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建筑技术丨破解主体结构施工质量难题,5个禁忌须时刻注意

发布时间:2019-05-06    

主体结构施工若操作不当,对工期影响较大,而且返工较为困难。为避免各类安全事故,不仅要按要求做好施工组织设计与技术交底,还要注意下面这5个禁忌。

image.png

钢筋工程

宜:

(1)钢筋绑扎必须满绑,严禁跳绑、漏绑;直径不大于1mm的钢筋必须采用绑扎连接,禁止采用电渣压力焊;模板定位筋要求在混凝土浇筑前预留插筋,严禁直接焊接在主筋上。

(2)地梁钢筋绑扎在弹线控制时应注意主筋与箍筋的间距;底部采用水泥垫块,梁两侧采用塑料或其它垫块控制保护层厚度;绑扎丝朝向梁内侧弯曲。

(3)底板钢筋绑扎时,应在地面上弹线控制主筋的间距;底部采用水泥垫块或碎大理石垫块,侧面采用塑料或其他垫块,控制保护层厚度;按照设计要求确定上下排双向钢筋的上下位置;架立筋间距符合施工方案要求,确保上排筋不下塌;绑扎丝不得漏绑;上下排钢筋若双层排列,两排钢筋之间垫不小于25mm的短钢筋。

(4)墙体钢筋绑扎时,通过水平和竖向梯子筋控制墙筋的间距;采用垫块控制保护层厚度,垫块采用梅花型布置;确定拉钩筋位置和间距;水平筋和竖向筋的相对位置符合图纸要求;绑扎丝朝向墙内侧弯曲;钢筋弯勾朝向混凝土内侧;双层钢筋网片中间应设置梯子筋,以固定钢筋间距。

(5)钢筋套筒连接时,钢筋下料采用无齿锯切割,端面平直;钢筋套筒合格,钢筋螺纹加工牙形饱满,无断牙秃牙等缺陷,螺纹加工完毕,应套保护盖保护;套筒连接采用扭矩扳手连接,拧紧力矩值符合规范要求;逐一检查,合格后点油漆标明。

(6)为避免剪力墙、柱钢筋移位,要求至少设置两道水平定位钢筋,如剪力墙的水平梯子筋和框架柱的定位箍筋(如能控制到位,剪力墙上梯子筋可不设置,非强制要求),中部、顶部各1道。

(7)钢筋电渣压力焊时,焊接工艺和焊接参数需在施工前提前制订;钢筋轴线不能偏移、钢筋不能弯折、钢筋不得出现咬边、未焊合现象;要求焊包均匀,无气孔、烧伤和焊包下淌现象。

(8)顶板混凝土浇筑时应对钢筋采取保护措施,以防踩踏变形,如用钢管跳板搭设临时通道、在钢筋网上铺设木跳板、设置成品马凳等,浇筑时指派专人监管,及时对变形移位的钢筋进行恢复。


忌:

(1)墙高小于3m时,应待砌体砌筑完毕至少间隔7d后补砌。非承重墙体与混凝土交接处灰缝砂浆要饱满密实,钢筋网片设置要到位。加强墙体抹灰前“甩浆”的养护工作。否则会导致非承重墙裂缝。

(2)楼板的厚度不宜小于120mm,厨房、厕浴间不宜小于90mm;楼板配筋宜选用小直径、小间距配筋方式。受力钢筋间距不宜大于150mm,板角处上部受力钢筋间距不宜大于100mm,分布筋间距不宜大于200mm。屋面及楼层阳角处设置双层双向钢筋,钢筋间距不宜大于100mm,钢筋直径不宜小于8mm,大跨度楼层板钢筋宜采用双层双向。否则会导致现浇混凝土楼板裂缝。

(3)为了增强墙体的整体性,砖墙体1~2层采用M10混合砂浆砌筑,砌筑时确保砂浆的饱满度,竖缝也必须饱满。在1~2层砖墙内每3皮砖放1层Ф4@60钢筋网片,网片钢筋接头采用点焊,钢筋要伸入两边构柱内200mm,砌筑时先铺好一层砂浆刮平放上网片在刮一层砂浆,保证网片上下砂浆达到4mm。否则会导致窗下墙、窗角“八字缝”。

image.png

模板工程

宜:

(1)使用木模板时,模板接缝不应漏浆,采用硬拼缝;模板使用前应涂刷隔离剂。

(2)采用顶板模板支撑体系时,所用钢管扣件必须有质量合格证;模板底部主次龙骨规格、间距符合设计要求;顶板立杆要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支设立杆时,为防止把下层楼面混凝土压伤,立杆底部必须垫方木垫块。

(3)使用全钢大模板、小组合式钢模板时,模板接缝不应漏浆;模板使用前应涂刷隔离剂;模板安装的偏差应符合规范规定。

(4)混凝土结构工程模板应拆除并对其表面清理干净,混凝土结构存在缺陷处应整改完成。

(5)任何情况下顶模不少于3套、墙模不少于2套。剪力墙不得少于“五道拉杆”,外墙或楼梯间内层间混凝土接槎部位要求在下层混凝土浇筑前在梁或墙内统一预埋专用螺栓,同时将该部位的外侧模板下返100~150mm,配合海绵条的使用,保证该部位模板加固紧固严密,杜绝漏浆、错台现象发生。

