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要求

发布时间:2019-10-08    

钢筋混凝土结构指使用配有钢筋增强的混凝土制作而成的结构。包括薄壳结构、大模板现浇结构以及用滑模、升板等建造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物。其中,钢筋主要承受拉力,混凝土由水泥、砂子、石子、水、掺和材料及外加剂等按一定比例拌和并凝固后坚硬如石,受压能力好,故主要承受压力。钢筋混凝土结构具有耐久、坚固、节省钢材、防火性能好和成本低等优点。


裂缝预防措施



1、在施工缝处灌注混凝土时,若间歇时间超出规定,则按照施工缝处理,混凝土抗压强度≥1.2MPa时,才允许继续灌注。

2、在已经硬化的混凝土表面继续灌注混凝土前,需清除表面水泥薄膜及松动碎石或者软弱混凝土层,再充分湿润并冲洗干净,混凝土表面的残余水分也应予以清除。

3、浇注之前,施工缝应先铺抹一层水泥砂浆。

当出现表面裂缝时,治理方法如下:表面缝隙较细时,用清水将裂缝冲洗干净,充分湿润后涂抹水泥砂浆。对夹层的处理需慎重,补强前,先搭设临时支撑加固后,才能剔凿。将夹层中的杂物及松软混凝土清除并用清水冲洗干净,充分湿润,再进行灌注,使用高一级强度等级的细石混凝土捣实并做好养护工作。


结构设计要求

1、一次浇筑的最大量

浇筑尺寸受时间、工作量、场地条件、运送混凝土的车辆数目、浇筑方法及结构形式的影响。 

大型结构的最大浇筑量通常是整个结构浇筑量的一部分。当浇筑停止一段时间后,已浇筑完成的混凝土在下一次浇筑前会结硬。新旧混凝土的连接处称为冷接缝或施工缝。设计人员须预先考虑这一问题。

2、混凝的强度设计值

设计人员须在设计过程的前期确定混凝土的强度设计值。其与结构的性能有关。设计人员也须对现今的技术、承建商的能力及项目的预算加以考量。

3、建造的准确度

现场浇筑工作极少能达到精确的几何尺寸和光滑的面层。设计人员由以往或自身的经验衡量误差允许范围,并且写一些设计说明,选择特定的材料或在现场进行监督。

但工厂预制的混凝土的质量一般而言高于现浇混凝土。这些构件尺寸精确并且可以修改。因此,设计人员须了解结构中对精确度有要求的连接构件,明确其最低精确度。

4、混凝土构件的最小尺寸

为满足保护层及钢筋间距的不同要求,一些钢筋混凝土构件须有特定的尺寸。当板、墙、梁中配有受弯钢筋时,其尺寸主要由钢筋和混凝土外边缘间的距离决定。

通常在板和墙中要布置两个方向的钢筋。即便受弯作用只发生在一个方向,在另一个方向也需配有一定数量的钢筋,以控制因收缩和温度变化产生的裂缝。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