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装配式吊装要点汇总,有效排除施工隐患

发布时间:2018-12-03    

qq.png

装配式建筑依靠其周期短、节能等优点已得到广泛应用,但目前在装配式的管理中仍存在喝多问题,给装配式施工带来安全隐患。每一个细节都决定着建筑的质量。由于装配式建筑绝大部分构件都需要进行吊装,故吊装安全绝不可放松。

设备核算

应先对起重设备进行核算,吊点的刚度和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吊具则应当符合起吊强度的要求,其位置的布设及吊具的安全性均必须经过严格的设计与验算。

设备管理

(1)起重设备应满足构件的外形尺寸、重量、安装位置及吊车安置地点等客观因素影响。

(2)进场前应检查起重设备的年度检测状况,须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才可使用。

(3)使用前应对起重运输和吊装设备以及所用索具、卡环、夹具、卡具、锚碇等的规格、技术性能进行细致检查或试验,发现有损坏或松动现象,应立即调换或修好。

(4)起重设备若在试运转时发现转动不灵活或有磨损,应及时修理;重要构件应在吊装前试吊,各部位在检查正常后才可进行正式吊装。

qq.png

安全操作培训管理

(1)所有操作人员均应持有专业工种操作上岗证,且年度审核手续齐全。

(2)应定期培训现场指挥人员、专业工种操作人员、附属操作人员,讲解起重作业技术知识的讲解和施工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3)起重指挥应由技术培训合格的专职人员担任,起重设备的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无指挥或信号不明确时禁止吊装。

安全保证措施

(1) 应在吊装工作区设置明显标志并有专人警戒,严禁与吊装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2)参与吊装人员须戴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应佩安全带,穿防滑鞋,带工具袋。

(3)起重机工作时,严禁有人员在起重臂杆旋转半径范围内通过。

(4)运输、吊装构件时,严禁人员站在被运输、吊装的构件上指挥。

(5)吊装时,不得在构件上堆放或悬挂零星物件。零星材料和物件的吊运和传递须通过吊笼或钢丝绳、保险绳捆扎牢固后进行,不得随意抛掷材料物体、工具。

(6)起吊构件时,速度不应太快,不得在高空停留过久,严禁猛升猛降,以防构件脱落。

(7)若遇大风、雪天等天气时,应尽量停止吊装作业,若必须施做吊装作业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夜间作业应有充分照明。六级以上强风、雾等恶劣天气时禁止吊装。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