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建筑技术丨梁柱节点质量一手掌握,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19-11-19    


梁柱节点部位的施工质量,需要施工管理人员用更多精力去把控,否则将直接影响建筑结构的质量。相比于其他部位,梁柱节点在质量把控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梁柱钢筋绑扎问题


1、梁底钢筋的绑扎

●要求及措施:今后的梁底钢筋绑扎过程中必须满绑。要求木工在铺设模板时大于600mm高的梁一侧的模板不封闭或两侧模板错开封闭。


2、垫块及马凳的加设

●问题:板底筋垫块和马镫及梁底垫块未加设或加设不到位的现象。

●要求:钢筋工在绑扎的过程中将垫块及马凳一次性放到位并且安排钢筋工在钢筋绑扎完毕后逐个检查查漏,保证无梁底筋或箍筋直接接触模板以及板底筋直接接触模板或板的底筋和面筋相接触的现象。


3、多梁交叉过高

●问题:在梁钢筋的绑扎过程四条及以上的梁交叉处会出现钢筋超出混凝土面或导致混凝土无保护层的现象。

●要求钢筋工在绑扎过程中对于交叉处1m左右的距离采用较小些的箍筋,比如正常绑扎时用55cm高的箍筋,在交叉处就用52cm的箍筋。对于圆形柱帽五梁或六梁的梁交叉严格按照仅有4条梁贯通,其余的梁弯锚锚入柱帽中,即只准出现两层的梁面筋叠加。


4、梁柱节点的第一道箍筋绑扎

梁柱交接处梁绑扎的第一道箍筋离柱的距离不能超过5cm。


5、梁的二排钢筋绑扎

梁的二排筋必须绑扎到位且离面筋的距离要控制在5cm左右。


6、基础钢筋中拉钩绑扎

基础中,人防区域设有400mm×400mm的拉钩,拉钩与底筋必须绑扎。


7、套筒未拧紧

●问题:在现场发现采用套丝连接的钢筋露出的丝过多现象。

●现场的套丝都是5cm的长度,而钢筋上的丝一般都是3cm,每个丝的长5mm,用套丝相连的钢筋在不排除特殊的情况只准许两遍各露出一道丝,现场的钢筋工应尽可能的拧到位。

●不同规格钢筋采用套筒连接时必须用变径丝。


8、梁柱节点处箍筋加密

问题:梁柱节点区域箍筋间距过大,数量不足或者施工中将箍筋切断现象。

处理措施及要求:

节点区域箍筋按柱箍筋加密区间距布置;按照设计箍筋形式配筋,复合箍不得缺失;可先将节点区箍筋集中布置,梁筋绑完后再将柱箍筋间距调匀,以避免梁筋施工困难;遇有钢梁时,可采用L形箍筋拼成封闭环,弯钩原位加工。确无法封闭的复合箍筋可分段焊在钢梁腹板上。


9、柱钢筋偏位

梁与钢柱的连接不能锚入柱中的必须焊道连接板上且双面焊,焊接的长度不小5倍的钢筋直径。梁底筋和面筋都必须焊接。


10、主次梁交接处的加密箍

主次梁交叉节点内主梁箍筋应按正常间距布置,且次梁两侧应各有3道附加箍筋。


11、柱偏位

问题:出现浇筑完混凝土后柱钢筋的偏位现象。

措施:在浇筑混凝土前将柱的箍筋焊接到梁上。


12个常见问题


主筋与箍筋安装


(1)浇筑前将主筋与箍筋固定牢靠,必要时可进行点焊。如果箍筋与主筋绑扎不牢,一旦浇筑时主筋遭到碰撞,或主筋与模板固定不牢,则会影响钢筋牢固度,影响浇筑结构。浇筑混凝土及其后进行振捣施工时,注意施工机具禁止触碰主筋;浇筑后将主筋与模板固定牢靠,可采取加焊撑筋措施处理。

(2)在安装梁钢筋前,把整体骨架套入柱纵筋然后用垫木搁置在楼板模板的面上,然后穿梁纵向钢筋并把它绑扎,待梁钢筋安装完,在进行沉梁时,节点区骨架就与梁整体下落,并且不会出现变形、开口问题。这种方法不仅可保证节点区箍筋的间距与数量,而且实施效果非常好,并且节点区箍筋能够满足规范要求。


