境在预防疾病传播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根据相关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健康人居环境需求有了明显的提升:60%的受访者希望拥有一套健康好房子;80%受访者把通风和采光作为健康好房子的基本要求;70%受访者把物业服务作为健康好房子的首要因素。因此,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美好需求,开发建设更多健康住宅成为我们当下努力的方向。

  2020年,编写组成员根据分工,综合各单位好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的编写,期间到鲁商健康城、鲁商金茂府、信联天地、海尔金茂府等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形成导则征求意见稿,并向部分开发企业、主管部门征求修改意见。2020年12月25日《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正式印发。

  山东省率先发布《导则》,对全国健康住宅的推广、落地、实施具有积极的意义。首先健康住宅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对住宅品质有大的提升,而且也与住宅建设的绿色低碳发展相契合;第二,在业内更大范围内引起了对健康住宅的关注,很多研究、设计、建设、施工等机构和单位都会跟进研究健康住宅的建设问题;第三,从户内空间、室内环境、户外空间、住宅建设、健康管理与物业服务等角度入手,构建健康住宅空间体系、功能体系、服务体系,创新性的提出兼顾疫情防控、老龄化、无障碍、非接触等实际需求,探索居家医养相结合新模式。

  关于山东在健康住宅方面下一部步的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拓展健康住宅的研究范围。《导则》重点解决单元门以内和入户门以内的痛点问题,而健康住宅也涉及到健康住区、促进交往等方方面面,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

  二是进一步完善《导则》配套技术文件。建立科学的可感知、可体验、可测量和可验证的健康住宅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全装修实施意见、健康住宅评价标准、健康住宅项目认证办法等。鼓励有评审资格的单位开展健康住宅星级评价、评级等专业认证工作。

  三是落实健康住宅的试点项目。强化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制定政策措施、支持引导建设单位积极开展健康住宅开发建设项目试点,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省里选取了创业、众成、房源三家企业分别在淄博、东营、临沂市开展健康住宅项目试点,同时对《导则》要求进行实践验证。鼓励健康住宅项目开展运行自评价,定期对试点示范项目健康性能进行复核,保证健康住宅的相关性能持续稳定。

  四是调动多方力量,协同推进。整合更多资源,形成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装饰装修、建筑设计单位和科研机构、高校、产品供应商、医疗服务机构、物业服务及家政养老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格局,积极培育健康住宅产业。

来源:中国建设报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