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EPC总承包

“E-PC生产系统”专利技术助推住宅工业化

发布时间:2016-07-27    

1、引言

装配式住宅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房屋建造方式,国家及各省市均对此出台多项支持政策,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可以预见,在未来的10-20年,及至更长时期内,绿色住宅产业化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投资市场,与此相关的装备业必将应势而生,随势而兴。

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简称“PC线”)作为住宅工业化的主要装备在近几年有了一定的发展,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公司能够制造此类设备,但大体形式雷同,这种生产模式存在投资大、设备结构复杂、维护操作难、热损失率高、效率低、生产成本高等问题,阻碍了装配式住宅的推广和发展。

2、技术介绍

本专利技术是一套完整的、先进的新型高效节能(Efficient)预制混凝土(Precast Concrete)构件生产解决方案(简称E-PC),全系统98%以上的设备为全新设计,工艺布局先进,实用性强,易于实施。与原有生产模式相比,具有节省厂房面积、节能环保、生产效率高、设备简单易操作、自动化程度高、制造成本低等优点,具体如下:

1、按同等产能核算,全套设备制造成本低于原有生产设备。

2、新型“E-PC生产系统”工艺布局科学合理,多种生产方式灵活转换,兼容性强,效率高,产能大。一条新型E-PC生产线的产能相当于传统PC线的2倍,并且楼梯、阳台等大型构件可在流水线上生产,无需建造固定模台车间。按同等产能计算,本生产系统所需厂房面积仅为传统PC线所需厂房面积的1/2。

3、新型“E-PC生产系统”设计了全新的养护系统,热损失小、节省蒸汽量,传统PC线立体养护窑热损失率为30%,新型养护系统热损失率可控制在10%以下,加上全新的养护方式,综合计算蒸汽用量是传统养护方式的1/2左右,节能环保,降低成本,且楼梯、阳台等大型构件可以进入养护窑内养护。

4、新型“E-PC生产系统”设计了全新的模台及模台驱动装置和流转方式,模台行走平稳,利于控制,易于安装,模台距地面高度仅35cm,方便生产作业。

5、新型“E-PC生产系统”设计了全新的送料、布料系统,送料、布料一次连贯完成,设备简单,无液压系统,操作方便、布料准确、效率高、易维护、自动化程度高。

6、新型“E-PC生产系统”设计了全新的振捣装置,结构简单、易于操作(一键启停或自动化运行)、安装方便,无液压系统。

7、新型“E-PC生产系统”设计了全新的赶平机构,能够完成对混凝土的摊平、振捣、提浆功能,效果好、效率高,无需人工处理即可满足抹光工序操作的基础条件要求。

8、新型“E-PC生产系统”设计了全新的画线喷油一体机、清扫机、抹光机、双工位摆渡车等设备和装置,取消了结构复杂的码垛机设备。

9、新型“E-PC生产系统”可改造成移动式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M-PC)。

由于现有PC生产线设备只能安装于固定的车间内,而住宅建造的地点分散各个区域,有的项目施工现场距离PC工厂几十公里甚至百余公里,并且,很多构件超大、超高、超重,对运输构件的车辆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不仅给远距离运输造成困难,而且也会产生高额的运输费用。另外,由于施工企业无法在施工现场生产预制构件,大多都委托给PC工厂生产,PC工厂销售给施工企业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利润。

以上因素是导致装配式住宅建造成本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阻碍了装配式住宅的推广和发展。如果施工企业能够在施工现场预制构件并直接用于施工,不仅减少了运输费用,还会省去中间环节的利润,对于降低装配式住宅的建造成本具有积极意义。

基于上述情况,以“E-PC生产系统”专利技术为基础,开发了移动式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M-PC),所有设备可实现在项目施工现场快速安装投入使用,项目结束后,快速将生产线设备拆解运输至下一个施工现场。 根据项目大小及产能要求,可采用以下两个不同的工艺方案:

A方案:全线占地3000平方米,日产PC构件150立方米。

B方案:全线占地5000平方米,日产PC构件250立方米。

M-PC生产线的特点是安装、拆解、迁移方便快速,占地面积小,设备安装对场地环境要求低,适合施工企业装备。

10、新型“E-PC生产系统”适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构件的生产。

3、结语

本项发明颠覆性的改变了现有PC构件的生产模式,新型E-PC预制构件生产系统技术实施后,将以其卓越的性能及综合优势取代原有生产线设备,改变现有PC构件装备业的市场格局,促进我国PC构件装备业的发展,助推我国住宅工业化的进程,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