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轻钢装配式建筑“十问”

发布时间:2019-03-11    

01装配式建筑经过验证了吗?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化中装配化施工环节的直观表现,是将工厂生产的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全流程应为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装配式建筑具有质量稳定、能耗低污染低、生产效率高、安全事故降低、劳动强度小、作业条件好等优势。

  从理论基础的各类国家标准与图集的发行(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建筑设计示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表示方法及示例》《预制混凝土剪力墙外墙板》《预制混凝土剪力墙内墙板》)等)还是从实践的项目(国内外实际项目案例数不胜数),都可以看出装配式建筑是经过验证的安全可靠的建筑。

  02质量与安全有保障吗?

  装配式建筑技术成熟可靠,在设计过程中通过各类计算模型的模拟,多样化全方位的实体实验,通过国内外大量项目的实践,证明房屋的质量与安全是经得起考验的,技术是成熟可靠的。装配式建筑由于大量的部品部件都是工厂生产的,对品质的把控能力远远大于传统现浇的现场湿作业。

  03装配式建筑抗震怎么样?

  目前我国的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基本等同于现浇结构的抗震性能,甚至某些性能超过现浇结构建筑的抗震性能。

  能抗震的关键技术之一:装配式节点的连接技术。目前主要采用的技术是灌浆套筒连接技术,套筒被预制在构件内,另一端钢筋在施工现场通过高强的灌浆料灌浆进行连接。

  上世纪灌浆套筒连接在日本和美国得到了大量的实践,其中包括套筒应力-应变曲线、循环张拉疲劳试验,这样一个技术经过长期实验,而且经过了强震的考验,可以在高层建筑中放心大胆使用。另外,装配式建筑还可以通过引入隔震措施,加强抗震性能。

  04为什么要推广装配式

  随着我国人口逐渐增加和环境污染问题的紧迫性,建筑行业必须走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的工业化道路,结合国内外的经验,采用装配式建筑是主要的手段之一。目前,装配式建筑的材料改进,技术进步,已克服抗震、渗漏、开裂等技术问题;装配式方式和传统现浇方式建造成本的差异逐步缩小。同时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提高效率和缩短工期,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噪声污染,和过去的砖混房屋有着质的差别。

  05装配式建筑隔音怎么样?

  装配式建筑内隔墙主要有轻质混凝土内隔墙、轻钢龙骨内隔墙等轻质隔墙。两种隔墙均具有重量轻、强度较高、耐火性好、通用性强且安装简易的特有性,有适应防震、防尘、隔音、吸音、恒温等功效,同时工期短、施工简便、不易变形。轻质混凝土内隔墙通常是由轻质条板或混凝土制品等制成,其材料本身就具有优越的隔音性能。轻钢龙骨隔墙通常在中间添加岩棉或保温板等隔音材料,在隔音标准上符合国家标准。

  06装配式接缝处冻胀、腐蚀渗漏问题?

  装配式建筑通过结构防水、构造防水、材料防水解决漏水问题。

  自防水:竖缝现浇混凝土浇筑,结构自防水。

  构造防水:水平缝反槛构造,防止水流入室内。

  材料防水:外墙缝均用“改良硅酮胶”做材料防水。

  工厂制造的外墙板,门窗洞口误差在2毫米以内,与工厂制造的保温隔热外窗精确安装、严丝合缝。保温效果更好,根本解决外窗渗漏。

  07装配式建筑造价高不高?

  装配式建造方式的成本相比传统现浇方式有增有减,要视结构形式、技术体系、抗震设防水平、预制率、管理水平、项目规模等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绝对地说装配式建筑的成本高或者低。

  概括而言,装配式建筑成本增加部分主要包括:预制构件产品和运输费、现场安装吊装费、大型机械租赁费、墙板和楼板拼缝处理及相关材料费用;成本减少部分主要包括:钢筋和混凝土工程都在预制构件厂进行,减少了现场砌筑费用,减少了抹灰人工费,还减少了现场支撑和模板费。

  从本质上看,装配式和现浇两种建造方式的施工工艺区别较大,建造过程不同,组织管理方式不同,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也不同,不应简单比较二者之间的“成本”。

  08装配式建筑在其他国家的发展

  在国外,随着木结构住宅的木材价格上涨,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住宅作为一种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应运而生。由于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住宅具有一系列优点,目前这种体系已成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住宅建筑的重要形式,并在设计、生产和安装方面已经非常完善,其专用设计软件可在短时间内完成设计、绘图、工程量统计及工程报价,在生产上也实现了高度的工业化及产业化。国外的经验表明,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住宅体系具有很好的应用景。

  09农村能不能件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最大的优势是工厂生产机械化程度高,所以构件精度高,生产效率高;现场房屋起主体一般只用一两天,节省大量人工,在人工费越来越贵的今天,这点很重要。装配式建筑包括很多种新型房屋体系,轻钢,钢木,预制混凝土(PC)等都可以采用装配式建造。农村地区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在我国已经开始出现并发展,只要控制住成本,装配式建筑将是农村住宅的趋势。

  10装配式建筑有没有保障房?

  保障性住房是政府投资建设,对品质有较高要求,装配式建筑在品质上更有保障,加之保障房大规模建设、户型标准化程度相对高,使用同一构件的数量多,利于工厂化批量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各地都将保障房作为推动装配式建筑的主力军。


来源:筑傲网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