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楼梯结构施工5步走,这些要点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9-05-09    

楼梯是建筑中必不可少的结构组成部分,虽是施工中的小处,但却不容小视,我们整理了楼梯结构施工注意要点,下面与您分享。


image.png

1、钢筋预埋

(1)浇筑混凝土,根据标高及图纸尺寸在相应部位预留插筋,控制外露长度为短钢筋直径20倍,长钢筋直径35倍,长筋与短筋接头按50%考虑。

(2)将插筋插入混凝土内25cm,预留插筋中梁的钢筋与插筋单面焊接,楼梯平台板钢筋进行搭接。

2、隐蔽验收

(1)拆除剪力墙模板后,在其上弹楼梯粱板线,并支设楼梯模板,施工前须进行技术交底;

(2)检查钢筋是否绑扎牢固,线盒、预埋件等是否全部预埋,并进行隐蔽工程验收。

3、模板安装检查

(1)现场制作楼梯模板及三角踏步板,并量测尺寸,现场安装,先支底模再支倒三角踏步模,注意控制标高。

(2)模板全部安装后,检查接缝部位是否严密,易漏部位可加贴密缝条,加垫海棉。

(3)检查立面垂直度,调整斜向支撑确保误差在控制范围内。

(4)模板与混凝土接触面须涂脱模剂,以防拆模时损坏混凝土表面平整度;模板安装后进行强度、刚度、稳定性、预留孔洞位置的检查。

image.png

4、混凝土浇筑

(1)自下而上浇筑混凝土,先振实底板部分,达到踏步位置后与踏步混凝土一同浇捣,再连续向上推进。

(2)适当减小楼梯混凝土坍落度,浇筑时控制结构尺寸和浇筑标高,振捣过程注意检查模板支撑及钢筋的位置是否受影响。

(3)夏季采用浇水养护,冬季进行覆盖保温养护,雨期施工采取防措施,遮盖保护。

(4)同条件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达到设计强度75%时方可拆除模板,拆模时要注意不得碰坏混凝土表面的梯步棱角。

5、钢筋植筋

(1)植筋时,再孔内注胶时使用灌浆注胶嘴进行控制,避免注入效果不饱满或粘结强度不满足要求;

(2)植筋前,使用丙酮将钢筋擦试干净,插入时边旋转边插入,强化粘合效果,并且在固化前防止钢筋被扰动。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