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要点

发布时间:2019-06-10    

导 言

加气混凝土砌块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加强对砌筑质量的施工控制,可规避常见质量通病,提高整个工程的完成质量。


image.png


1、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要求



(1)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砌筑,须严格遵守国家标准《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3—2011技术指标要求。


(2)合理安排好工期,不可盲目赶工,应尽量避免在常年雨季期间砌筑。


(3)砌筑砂浆宜选用粘结性能良好的专用砂浆,强度等级应不小于M5砂浆,应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可在砂浆中掺入无机或有机塑化剂,若条件允许应使用专用的加气混凝土砌筑砂浆或干粉砂浆。

(4)为消除主体结构和围护墙体间因温度变化产生的收缩裂缝,砌块与墙柱相接处须留拉结筋,竖向间距为500~600mm,根据所选用产品的高度规格决定压埋2Ф6钢筋,两端伸入墙体长度不小于800mm,每砌筑1.5m高时应采用2Ф6通长钢筋拉结以防止收缩拉裂墙体。


(5)在跨度或高度较大的墙中设置构造梁柱。墙体长度超过5m时可在中间设置钢筋混凝土构造柱,墙体高度超过3m,厚度不大于120mm或高度超过4m,厚度不小于180mm时,可在墙高中腰处增设钢筋混凝土腰梁。


(6)窗台与窗间墙交接处是应力集中部位,易受砌体收缩影响产生裂缝,宜在窗台处设置钢筋混凝土现浇带以抵抗变形;门窗洞口上部的边角处也易发生裂缝和空鼓,宜用圈梁取代过梁。

(7)加气混凝土外墙墙面水平方向的凹凸部位,如线脚、雨罩、出檐、窗台等应做泛水和滴水以避免积水。

(8)筑前按砌块尺寸计算好皮数和排数,检查并修正补齐拉结钢筋。可在墙根部预先浇筑一定高度与墙体同厚的素混凝土,目前常用的作法是砌两皮红砖使最上一皮留出约20mm高的空隙,以便采用与原砌块同种材质的实心辅助小砌块斜砌挤紧顶牢。

(9)因不同干密度和强度等级加气混凝土砌块的性能指标不同,所以不同干密度和强度等级加气混凝土砌块不应混砌,加气混凝土砌块也不应与其他砖、砌块混砌。

(10)严格控制好加气混凝土砌块上墙砌筑时的含水率。按有关规范规程规定,加混凝土砌块施工时的含水率宜小于15%,对于粉煤灰加气混凝土制品宜小于20%。加气混凝土的干燥收缩规律表明,含水率在10~30%的收缩值比较小,一般在0.02~0.1mm/m。根据经验,施工时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控制在10~15%比较适宜,砌块含水深度以表层8~10mm为宜。通常情况下在砌筑前24h浇水,浇水量应根据施工当时的季节和干湿温度情况决定,禁止直接使用饱含雨水或浇水过量的砌块。

(11)每日砌筑高度控制在1.4m以内,春季施工每日砌筑高度控制在1.2m以内,下雨天停止砌筑。砌筑至梁底约200mm左右处应静停7d后待砌体变形稳定后再用同种材质的实心辅助小砌块斜砌挤紧顶牢。

(12)砌筑时灰缝要做到横平竖直,上下层十字错缝,转角处应相互咬槎,砂浆要饱满,水平灰缝不大于15mm,垂直灰缝不大于20mm,砂浆饱满度要求在90%上,垂直缝宜用内外临时夹板灌缝,砌筑后应立即用原砂浆内外勾灰缝,以保证砂浆的饱满度。

(13)墙体的施工缝处须砌成斜槎,斜槎长度应不小于高度的2/3

(14)墙体砌筑后应做好防雨遮盖,避免雨水直接冲淋墙面,外墙向阳面的墙体也要做好遮阳处理,避免高温使砂浆中水分挥发过快,必要时应适当用喷雾器喷水养护。

(15)在砌块墙身与混凝土梁、柱、剪力墙交接处及门窗洞边框处和阴角处钉10mm×10mm网眼大小的钢丝网,每边宽200mm,网材搭接应平整、连接牢固,搭接长度不小于100mm

(16)在墙面上凿槽敷管时应使用专用工具,不得用斧或瓦刀任意砍凿,管道表面应低于墙面4~5mm,并将管道与墙体卡牢,不得有松动、反弹现象,然后浇水湿润,填嵌强度等同砌筑所用砂浆与墙面补平,并沿管道敷设方向铺10mm×10mm钢丝网,宽度应跨过槽口,每边不小于50mm,绷紧钉牢。

(17)顶头砖砌体施工时,顶头砖须在墙体砌好后7d方可砌顶头砖,顶头砖必须砌成斜角,角度为45°~60°。顶头砖应根据墙体最后一皮砖与梁板间的距离预制(留设高度为170~190mm)。顶头砖用技术交底要求的灰砂砖进行砌筑。


image.png


2、抹灰要求


(1)抹灰的时间应控制在砌筑完成7d后进行,雨季施工砌筑完成和抹灰的间隔时间要根据墙面的干燥程度适当延长。


(2)抹灰前应先用钢丝刷将墙面满刷1遍,清除影响砂浆与墙面粘附力的松散物、浮灰和污物,随后浇水润湿墙面将剩余的粉状物冲掉。为避免抹灰砂浆厚薄差异太大而引起开裂、空鼓,应将墙面低凹处修正补平。抹灰前检查灰缝,将饱满度不够的灰缝补满。


(3)抹灰前墙面应保持湿润,含水率保持在10~15%,抹灰前可先隔夜对墙面淋水2~3次,具体情况由气候条件确定。春季湿度大,墙体本身含水率高,只需稍微淋湿墙面即可,遇高温和干燥的天气则要适当加大淋水量


(4)抹灰砂浆的选用应与加气混凝土砌块材质相适应,保水性要好,宜选用加气混凝土专用抹灰砂浆,也可选用水泥石灰砂浆,若条件允许可在砂浆中添加有机或无机塑化剂,以增加砂浆的保水性和粘结能力。砂浆强度的选择宜由内到外从低到高过渡,以兼顾基层材料和外部饰面的要求。


(5)抹底层灰前先进行基面处理,可选用1∶1水泥砂浆或建筑用胶水泥浆拉毛墙面,或使用专用界面剂作基面处理。基面处理完后,在基面处理材料干燥凝固前即抹底层灰。


(6)底层灰的强度和膨胀系数应与基层相当,可选用强度较低的1∶1∶6水泥石灰砂浆,同时适当提高砂浆配合比中的中粗砂和砂的比率以减少砂浆的干燥收缩。底层灰要用抹子刮上墙,厚度在5mm以内,带有一定压力的砂浆被挤进孔或缝内形成犬牙交错的连接,既有利于抹灰层与墙面的共同工作又能使底灰适应基层的变形。

(7)底层灰稍干后检查无空鼓、裂纹现象后即进行中层抹灰,厚度宜在7~9mm,砂浆可选用1∶1∶4的水泥混合砂浆,若中层抹灰过厚则应分层涂抹,每层时间间隔在24h以内。待中层抹灰达7成干后即可抹面层灰,抹灰时须压实抹光。

(8)抹灰完成后要做好防雨遮盖,避免雨水直接冲淋墙面,受日照直射墙体要做好遮阳处理,必要时用喷雾器喷水养护。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