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标准化设计

PPP项目设计管理,有设计优化才完整

发布时间:2018-07-18    

所谓设计优化,是以工程设计理论为基础,以工程实践经验为前提,以对设计规范的理解和灵活运用为指导,以先进、合理的工程设计方法为手段,对工程设计进行深化、调整、改善与提高,并对工程成本进行审核和监控,也就是对工程设计再加工的过程。设计优化的目的是在完成项目设计的基础上,一方面性能、可靠性指标,减少耗能,保证连续可靠的运行时间,为业主实现更佳的经济、环保、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有效控制工程量。改善施工条件,达到控制投资、降低造价的目标。

设计优化管理贯穿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始终,设计优化的时段应该越早越好。方案/工艺设计阶段和初步设计阶段是设计优化的重点时段,施工图设计阶段重点关注设计优化措施的落实情况,施工阶段重点根据优化后的设计开展现场实施工作。

1 设计优化存在的障碍

2 设计优化的原则

不降低设计标准、不影响设计功能,并确保工程质量、合同工期、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以及施工的便利性、后期运营的效率和经济性,遵循合理、经济、可行的原则。

3 设计优化实施

(1)方案/工艺设计阶段:优选设计单位与设计方案,在设计分包合同中明确优化设计的要求;

(2)初步设计阶段:加强与设计单位的沟通,促进其充分理解工程建设目标(性能指标、造价控制目标等),拟定设计原则,重点开展系统、 设备选型、总体布置优化等工作;

(3)施工图设计阶段:根据初设确定的设计方案及合同要求组织设计单位进行 施工图优化设计和精细化设计工作,对设计范围、深度进行拓展, 实行工程量控制;

(4)施工阶段:保障设计单位与施工总承包方进行充分的设计交底,加强与施工单位的现场配合,关键施工方案进行技术支持,参与重大施工方案的确定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优化设计、更改,控制设计变更工程量。

4 设计优化的方法

(1)成立优化设计专家库,抽调技术骨干对设计优化工作给予技术支持;

(2)利用科研成果、工程经验和广泛的国内外信息,以及设计单位总部的资源力量,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提出设计优化的思路和方案;

(3)对设计优化内容具体化、明确化,提供充分依据支持设计优化意见(必要时须提供计算书),并负责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

(4)对优化设计的内容进行项目全周期的经济分析,包括项目建设、运营阶段,提供充分的依据支持经济分析结果;

(5)广泛收集初设资料、设备选型资料、设计图纸,建立典型优化设计库、同类型设计资料库,培养专业设计人才。

5 设计优化激励机制

针对项目主合同结算原则,对设计合同采取浮动费率制计取的办法,项目实施阶段进行优化设计时,在项目投资控制的前提下,给予设计单位适当的比例分成,提高设计单位自身对勘察设计的深度和精度。

编后语:

设计乃项目之源,加强设计管理,做好设计优化方能抓住源头、进而才能惠及下游。我们需要建立高效务实完善的设计体系,发挥设计优化在PPP项目中的积极作用,为企业盈利、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来源:建筑前沿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