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9-11-19    


路基路面的压实过程是公路工程施工的重要部分,相关单位需要对这一技术及其相关要点有全面的了解,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二次返工,进一步提高公路质量。相关施工人员在这一过程中也要严格遵循施工流程操作,达到压实的要求,进而提升公路路基质量。 


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影响因素 


1.含水量的影响 

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通常会采用压路机进行碾压,从而有效克服土壤之间颗粒的粘结力及摩擦力,不断缩小土壤颗粒之间的距离,可使土壤不断向彼此靠近,此外,颗粒的粘结力及摩擦力与土壤含水量紧密相关,土壤密度增大,土壤颗粒的数量也同样会增加。相反,土壤密度减小,土壤颗粒数量则会减少,因此,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之中,应仔细分析土壤含水量,防止其给公路路面的压实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2.碾压施工方法等影响 

(1)选择合适的碾压施工方法。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过程中,选择不同的施工方法,其对施工效果的影响也不同。在公路工程碾压施工中,应严格按照碾压施工要求开展,例如,可以先碾压线的边缘中间,应先轻后重、先慢后快。 

(2)碾压施工速度的快慢。如果碾压施工速度较快,会导致路基路面出现起伏的情况;若碾压施工的速度较慢,则会碾压材料的荷载承受的能力逐渐降低,从而造成路基路面施工出现质量问题。


3.施工设备因素

施工设备选择是否合理,对公路路基路面的施工影响较大。施工设备不同,施工的效用也不同,例如施工中使用的是大重量的机械设备,那么路基路面的压实效果会相对较佳,如果施工中使用的是一些小重量的设备,或者是设备本身有质量问题,那么直接会导致碾压质量较差,影响日后的施工。 


公路工程路面压实技术要点


合理配比施工材料 

在公路工程的路基路面施工环节,必须要注意外掺剂量变化,土质压实含水量会对压实施工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施工人员须高度重视外掺量和土壤量的混合容量,并认识到如果配比不合理,会造成路基施工中外掺量过大,导致外掺量干容重上升,由于压实度出现虚涨现象,因此对压实工作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由此看来,在公路工程路基路面施工中加强对外掺剂量的合理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控制好施工材料的搅拌工作

在现实公路项目路基路面压实施工的时候,施工人员要对施工材料的用量,实施严格的控制与分析,这样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现代化公路项目路基路面压实施工的要求。同时,施工人员也要应用有关的设备,对施工材料实施全面的搅拌工作。然而,在施工材料搅拌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不可以运用强制性的搅拌技术方式,搅拌工作的面积要在必然程度上加大,这样才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了材料搅拌的均匀性,这样才符合公路项目路基路面压实施工的要求。


 严格控制好压实过程中水的含量

在实施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分析施工过程中土质的含水量。一般而言,水含量越大,土质的干密度和压实度就会变小,所以,在进行施工时,提升压实的技术才可以把现实土质含量和水含量的规范控制在2% ,这样才可以确保公路路面的施工质量。


重型击实标准的选择 

使用不同的击实标准,在试件当中的物体指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所以在轻型击实标准以及重型击实标准的选择中,应结合路基路面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击实标准,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会选择重型的击实标准,因为重型击实标准的试件压缩模型通常要比轻型击实标准要高出20%~45%左右,并且大幅降低了路面出现变形的状况。 


做好压实施工中的压实作业

首先,路基路面的碾压操作要切实做好。在操作的过程中要结合当地的现实状况,在确保公路各指标数据切实达标的前提下,选取在当地的、有效合理的施工碾压技术、碾压速度和遍数。

其次,结合各方面的现实原因与技术指标选取合理的施工设备,切实保证安全高效的完成压实施工。

最后,在施工的时候,要严格管理施工人员,随地随时监督其施工操作,保证各项操作都依照有关的标准实施,从而保证公路项目有关的各硬性指标都落实到位。


填土压实施工技术分析

对于填土工作而言,分清楚土质类型实施针对性的施工是特别重要的。假如土质过湿,则需要按照有关规范所提供的参考数据实施压实施工,在现实施工的过程中,不可以低于规范值的3%。使用人工的方法使湿土的粘稠度降低,令其稠度低于1.1,并对其液限实施控制。在对路床下部填料实施压实施工的时候,要把轻型规范作为压实要求;为了改善填料性质,则能够把生石灰加入到土层中,也能够应用吸水材料实施加固。为了让土体获得挤密性的压实,要持续扩散土壤中的水分,达到固结的效果。


压实质量检测

在检验压实质量时一般通过核子密度仪法与灌沙法2种基本方法实施检验。核子密度仪对路基路面的压实质量进行测定。这种测量方法就需要测定层在20mm的区域内,当中运用散射法测定沥青表面层的压实密度,而土基层材料的压实质量的测量使用直接透射的方法。灌砂法,并不是适用于所有路基路面的压实检验,对于测量部分具备填石路堤的路基路面的压实质量就非常受用。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