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安装应用

发布时间:2019-02-26    

装配式建筑的优点

施工速度快,模板标准化

由于装配式建筑的建筑构件可以在预制厂制作后,直接运送到施T现场,根木不需要在现场进行浇筑,养护混凝土等,在其施T现场主要是进行拼装预制构件,机械化程度较高,T作量相对较小,并且节约了大量的物力、人力,因此施T速度较快,显著缩短了其施TT期。并且在进行现场混凝土浇筑时,在整个施T过程中,模板T程是其一项十分重要的部分;但往往会因为不同的T程存在不同的构件,并且其模板还不能进行重复使用,因此一般会选用一次性的木模板,造成大量的木材被耗费的现象。但现阶段应用的装配式建筑,多采用标准化作业,施T具有某些明显的特性,因此,可以采用钢模板进行相同型号构件的预制,其模板可以重复应用,节约了大量的成木。

污染少,造型美观,安全系数高

由于装配式建筑的构件往往事先是在预制T厂进行加T而成的,然后被运至施T现场,进行相关的拼装的。装配式建筑与传统现场浇筑相比,根木不需要在其施T现场进行振捣与搅拌,也不需要进行大量的机械施T,这无疑大量减小了施T现场噪音与粉尘的产生,污染相对较少。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美的向往也越发的突出。现阶段的建筑形式早已无法满足人们对其精神文化的需求,而装配式建筑可以更好地融人到城市中,根据建筑周围的各种环境去设计,使其建筑可以与周边的环境相得益彰,造型更为的美观。在传统的现场浇筑施T前需要进行三通一平,需要更加宽阔的施T现场,并且还需要在恰当的位置布置项目指挥部、T人宿舍、拌合站等。而装配式建筑绝大多数都是机械作业,根木不需要大量地人力,只是需要施T现场具有较为方便的运输即可,其安全系数较高,安全隐患较少。并且与现在的浇混凝土技术相比装配式建筑施T较为规范,并且还有较高的标准化要求,因此其施T质量较高。

装配式结构在建筑中的应用

确保挂板稳定性

在建筑领域,确保挂板的稳定性是装配式结构主要的核心应用之一。施T人员在确保挂板稳定性中,不仅要注重确保主体结构与外挂板之间连接的牢固、可靠;而且还要在确保挂板稳定性中,努力地增加其外挂板稳定性;在外挂板侧面预埋套筒时,相关的施T人员可以通过设置一些拉螺,去增强其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同时还可以在确保挂板稳定性时,利用某些专用的连接件去在预制板之间进行固定,并且施T人员在这一施T过程中,还要将预制板通过连接件进行临时固定,以此来确保其预制板的垂直度以及其接缝的平整度可以达到相关的要求,以此来保障其装配式结构可以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可以得到不断的完善与进步。

进行粗略安装

相关的施T人员在进行粗略安装中,首先需要将预制墙板的斜支撑杆用螺栓安装在现浇板上或者是预制墙板的螺栓连接件上,并对其进行及时合理的调整。其次在进行安装连接件时,相关的现场施T人员应时刻注意其紧固螺栓的情况,不能将其拧得太紧,以免发生相邻板面接缝错位的情况。同时,在进行其内隔墙板吊装施T时,施T人员应该在隔墙板就位时,对其构件的位置进行适当的校正,并且还要利用斜撑对其构件的垂直度进行相关的调整T作。最后相关的施T人员在进行粗略安装时,还要将其斜撑的固定点,及时地标注在其楼面上,并且当进行下层机电布管时,须有有意地将斜撑固定点避开,尽量避免在固定斜撑时出现膨胀螺栓将机电管线打穿的现象,并且还要在此基础上,提高装配式结构在其建筑领域的应用效率。

外挂板固定施工

相关的现场施T人员在进行外挂板固定施T时,首先必须进行详细计算,才可以进行相关的吊点设置,以便可以确保其吊点承载力可以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还可以更为准确地确定其吊点的数量与位置。其次,相关的现场施T人员在进行外挂板固定施T时,还应该注意检查墙面的垂直度,如若发现高差,必须及时地去调节其顶托,保障其高低差在其允许范围内。最后,相关的现场施T人员在进行外挂板固定施T时,在其安装就位时,还应该根据其定位线对其墙板定位进行相关的检查,施T人员一旦发现偏差,应及时地进行相关的复核T作,并找出其偏差产生的原因,尽量在以后的施T过程中,可以进行有效的避免。装配式结构在建筑领域应用的前提与基础都是外挂板固定施T,因此需要加强对外挂板固定施T的质量把关,促进其在建筑领域应用水平的提高。

结语

作为我国建筑行业中大力推广的一项新型建筑技术,装配式建筑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并且还可以极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房屋建筑各种功能的需要;目前我国已经在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上具有一定的发展、完善与改进,其施T技术也在一些建筑施T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装配式建筑具有十分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利于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装配式建筑在线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