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标准化设计

你知道吗?装配式可能会让结构工程师的饭碗更寒碜!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土木检测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在我国尚处于初步阶段,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已然对其津津乐道。


然而对于结构工程师而言,真正的装配式是这样的:


1、结构设计过程更加复杂


▲ 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与常规结构设计流程对比


装配式建筑不仅要顾及功能性问题,而且要关注设计对于工程化生产、装配的使用影响。


装配式建筑物从构件生产,到运输、装配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设计需要涵盖整个过程。


从设计阶段就需要对构件设计、拆分等进行设计,确保设计、生产、施工间的连接紧密,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流程,在图纸设计上明确保证方案的可行性,还需要对各构件进行细化设计,简化预制构件的生产工序,以控制构件成本,并减小现场施工难度,确保构件稳固性。


2、结构设计要求更加繁多


装配式建筑的设计需满足以下需求:


1、设计过程同步化、一体化


▲ 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过程协同方式


强调建筑、结构、室内装修和二次部品的同步设计,各设计阶段需关注下游环节的构件生产、运输、施工等条件,需模拟建造工程,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应对方案。


2、设计合理性受构件生产和施工的制约

设计需要对构件生产工艺、施工技术和设备条件有充分的了解,从简化生产工序、降低生产成本的原则出发进行构件设计,同时需要满足相应的节点设计规范、保证结构体系的抗震性能。


3、设计图纸的完成度提升、可控度提高

设计完成前,所有部分和构件一同完成深化设计,设计完成的同时完成对各种样品、详细报价的对比分析。


装配式建筑各类构件的设计都有一系列的规范或技术规程约束,对其整个结构设计过程的要求相对于传统现浇式建筑要繁杂得多。


3、结构师的设计代价更高


▲ 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内容


要说明清楚的是这里只是针对结构设计师而言。


从前面已经可以看到,装配式建筑在结构设计阶段比传统现浇式建筑的设计要繁杂很多。而这一切的繁杂,基本上都是由结构设计师承受的。


甲方不会因为设计过程更繁杂而给结构师更多的时间,因为在他们看来:


装配式建筑应该是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完成的,于是结构师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各种计算当中,要完成结构构件的拆分、规格设计等等,同时还需要与预制构件生产单位保持沟通,要知道不可能所有的预制构件都是由同一家单位生产。


这相当于给结构师增加了一倍的工作量,因为从前他们最多只需要与甲方和其他几个专业偶尔碰头解决问题即可。


更多的计算、更多的协同,结构师,你将需要更多的加班。



4、给结构师的设计酬劳更低



基本上所有的设计单位中,结构工程师的薪资都是底薪+项目提成的方式。项目提成则是根据项目的设计费按百分点提,而设计费基本上与项目面积以及项目总成本挂钩。


面积依项目而定,暂且不谈;就项目总成本而言,装配式建筑的构件生产成本低,现场安装机械化程度高人材机成本低,施工效率高工期短,因此成本相较于传统现浇式建筑较低。


施工过程的成本降低决定了整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的成本降低。当总成本降低时,业主将不愿意支付更高的设计费用。


因此,相较于相同面积的现浇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的结构设计费用是偏低的,自然而然,结构工程师的设计酬劳也更低。


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广泛推行,结构设计师的工作量将增大,工作难度加深,所需付出的代价将更大,但所得的收益却会减少(至少从设计费上看是这样)。


当朋友圈里推广装配式的文章铺天盖地时,结构工程师们,你是否想过,可能因为装配式,你的饭碗将更加寒碜。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