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创新联盟

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1    

虽然已经入冬,但是位于副中心的北京首批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的装配式住宅项目现场依然繁忙,数控中心内项目负责人依托BIM模型和EPC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数字孪生的方式调度各板块有序作业。该项目由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实施,通过发挥建筑师团队的设计引领作用,与生产和施工的高度融合,实现了“一个团队、一张蓝图、一贯到底”,相比传统模式具有高效率、高品质、高效益的优势。

过去几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大力推广能耗更低、环境污染更少、施工效率更高的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北京市保障房中心等五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优势资源组建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特征的装配式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平台,组建、发展产业化集团是北京市国有资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新作为、新实践。


高品质保障房拔地而起——燕保·百湾家园.jpg

立足京津冀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

装配式建筑是采用工厂预先生产的构件在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通过预制构件标准化设计,结构-保温-装饰一体化,装修装配化等方式,现场现浇作业大幅减少,可有效缩短工期,提升建筑品质,大幅减少建筑垃圾,节约大量人力成本。

在政策及产业自身优势推动下,近年来,我国的装配式建筑取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当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共计6.3亿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同比增长约为50%左右。

作为较早进入装配式领域的北京住宅产业化集团,在组建之初就将“装配绿色建筑、实现和谐宜居”作为企业的使命。逐步探索形成了以技术和管理输出为主的轻资产发展模式,通过优化产业布局,目前在京津冀地区拥有8个生产基地,混凝土建筑构件年生产能力从2016年的4万立方米快速发展到超50万立方米。

北京住宅产业化集团先后获评首批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母子公司均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20年进入全国建材生产企业500强行列,获“2020年度中国房屋建筑预制构件十强企业”第1名、2021全国建材行业品牌建设影响力企业称号,现已成为京津冀地区资质最齐全、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绿色建筑服务商。


高品质保障房拔地而起——燕保·百湾家园2.jpg

创新技术体系,促进装配式建筑技术更加成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五年来,集团坚持产学研结合,以市场刚性需求为导向,推出一批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和产品体系,拥有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纵肋叠合剪力墙结构体系,既免套筒灌浆连接,安全可靠,同时具有安装简单,提升施工速度、降低施工成本的优势,目前已在丁各庄项目、城市副中心项目等200多万平米装配式建筑项目上应用。集团旗下燕通公司建设了北京市第一条混凝土构件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目前可向市场提供17类、1000余种装配式建筑构件产品,重点研发的瓷板反打、清水混凝土外饰面等新产品已成功推广应用到首都新地标项目建设中;新型保温材料、专用保温拉结件、景观、智慧海绵产品等不仅符合绿色低碳的环保要求,而且大大提高了装配式住宅社区的居住品质;立面设计的多样性,有效破解装配式建筑“千城一面”的难题,丰富了建筑风格,提升建筑档次。

近年来,产业化集团又在打造预制构件智慧工厂方面发力,持续对生产装备进行智能化升级,研发了箍筋焊接机器人、网片焊接机器人、箍筋骨架焊接机器人及大型立模生产线,自主研发的“PCIS装配式构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全国多地推广应用。

此外,结合区位特点和需求,住宅产业化集团还研发了低温套筒灌浆技术及相应的质量监控技术,能够确保在-5℃以上情况下进行套筒灌浆施工,一举解决了冬季无法施工、质量无法有效检测等一系列难题。

厂区——住宅产业化集团获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jpg

率先在北京开展建筑师负责制和EPC总承包模式联合试点

传统的设计、生产、施工等各主体各自为政、层层分包的组织模式已经不适应装配式建造方式。根据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开展以设计引领实施的EPC工程总承包和以设计实现一体化管理的建筑师负责制两种试点。在北京,住宅产业集团是最早探索EPC工程总承包和建筑师负责制的装配式建筑企业之一。

由住宅产业化集团总承包的顺义新城18街区公租房项目,是北京第一个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装配式保障性住房项目。EPC总承包模式的特点是设计引领、设计和施工深度融合以及总价包干,这是一个高度组织化的建设管理模式,能够降成本、保工期、保品质。以顺义项目为例,通过前期图纸方案的8次优化,仅地下车库部分,便优化面积近1.7万平方米,有效节省了成本。

北京市城市副中心住房项目,是北京市建筑师负责制结合装配式建筑EPC工程总承包的试点项目,由住宅产业化集团的建筑师团队,代理业主履行相关管理职责,并统筹监理、造价咨询单位,在建筑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运维与更新全过程承担设计咨询管理服务。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打破工程建设各环节间的“条块分割”,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低风险工程建设品质。

从项目实践效果看,EPC总承包模式+建筑师负责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建筑师的引领作用,实现高速度、高品质、高效率。


自主研发纵肋叠合剪力墙结构体系2.jpg

发展智能制造 打造建筑行业数字化场景

“十四五”时期是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尤其是推动碳达峰目标实现,迈向碳中和进程,为建筑绿色低碳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装配式建筑本就是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建筑方式,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将坚持把一体化运营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拓展全过程咨询业务,推进规范实施建筑师负责制,做大EPC工程总承包,依托自主研发的新型材料、智能化制造装备、减震隔震、预应力等核心技术,推进智能化制造,推进装配式装修产品落地,持续提升装配式住宅居住品质,同时加强钢结构体系研发,丰富企业产品线和核心能力。

尤其是在智能化制造上,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研究,近期将重点打造纵肋墙板立模生产线、新型预应力楼板生产线、钢筋生产配送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切实实现传统产业的装备智能化升级工程。


作品4:民生窗口——高品质保障房项目.jpg


作者: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