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第一次见!德国人浇筑楼板混凝土时把塑料球放里面,难道是偷工减料?

发布时间:2018-12-03    

一起围观一下这是什么情况,在混凝土板的上下板块之间夹合成塑料球,来代替混凝土,你们见过吗,莫非是偷工减料?

【建议在WiFi下观看

经查资料求证,原来这是一项先进科技,曾获得德国建筑科技协会的国家技术认证及瑞士环境大奖。

qq.png

塑料球的使用,可减轻混凝土板的使用量达30%,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及使用更少的建材,达到建筑业可持续性的目的。塑料球采用再循环材料,环保又耐久,成本和混凝土相差不远,已经有很多国家在使用了。


一、塑料球在楼板中的应用

塑料球楼板是建筑施工过程中一项革命与创新,这种技术是在非承重的楼板上使用回收再生的塑料球进行填充,从而直接减少混凝土的使用,更减少了结构自重,延长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通过结合再生塑料可以使结构立柱跨度延长50%,同时这种板材连接两个方向的混凝土结构,也省去了横梁的使用,概括特点如下:

1、无设计限制,灵活多变的形式可以适应于各种形式的建筑构造中

2、减少自重,自重的减少大大节约了建筑基础成本

3、增加立柱之间的跨度,比传统结构增加了50%

4、省去了横梁构造,施工过程中更加快捷和经济

5、减少混凝土的使用,1kg的再生塑料可替代100kg的混凝土

6、节能环保低碳,减少碳排放

qq.png

塑料球楼板近十年的时间里已经在欧洲成功应用于各种建筑的施工当中。在丹麦和荷兰有超过1百万平方米的多层建筑使用这种系统。

二、安装简介

安装过程简单可分为以下几个过程

1、安装前临时支撑,在1.8米和2.4米的空间进行水平的横梁支撑以便进行安放;

2、放置结构,将半成品的构件安置到位;

3、上层铺设,安装底部固定装置后,上层绑置网状结构连接各个构件;

4、剪力强化,在柱子之间安装加固装置;

5、边强化,安装边强化装置;

6、浇注装置的安装,在原有混凝土安装浇注承载,并固定到顶部的水平网状结构;

7、浇注装置处理,在构件之间和构建于柱子之间放置聚合板支撑;

8、浇筑前准备,密封各个构件之间的缝隙,清理并湿润原有混凝土;

9、浇注,加注混凝土,震动,最大容量高出10mm;

10、浇筑后工作,3到5天后去除不需要结构。

qq.png

三、技术参数

不同的建筑构造使得结构有不同的要求,塑料球楼板系统根据不同的结构采取不同的方案,如下图所示:

qq.png

本系统可以适用于三种不同的方案当中:

方案A:精工构件,此方案三层构件底部的预制混凝土为70mm作为永久结构,但是这样节省了预制承载模子的使用,构件直接放在临时支撑,连接缝中,预加了剪力和边强化,然后在安装边模,最后盖板浇注。

这种结构非常适合于新工程,但是需要起重机的配合。

方案B:预制构件模板,这种结构直接放置系统在传统的结构上,然后进行预应力添加,在第二步直接浇注成板。适用于建筑的翻新和改造。

方案C:木制构件,制作完成后直接安装到建筑物中,只应用于非承重结构中。

这种方案已经应用与非常多的工程中,如32000平米的媒体城,Millennium大厦,市政厅办公室,在这些工程中应用这种方案,大大缩短了工期,而且使得工程设计更加灵活。

qq.png

四、优点总结

绿色节能的标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三明治结构,节省了大量的混凝土,每5000平米的塑料球楼板楼板可以节约:1000立方米的混凝土、166卡车的运输路程、1798吨的基础负荷或19个桩基、1745GJ的能源用于生产混凝土、278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来源:直观学机械、豆丁施工、百度文库。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