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11个常见装配式建筑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19-02-14    

质量控制是装配式建筑应用的关键环节,如何根据质量问题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尤为重要。


1、外墙部分构件墙板未设计上翻600mm、未留设止水企口等导致外墙渗漏。


防治措施

1将上层预制墙板的底部和下层预制外墙板的顶部已经反打的保温板切割凿除(宽度按节点图纸要求)。一是用作施工防火隔离带,二是便于进行防水施工。

2上层预制墙板安装前,墙根底部必须将垃圾清理干净,内外进行座浆后,安装墙板就位、校正、临时固定,灌浆前在灌浆孔内洒水湿润,确保灌浆料的流动性和灌浆密实度。

3在水平缝上下各200mm宽范围内做两道JS水泥基防水涂料。

4进行喷淋试验,试验方法同外墙铝合金窗。不出现渗漏判定为合格,该部位进行外保温施工。


2、埋螺栓设计不合理、现场遗漏、大量使用膨胀螺栓替代,导致电管不通,且增加成本。


防治措施

1设计部根据设计3D模型及斜支撑长度、角度,向施工现场提供预埋螺栓的定位图;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检查是否与线管、线盒相碰,及时提供修改图。

2现场质量员根据预埋螺栓定位图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位置是否正确和固定、是否遗漏、丝扣外露长度及其保护;如发现与预埋线管、线盒相碰及时与项目技术负责人或设计部联系提出修改建议。


3、叠合板堆放不分规格、不按规范要求,产生扰度和开裂;叠合板安装就位后,支撑没有按规定设置导致叠合板开裂。


防治措施

1堆放场地必须平整、分规格进行堆放、垫块上下一致、堆放高度严格控制在6层以内。

2水平构件吊装应采用慢起、快升、缓放的操作方式。

3临时支撑距水平构件支座处不应大于0.5m,临时支撑沿水平构件长度方向间距不应大于2m;对跨度大于等于4m的叠合板,板中部应加设临时支撑起拱,起拱高度不应大于板跨的3‰。


4、制构件现场随意堆放,出现上下排木方垫块不在一条直线,极容易产生裂缝。


防治措施

1必须要求堆放场地比较平整,如场地不平,则需调整垫块,保证底层垫块在同一平面,保证底层预制构件摆放平整,受力均匀。

2叠合板堆放层数不能超过10层,6~7层为宜。

3板之间不能缺少垫块,且竖向垫块需在一条直线上,所有垫块需满足规范要求。


5、预制墙板吊装偏位问题。


防治措施

校正墙体位置;施工单位加强现场施工管理、避免发生类似问题;监理单位加强现场检查监督工作。


6、吊装碰损问题。


防治措施

重新检查墙体垂直度,调整固定螺栓,确保预制墙体的垂直稳定;密口砂浆位置重新施工,确保砂浆密实;施工单位加强现场吊装管理,规范吊装,避免野蛮施工吊装行为。


7、预制构件斜撑预埋螺栓固定点缺失。


防治措施

1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图纸确定所有固定点位置并做好相应标记,在浇筑混凝土前认真检查现场预留固定点位筋的数量和质量,既不能缺失,也不能偏位超标。

2监理单位和甲方工程部要加强此部位的验收工作。


8、预制构件灌浆不密实问题。


防治措施

1构件吊装前应仔细检查注浆管、拼缝是否通畅,灌浆前半小时可适当撒少量水对灌浆管进行湿润,但不得有积水。

2使用压力注浆机,一块构件中的灌浆孔应一次连续灌满,并在灌浆料终凝前将灌浆孔表面压实抹平。

3灌浆料搅拌完成后保证40min以内将料用完。


9、预制构件缺少预留拉筋问题。


防治措施

施工单位加强对现浇节点处进行检查,监理单位、甲方进行复查。要求设计对此部位增加拉筋,并要求认真检查设计情况,如有遗漏,及时整改。对于已经生产好的构件,还没有安装的要求在侧面植墙拉筋,已经安装好的,后期接缝处做好加固措施。


10、预制构件钢筋偏位问题。


防治措施

根据构件编号用钢筋定位框进行限位,适当采用撑筋撑住钢筋框,以保证钢筋位置准确。混凝土浇筑完毕后,根据插筋平面布置图及现场构件边线或控制线,对预留插筋进行现场预留墙柱构件插筋进行中心位置复核,对中心位置偏差超过10mm的插筋应根据图纸进行适当的校正。


11、封口砂浆过多问题。


防治措施

1重新采取封堵措施,并将处理方案报监理、甲方工程部审核通过后实施。

2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现场管理,严禁密口砂浆过多导致灌浆质量无法保证。

文章来源:建设工程大讲堂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