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复合型桩头防水结构改进工艺

发布时间:2019-03-14    

导 言

当今建筑施工行业迅猛发展,高大、超高建筑物越来越多,对地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桩基础底板桩头防水一直是施工的难点和薄弱环节。

image.png


一、一般做法

(1)在桩顶、外露桩身及其周边垫层表面涂刷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

(2)在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表面铺设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

(3)在桩身周边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表面铺贴防水卷材。

(4)在防水卷材表面铺设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保护层。

(5)在桩与混凝土垫层结合部位及外露钢筋根部设置遇水膨胀止水条。

采用如上做法,虽然也是层层防水,但由于外露多根钢筋易腐蚀,是防水的薄弱环节,一般是在外露钢筋根部设置遇水膨胀止水条,防护效果不理想,防护不到位会造成地下水渗入地下室,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增加因防水保修发生的费用。

image.png


二、改进做法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通过实践研究出一种桩基础底板桩头防水结构,在外露钢筋根部套钢筋膨胀止水环,桩顶周边凹槽内设置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桩顶、桩身及其周边设置多层防水层,从而使桩基础底板桩头达到最佳的防水效果。

该防水结构包括结构底板、垫层、桩和沿桩延伸方向上设置的若干根外露钢筋,结构底板铺设于垫层上方,外露钢筋根部套有钢筋膨胀止水环,桩顶周边设置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桩顶、外露桩身及其周边垫层表面涂刷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表面铺设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桩身周边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表面铺贴防水卷材,防水卷材表面铺设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保护层(图1)。

image.png

桩顶周边剔凿凹槽,在凹槽内设置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

采用此类结构,在外露钢筋根部套钢筋橡胶止水环,桩顶周边凹槽内设置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桩顶、外露桩身及其周边垫层表面涂刷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在其上涂刷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在桩身周边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表面铺贴防水卷材,其上铺设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保护层,这样层层防护,尤其是在外露钢筋根部设置钢筋橡胶止水环,钢筋橡胶止水环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特别适合钢筋根部防水,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设置在凹槽内,防水效果更好,利用钢筋膨胀止水环和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加强对外露钢筋的防水保护,防水效果更佳。

image.png


三、操作步骤

(1)基层清理,先将桩头剔凿时松动的混凝土块、石子等清理干净,然后用钢丝刷清理外露桩身上的泥土,把外露钢筋上的浮灰清理干净,最后将桩头周边300mm范围内的混凝土垫层上表面清理干净。

(2)外露钢筋根部套上钢筋橡胶止水环,在其周边剔凿宽10mm,深10mm的凹槽,在凹槽内布置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使其首尾相接,并顺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本身的弧度围绕在桩顶凹槽内,遇水膨胀橡胶止水条不准有断裂缺口等缺陷。

(3)在桩顶、外露桩身及其周边250mm范围内混凝土垫层表面涂刷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涂料分两层涂刷,第一层厚度不大于1.2mm,第二层为浓缩剂。因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在混凝土中结晶形成过程的前提条件是混凝土湿润,所以只需将混凝土垫层表面的明水清理干净即可。

(4)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养护2d后,桩顶、桩头及其周边铺抹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采用成品干料和乳液拌合而成,施工时将拌合物水泥防水砂浆置于桩顶,用抹子向四周铺摊,桩顶满铺20mm厚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后,在桩身及其周边500mm范围内铺摊20mm厚的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施工过程中注意将桩身与垫层相交处的阴角抹成半径不大于20 mm的圆弧,桩身周边500mm范围内砂浆铺抹完成后,在桩身周围500~700mm范围内,用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向混凝土垫层找缓坡。

(5)铺贴防水卷材,按照所选卷材的宽度留出搭接缝尺寸,在铺贴卷材的基准线位置弹线,以便按此基准线进行铺贴,铺贴方法按卷材施工工艺进行,施工方法符合规范及有关规定。卷材防水层的基层应牢固,基面应清洁、平整,不得有空鼓、松动现象,基层阴阳角处理要符合规范要求。配好的卷材胶粘剂必须在4h内用完,严禁过时使用。

该桩头防水结构特别加强了外露钢筋的防护,与现有技术相比,防水效果好,并且此结构构造简单,所用施工机械少、土方开挖工程量少,用工量少,施工速度快,节省材料,降低了施工成本,经济效果好。特别适用于地下水位较高、有地下室的桩基础建筑物,尤其是桩基础上有柱的建筑物。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