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EPC总承包

有了这个“造楼神器”,100米高楼,200天建成!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装配式科技创新联盟



北京市顺义“空中造楼机”工程试验场

上面这个“神器”,就是“空中造楼机”。它可以在7天内交付一层楼(含内装修),而100米左右的高楼仅需170-238天就可建成。

在工地现场,“空中造楼机”可以把高层甚至超高层建筑直接浇筑出来,相当于把预制工厂搬到了施工现场。

简单来讲,造楼机有这些酷炫“技能”:

7天一层,100米高楼仅需200天左右。

虽然高达2000吨,也可以灵活地“移动式造楼”。

绝对标准化建造,不仅环保也可以抗地震。

水泥、钢筋等原材料,需要工厂生产并运输。

“空中造楼机”最适宜建造80-180米高楼。

中国自主研发的“神器”


在北京土木建筑学会2016年年会上,由卓越集团耗时八年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首次对外公开亮相。

速度5至7天一层

空中造楼建造周期完全可控,采用智能手段控制,使全部楼面房间的标准化模板,浇筑20小时后,可平行脱模,整体提升,在45分钟内升高一层楼

接着就是利用叠合板的原理,现场浇注楼板!全部工期(包括装修在内)7天就能完成!无需支模拆模,无需找平粉刷!

性能灵活、移动式造楼

空中造楼机,可理解为一座现代化工业生产方式的移动造楼工厂。由于装备标准化率>95%,因此可实现在不同工地与建筑间的转移、安装、拆卸,实现高层建筑的建造过程。

在完成整栋建筑建造后,空中造楼机可以在不同工地间转移。

成本降低90%,用工减少90%

研究测算与示范建造表明,建造工法用工量约为传统现浇工法的十分之一;空中造楼机循环使用三次以上,建安成本可以实现与传统工法基本持平。

与传统的建造方式相比较,卓越—移动造楼工厂现浇装配式建造技术无需反复支模及拆模、无需人工绑扎钢筋、无需找平粉刷,还可以减少约90%的现场用工,是名副其实的用“机器换人工”的方式。

安全抗震性能好,性价比高

“空中造楼机工业化现浇体系,可以实现现浇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的工业化建造,质量可以达到国家现行钢筋混凝土施工验收规范的要求。

现浇结构抗震性能好、性价比高,能适应高层和超高层住宅市场需求,也符合绿色施工要求。

空间专为高层及超高层打造

“空中造楼机适宜高度为80-180米,与装配式混凝土建造技术的适用高度可以形成互补,并能在大中城市棚户区改造中发挥更大优势。

图1 吊装垂直构件桁架钢筋网就位示意图

图2双梁行车吊挂布料机现浇楼面普通混凝土示意图

图3自动喷淋养护墙梁混凝土示意图

(注:图1/2/3,均来自微信公众号“建筑杂志社”,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功能免振捣,自动开合

1、全部竖向构件采用自密实、免振捣混凝土浇注,质量可控;

2、新型外模板水平开合装置;

3、全工程塑料模板与分步自动开合模系统联合运行;

4、改进后的门窗洞口免支撑部品与剪力墙钢筋笼部品,可以实现工厂化生产与装配化施工。

优势

1、“空中造楼机”装备标准化率大于95%,可在不同工地之间转移,实现重复和循环建造。

2、“空中造楼机”建造技术与装配式建筑技术一样,工程质量可控、建安成本可控、建造周期可控和减少建筑垃圾排放,满足绿色建造节地、节能、降噪、减少建筑扬尘的要求。

3、“空中造楼机”具有沿建筑高度方向运动、通过造楼机建造平台实现剪力墙的现场浇筑。

4、“空中造楼机”技术适宜建造80—180米的高层住宅,与PC技术的适用高度互补。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