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装配式建筑转换层预留钢筋后插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11    

装配式剪力墙建筑结构体系中,竖向预制构件(剪力墙)通过套筒灌浆进行连接,现浇与装配施工转换层位于现浇层内的竖向预留钢筋采用后插钢筋工艺进行施工。首先根据墙体预留钢筋位置,加工制作定位箍、定位钢板,通过定位箍和定位钢板对后插预留钢筋进行定位和固定。后插竖向预留钢筋定位是否准确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后插钢筋定位准确将大大减少混凝土浇筑后预留锚固钢筋位置调整的工作量,并使竖向预制构件安装精度得到保证。


技术流程


1.施工工艺流程


深化设计→加工定位钢板及定位箍→转换层楼板模板施工→墙体定位控制线放线→楼板钢筋绑扎→安装定位箍筋、定位钢板→插放竖向预留钢筋→浇筑楼层混凝土。


2.操作要点


(1)深化设计


根据预制墙构件尺寸,对定位钢板、定位箍筋加工尺寸及后插钢筋长度进行深化设计,绘制加工图纸。定位钢板、定位箍筋加工图纸中应标明的尺寸要求如下表1所示,后插预留钢筋长度按设计要求下料。


表1 定位钢板、定位箍筋设计尺寸


(2)加工定位钢板及定位箍筋


根据加工设计图纸,制作定位钢板及定位箍筋,加工过程应严格按照深化的加工图纸尺寸下料,成品如图所示。



(3)转换层楼板模板施工


现浇层墙、梁钢筋绑扎完成后,进行模板工程施工,完成后进行模板工程验收。


▲墙体定位控制线放线


(4)墙体定位控制线放线


现浇层楼板模板完成后,进行墙体定位控制线放线,将控制线弹设在模板上,控制线应醒目(白色墨汁)且不易擦除,为安装定位箍、定位钢板提供依据。


(5)楼板钢筋绑扎


放线工作完成后,进行现浇楼板钢筋绑扎,钢筋绑扎过程中加强对已放出控制线的保护,避免踩踏或清除控制线。


(6)安装定位箍筋、定位钢板


楼板底层钢筋绑扎完成后,根据已放出的墙体控制线固定后插钢筋的定位箍,定位箍与楼板底筋绑扎并相隔点焊固定;


楼板上层钢筋绑扎完成后,根据已放出的墙体控制线安装型钢定位钢板,保证定位钢板钢筋开孔与定位箍的卡筋中间空隙对齐。型钢定位钢板安装标高控制,以型钢底面比混凝土浇筑面高5cm为宜,定位钢板两侧间隔使用连接钢筋与楼板底筋焊接固定,连接钢筋一端与型钢焊接,另一端与楼板底筋焊接,且外伸与模板顶牢。



(7)插放竖向预留钢筋


通过定位钢板钢筋开孔位置插入预留钢筋,后插钢筋插入现浇墙体的长度按照设计锚固长度确定,后插钢筋与现浇层纵筋绑扎连接,并与定位箍筋进行绑扎固定,严禁后插预留纵筋与其他钢筋点焊固定。竖向后插预留筋连接完成后进行现浇墙合模。


▲插入预留纵筋


(8)浇筑楼层混凝土


插筋工作完成且钢筋工程验收合格后,浇筑楼层混凝土,楼层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振捣棒通过型钢定位钢板预留振捣棒插入孔插入,尽量避免振捣棒直接与定位钢板接触,减少对后插预留锚固钢筋偏位扰动;待混凝土浇筑完成可进行上层施工时,方可摘除定位钢板。



应用实例



来源:中天四建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