(6)混凝土板带(或腰梁)、构造柱等按设计要求施工,入户门两侧必须设抱框柱。板带(或腰梁)植筋位置要计算准确,植筋牢固,分布筋按间距要求绑扎,合理设置垫块,保证纵筋位于板带(或腰梁)中心;浇筑构造柱混凝土时要求统一制作引流槽,过程中通过插入式振捣器配合模板敲击,保证振捣密实,模板拆除后剔除多余混凝土,保证最终成型美观。


忌:

1)模板及其支架必须具备足够的承载力、刚度和稳定性。混凝土强度达到1.2N/mm²前,不得在其上踩踏、堆载或安装模板及支架。

(2)墙体的施工缝宜设在门洞过梁跨中的1/3区段。当采用大模板时宜留在纵横墙的交界处,应留垂直缝。否则会使砼施工缝不符合规定。

(3)由于地基反压力和砖砌体的温度收缩应力共同作用所产生裂缝;砌筑砂浆标号太低,墙体整体性不好,温度变化使墙体胀缩产生裂缝。窗上口过梁模板拆除过早,过梁变形引起窗角裂缝。否则会导致窗下墙、窗角出现“八字缝”。


地下室防水卷材工程

宜:

基层处理、涂刷底子油;按规范要求设置附加层;卷材铺粘;卷材铺贴完毕,及时进行保护层浇筑,保证成品质量。


忌:

人工挖孔灌注桩当有地下水渗流严重的土层或流砂层时,应减少每节护壁的高度,将附近无流砂的桩孔挖深,使其起集水井作用,同时在护壁混凝土中掺入早强剂,或采用钢护筒、预制混凝土沉井等作为护壁。

image.png

砌体结构工程

宜:

(1)砌筑前,各种砖材需按相应要求提前用水湿润;弹线控制砌体位置;用皮数杆控制砌块层数;砌体灰缝饱满,顶部斜砖密实;底部坎台用烧结普通砖或多孔砖砌筑,卫生间、厨房等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底部坎台需用混凝土浇筑。

(2)构造柱留置位置、钢筋规格、间距等满足设计要求;构造柱应浇筑密实,强度达到规范要求;构造柱砖砌体应按规定要求设置马牙槎。

(3)斜砖塞口用实心砖砌筑;实心砖两头采用割角处理;严谨斜砖塞口同砖墙砌体随砌随塞,且竖向角度不易过大。

(4)预制过梁长度、截面尺寸及钢筋规格、间距等应满足设计要求;预制过梁应浇筑密实,强度达到规范要求;过梁安装时应控制控制定位。


忌:

(1)施工前,砖、砌块应提前两天浇水湿润,不要现浇现用,严禁干砖上墙。

(2)砌体用砂浆应随拌随用,砂浆要在拌和后3h内用完。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 ℃时,砂浆应在两小时内使用完毕。硬化后的砂浆不得再加水搅拌使用,更不得使用过夜砂浆。

(3)粉刷前砌体表面要求湿润、无浮水,最好提前2~4h湿水。

(4)抹灰时,应一次性上足厚度的95%左右,且表面基本平整、均匀。如粉刷厚度超过20mm,需分层施工,即打底后2~4h内进行面层施工。

image.png

楼梯、公共部位及厨卫排水工程

宜:

(1)楼梯施工缝必须留置在楼梯段1/3的部位,严禁留置于楼梯梁处,同时控制好钢筋的保护层厚度。

(2)墙、柱等层间混凝土施工缝处必须进行凿毛处理,凿毛时间不得过早,统一要求为剪力墙筋绑扎完成后、墙模合模前,要求凿除表面浮浆,露出混凝土石子,并最终清理干净,保证接槎质量。

(3)公共部位二次结构施工与室内一样也要执行样板制,特别是水电预留及防火门洞口控制,要保证位置准确、大小一致;二次结构顶部严禁再采用细石混凝土塞缝的做法(当地有特殊要求的除外), 统一改为斜砌(包括连锁砌块),斜砌角度为45°~ 60°,砌体工程砌筑完成7d后方可进行斜插砖砌筑。砌体施工前必须弹控制线,严禁随梁或墙直接砌筑,特别是飘窗及空调板等转角部位,并且在距墙边375px左右位置弹出墙体控制线,作为抹灰时打点套方的控制线。

(4)厨卫间主排水、排烟(气)道以及泵管、放线孔预留洞均采用倒梯形(或倒圆台)的定型模板留置。如泵管预留洞,上口统一要求为不大于300mm×300mm,下口为250mm×250mm;放线孔上口尺寸为不大于200mm×200mm,下口为150mm×150mm。

(5)室内、外回填土严禁一次回填到位,须分层夯实,保证压实度符合设计要求,避免后期整体塌陷。


忌:

(1)结构施工阶段踏步的高、宽尺寸偏差较大,粉刷面层时又未认真的弹线操作,而是随高就低的进行抹面。

(2)埋设排水管道支墩不稳固,或间距超过施工规范要求。因为回填土等施工,使管道损坏或局部形成倒坡。

(3)管道甩口封堵不及时;排水塑料管件质量粗糙,内部注塑膜未清除干净,造成管径缩小。导致管道堵塞,甚至清通不成,只好截断管道重新设计安装。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