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EPC总承包

上海城建建设实业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探索和实践

发布时间:2018-03-09    

上海城建建设实业集团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2#试点楼为了实现装配式技术与低能耗技术的创新和结合而打造的试点楼,是采用自有预应力空心楼板预制剪力墙结构体系打造的装配式建筑2.0版。项目共6层,总建筑面积1800㎡,预制率达85%,内装装配率为95%。

项目以现有装配式体系为基础,融入被动式节能建筑的先进理念,进一步优化建筑和结构设计,探索部件及节能节点工艺,并通过运用新型节能门窗技术、装配式内装技术、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技术等,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的整体品质。

2017年11月住建部陈宜明总工、苏蕴山司长一行调研该项目

竣工后外立面及内部空间

主要目标

• 空间、可变户型、结构与装修及管线分离

• 实现装配式技术与低能耗技术的创新和结合

• 夏热冬冷及高湿的气候环境下,以超低的能耗实现室内舒适的环境

项目概况

序号

项 目

内 容

1

工程名称

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2#试点楼

2

工程地址

松江区泗陈公路3770号

3

建设单位

上海城建建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4

设计单位上海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5

施工单位上海城建建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6

构件生产上海城建建设实业集团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7

结构形式

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

8

建筑面积

1800平方米

9

单层面积

300平方米

10

建筑层数

6层

11

层高

3.3m

12

净高

3.0m

13

单体预制率

85%

14

预制构件类型

内外墙板、楼板、楼梯、女儿墙等

15

内装装配率

95%

项目特点

SP叠合板预制剪力墙结构

一、采用EPC模式

项目采用EPC建设模式,形成产业闭环,优势显著:(1)紧密结合,目标统一;(2)形成合力,减少内耗;(3)责任连带,利益共享;(4)竞争能力强;(5)抗风险能力强。

EPC建设模式示意图

二、高预制率

建筑的内外墙板、楼板、楼梯、女儿墙等均为预制,预制率达85%以上。

构件拆分示意

三、预制墙板单排螺杆连接技术

内部结构剪力墙采用单排螺栓连接技术。

四、大跨度预应力空心楼板应用

可自由分隔,建筑的楼板跨度达11米,实现无梁无柱真正意义上的大空间。

楼板总厚度为290mm(预制200mm+现浇90mm),具有良好的降噪隔震效果。

五、一体化预制夹心墙板

一体化的预制夹心墙板集成了结构、外饰面、保温、节能副框、以及外遮阳构件等,解决了门窗、墙体渗水,外保温、外饰面砖脱离等建筑质量通病,实现外墙保温与结构同等寿命。

预制夹心墙板保温层厚度150mm,外页板60mm,为确保外页板、保温层、砼结构层之间的连接安全,在墙板连接件的选择上作了多种考虑,通过实际使用来验证对比。

六、钢结构预制女儿墙外挂

屋面女儿墙均为预制,预制女儿墙板采用钢结构外挂的形式,拼装精度高,安装方便,同时有效的保证了建筑物的整体外观协调。

六、二维码+芯片技术应用

PC构件全程信息跟踪管理采用无源芯片+二维码两种方式互补进行。

二维码方式

芯片方式

七、BIM技术应用

通过BIM技术将设计、深化设计、构件生产、现场施工串联在一起。

八、节能门窗及遮阳的应用

为测试不同节能门窗对建筑节能的影响。本项目采用三种不同门窗材料,两种玻璃配置。

部分楼层做外遮阳,测试遮阳对夏季能耗的影响。

九、基于装配式结构的断桥节点处理

预制墙板及构件拼装节点,门窗安装节点,进出建筑物的管道及遮阳构件,外围护结构的保温层应连续完整,采用无冷桥处理技术,避免室内结露发霉现象。

十、构件拼装节点的气密性处理

拼缝、穿墙管,门窗节点等在深化设计中均设计封堵措施。

夏热冬冷地区的夏季制冷需求量大,气密性差造成外部湿热空气渗入室内,增加制冷能耗,同时有结露,发霉的风险,影响房屋使用功能及寿命。

冬季室内外空气温差大,冷风渗透造成的热量损失增加了供暖能耗,提高气密性能够减少热量散失。

十一、室内环境实时监测及控制技术

结合各层的功能划分及使用状态,使用不同的室内环境处理形式:普通新风系统、定制新风系统和普通VRV。主机使用变频技术、全热回收技术,最大限度节约能耗。

室内环境实时监测及智能管理。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PM2.5等物理指标控制在体感最舒适的范围内。

创造安静的室内声环境。采用加厚的围护结构,高气密性门窗,同层排水,设备隔音。

十二、装配式内装与装配式结构相结合

结构、管线、装修分离不破坏墙体,便于维修更换解决建筑结构寿命与设备管线不同使用年限的问题。

上海城建建设实业集团始于1997年,现拥有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多项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建筑设计甲级资质,是一家涵盖房地产开发、建筑规划设计、建筑施工总承包、建筑工业化四大板块完整产业链的大型建设集团。

集团自2004年起开始深入研究建筑工业化和被动式节能建筑技术。集团联合同济大学成功开发的基于预应力大跨度楼板的预制剪力墙结构体系,具有大跨度、可自由分隔、预制率高(70%以上)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多高层住宅、酒店、医院等类型建筑,并已实现工程实践。采用自有体系建造的佘山21丘1#、2#楼工程入选建设部2016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集团着力打造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集成能力,下属全资预制产品生产工厂,年生产能力50万㎡。集团已拥有从房产开发建设、建筑设计、装配式结构体系开发、预制产品研发设计、构件生产到装配式项目施工全过程生产管理能力,可承建自建筑设计起预制装配式建筑的全过程建造。

来源:上海城建建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平台

作者:陈培良,上海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