钢筋锚固

(3)钢筋锚固前,应严格按照技术交底内容进行操作,强调设计中钢筋锚固段长度具体指标,并据此进行检查,重点查看钢筋锚固长度是否满足要求。应注意以节省成本为目的却忽略梁柱节点质量的情况,杜绝盲目减少锚固段钢筋长度的情况。因节点区钢筋密集,操作不便,为便于施工,一些工地会存在取较短的锚筋长度的现象。

(4)施工操作不便时可通过协调,适当变更工序,留出足够的空间。对于锚固段不足处,可附加短筋或加焊锚板,注意确保箍筋弯勾角度与平直部分长度。

(5)箍筋采用双U形箍套叠,还可焊成封闭箍。受沉梁施工影响,如果箍筋质量及数量不合格,柱纵筋产生位移,进而导致箍筋位移、变形等。为便于节点区施工,减少了箍筋数量。 保证节点区箍筋数量,可按实际施工情况调整箍筋间距或加大箍筋直径。


钢筋下料

(6)在钢筋下料加工时,可以考虑增加若干根与箍筋同级别的短钢筋;具体长度可以根据节点区箍筋的高度进行确定,箍筋开口处必须先焊接好,然后把柱箍筋按照设计的间距用短钢筋焊接好,在箍筋每边或两边相对焊接好就可以,最后加工成上下开口四周封闭的骨架。 

 

混凝土浇筑

(7)混凝土振捣不密实,会使节点处的结构强度不达标。通常在梁柱节点浇筑的混凝土强度要求和柱强度保持一致,但要高于梁板1~2个等级。然而若把施工缝隙设在梁底部,同时对梁板混凝土与节点混凝土进行浇筑,这样虽然强度也会相同,但混凝土强度会大幅降低。

(8)此外,如果混凝土浇筑不当,节点区混凝土还可能发生开裂,这主要与柱混凝土和梁混凝土强度等级相差较大,结合处易产生裂缝有关。因此,当两者强度等级相差较小时,可按梁强度等级一次浇筑;相差大于10MPa时须进行单独浇筑,须确保在初凝时间内完成 , 振捣时注意不要触碰钢筋,必要时可采用人工振捣配合。

(9)为保证钢筋密集区部位的混凝土浇筑质量,保证结构强度,施工时应特别注意,并采了如下措施。

1)通过改变骨料粒径,浇筑强度等级相同的细混凝土,并用人工铲灰下料,铺以小型振动捧派专人进行人工振捣,直至混凝土表面浮浆,冒泡现象消失即可停止。

2)事先解开上部钢筋的钻丝机,拔开少量钢筋,空出下料机插入振动器的空隙,待浇至上筋位置时,再将原钢筋复原机扎牢,继续将混凝土浇筑完毕。

3)不同混凝土强度等级浇筑时,必须先浇筑高强度等级的混凝土,因为是少量的混凝土,可以辅以塔式起重机斗进行,并在混凝土初凝之前,及时浇筑梁板低强度等级的混凝土,以充分满足设计要求。


混凝土振捣

(10)梁柱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同时,混凝土应分别浇捣,根据高层建筑使用预拌混凝土泵送浇捣的情况,梁柱节点核心区的混凝土浇捣方法为:不管柱顶留或不留施工缝,均分层振捣,在楼面梁板处留出45°斜面。混凝土初凝前,随之泵送浇筑楼面梁板的混凝土。

(11)采用这种方法浇捣楼层柱、墙、梁、板混凝土时,应重点控制高低强度等级混凝土的邻接面,不能形成冷缝,故宜在柱顶梁底处留设施工缝,以缩小节点核心区高强度等级混凝土浇捣时间,避免高低强度等级混凝土的邻接面形成冷缝。

(12)对梁柱节点钢筋密集的核心区,可用小型插入振捣器加强振捣,杜绝漏振死角,以确保节点核心区混凝土的密实性和设计强度。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