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EPC总承包

建筑行业或将面临一场变革,工程总承包(EPC)迎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2017-04-26    

EPC工程总承包逐步成为发达国家工程建设管理主流模式之一。我国EPC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在化工、石化等领域已取得不俗的成绩。然而,EPC模式在房屋建筑领域却较少应用。建筑行业或将面临一场变革,工程总承包(EPC)迎重大利好!

近期,住建部发布《关于促进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建市[2016]261号)。决定简化《工程设计资质标准》(建市[2007]86号)中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资质标准指标,减少建筑师等注册人员数量,取消技术装备、标准体系等指标的考核。只要有1名一级注册建筑师,就可以成立一家合伙企业形式的建筑设计事务所。

该文件一经公布,行业一片哗然。各种言论层出不穷,有叫好的,也有担忧的。但是,有一点是都认同的,就是标准降低,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大量的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建筑设计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这一举措,表面看来跟建筑施工企业关联不大,其实不然。近半年来,住建部政策文件不断出台,力度一个比一个大。在这些“大动作”的背后,其实是住建部调整建筑业组织结构的整体规划。

简化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资质标准,可能是为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铺路!

工程总承包(EPC)迎重大利好

今年8月份,住建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第十五章第二项中写到:“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促进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的深度融合。”此后不久,住建部就开始出了一系列政策。

1.简化建筑企业资质标准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

24小时-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