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贯穿施工的3个

发布时间:2018-12-03    

导言


施工进度图上的线,很少有能贯穿始终的,但有三根线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始终不断的。这三根全过程线,决定了工程的成败。

zz.png

全过程之一:

风险管理

工程建设中进行合理有效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风险管理一般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以及风险控制。

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通过对项目整体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找出潜在的风险因素,并对风险进行比较和分离,从而判断风险发生的概率以及风险对工程建设的影响程度。常用的风险识别方法为专家调查法(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及访谈法)、故障树分析法、初始风险清单法、情景分析法、流程图法以及财务报表法等。

风险识别的依据主要有以下几点。

(1)现场调研资料:工程地质条件、水文条件、地形地貌、现场交通条件、通信条件以及设计施工水平等。

(2)项目规划:项目目标、费用计划、进度计划、采购计划等;业主方、总承包方等利益相关者对项目的规划。

(3)工程资料:工程档案资料、工程验收资料、工程变更资料、工程质量与安全事故处理文件、施工索赔资料。

风险评估

风险识别之后就要进行风险评估,即依据工程项目类型、工程进展状况、风险管理计划、风险识别成果、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等对项目风险进行评价,并建立系统的评价模型将风险量化,估算各种风险发生概率及损失大小,从而按权重大小将风险进行分级排序。

常用的风险评估方法主要有简单估计法、概率树法、计划评审技术法、蒙特卡洛法、敏感性分析法、综合评价法、AHP层次分析法以及模糊评价法等,实际评估时应根据具体工程情况选择合理有效的评估方法,以得到准确可靠的评估结果。

风险控制

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完成后,应依据可行性、针对性及经济性的原则,按照风险程度和风险大小的不同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风险控制,从而最大限度消除风险因素和减少风险损失。

风险控制措施可分为控制性措施和财务性措施。控制性措施包括风险回避、风险降低、风险抵消、风险分散等;财务性措施包括风险转移(风险合伙分担)和风险自留等。这些方法除了单独使用外,也可根据具体情况综合使用,以取得更好的控制效果。

aa.png

全过程之二:

施工审查

为了确保工程严格审查,项目中各类分项的审查都必须有负责人,才能最终保证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合同审查

合同审查是施工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关键环节,合同审查时,一方面要注意合同的合法性与各方企业的资信能力,避免后期设计款项结算时的工作难以完成;另一方面要看合同条款及内容是否完备,是否涵盖了工程所需的各项内容,是否有资金隐患问题等。很多后期的纠纷问题,追溯原因都与合同审查疏忽有关。

施组审查

施工组织设计评审要查九大项,包括工程概况、施工部署、企业资质、施工方案、进度计划、质量管理、机械配置、通病预防和优化措施。

施工组织设计是影响现场施工管理效率最关键的内容之一,越是前期工作,越应该仔细审查。同时,施组设计的科学性也关系到工程质量安全,因此在审查时,还应注意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是否有相关质量管理与保证措施,且是否针对重点难点具备详细的质控措施;审查隐蔽工程验收、分部分项工程验收移交与报审制度是否完善;流程体系是否健全;审查文件资料保管与移交制度是否健全。

图纸审查

收到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后,施工单位应在设计交底前,进行全面细致的熟悉和审查施工图纸工作。由于关系到施工技术交底的所有细节,因此在会审时要注意以下内容。

qq.png

全过程之三:

造价控制

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建设项目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等阶段的全过程。

优化设计方案

设计方案对工程项目的造价确实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设计单位是设计方案的主体,设计方案的优劣及其所决定的成本的高低与设计单位密切相关。设计质量是否达到国家规定,不仅关系到建设项目一次性投资能否满足使用要求,而且关系到建设项目一次性投资的多少和建成交付使用后项目的经济效益如何。

有效利用价值

1.工程原理

在强调限额设计的同时,也要运用价值工程的原理,处理好成本与功能这一对立统一的关系,提高它们之间的比值,使设计与概算形成有机的整体,克服相互脱节的状态,使功能和成本处于最佳配置。

要防止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造成设计单位经济责任感不强,初步设计时只从建筑规划、建筑规模、建筑空间、结构类型等方面考虑,片面追求新颖、精致,对造价指标考虑不周或不顾及,施工图设计阶段往往只关注技术、安全,设计保守,盲目加大安全系数,限额设计执行不力。因此,在满足项目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合理设计将使工程造价大幅降低,充分挖掘设计潜力,将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所在。

2.做好现场变更及签证工作

对于一般的工程项目现场收发签证是经常会发生的,比如房屋基础的挖孔桩深度是需要在开挖成型后现场收验的,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监理参与时应严格把关,现场签字确认相关数据,避免后续补办;以及由于自然环境发生变化, 产生了合同以外的工作内容导致工作量增加,就会产生零星用工、机械台班等,类似于这样的签证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确认工作量,及时办理签证避免给结算造成困难;对于隐蔽工程的签证,应做到先签证后隐蔽。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