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高渗透密封固化剂地坪施工工艺

发布时间:2018-12-04    

目前,采用混凝土或其他水泥类耐磨骨料车库地坪,会存在因水泥强度增长凝固,在表面形成一层水膜,致使地面出现起尘、起砂,甚至强度降低导致不耐磨等质量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设计采用新材料——混凝土密封固化剂,其具有高渗透性且水溶性强,通过渗透进入混凝土内部,与其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凝胶,收缩混凝土毛孔和裂缝,使混凝土成为一个致密的整体,从而大大提高混凝土的抗渗、耐磨、冻融循环和表面硬度等各种性能指标。所以混凝土密封固化剂能使混凝土地坪达到一个长久密封、坚固、耐磨和无尘的效果。

1.施工工艺

清理基面→打磨→缺陷修补→喷洒混凝土密封固化剂→湿润地面→初步抛光→喷洒抛光液→全面抛光。

(1)清理基面:使用专业洗地机清洗地面,露出混凝土清洁新鲜的表面,目的是消除原有地面垃圾、灰尘和浮浆,打开原有地面表面更多的毛细孔,以利于混凝土密封固化剂更好地渗入地面中。

(2)用石材打磨机安装150目环氧树脂磨片,对地面打磨2遍,泥浆用吸水机吸干。

(3)再用石材打磨机安装300目环氧树脂磨片进行全面打磨,可以采用清水湿润处理后打磨或直接带水进行水磨,将水泥毛细孔充分暴露。

(4)喷洒混凝土密封固化剂,均匀喷洒于打磨处理后的地面,约40~60min后,当表面变粘稠时,用清水清洗,将明水全部清除自然干燥24h以上,以利混凝土密封固化剂深入地面,进行更充分的反应,产生更多的硬质性物质。

(5)湿润地面:施工24h后,用清水浸润地面,目的是利用水的渗透能力,将材料浸入更深层,并清洗堆积在地面表面的材料。

(6)用专业打磨机配以500目环氧树脂磨片进行全面打磨2,3遍,可以用清水进行湿润处理后打磨或直接加水打磨,对整体基面进行初步抛光。

(7)喷洒抛光液,待地面干燥后用专业打磨机配1000目环氧树脂磨片进行全面打磨2,3遍,对整体基面进行全面抛光,直至手感光滑并带有少量光泽为止。

2.技术优势

(1)硬化耐磨:混凝土密封固化剂能与混凝土中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硬性物质,堵塞混凝土中的结构空隙,从而提高混凝土表面硬化耐磨程度,形成长久坚硬的类似大理石般的保护层。

(2)密封:密实度提高能有效抑制外界污染物进入混凝土中,从而延长混凝土寿命。

(3)抗化学浸蚀性能:凝胶状的化学结构与材料能抑制和抵抗大多数化学物质的浸蚀性破坏。

(4)防尘:能消除混凝土产生粉尘的特性。

(5)抗老化性能好:不会变黄,抗白化现象好。一般的地坪材料经过长时间使用,颜色会产生明显变化,而且因磨损造成白化现象。

(6)呼吸功能:避免混凝土的缺点,既可以阻止大多数的固体及液体杂质进入混凝土中,同时又允许砌体的水自由流通,让混凝土得以呼吸,从而避免了起鼓、脱皮和微裂缝等缺点。

(7)施工方便、过程环保、效果明显,经过处理后,地面会出现有如打蜡般的光泽,并且经过长时间的延续,表面外观会更好,使用者会不自觉地进行抛光工作,使清洁工作变得非常简单,大大降低维护费。无色无味无溶剂挥发,符合当今环保、健康和安全的理念。

3.施工注意事项

(1)使用条件:旧地面应先除去表面涂层(如蜡层、养护剂和树脂类涂料等)及油污。重度油污的地面,须经过适当处理。

(2)施工温度:应控制地面温度在2~50℃之间。

(3)包装密封:0℃以上保存,存储期不限,如果有浑浊现象,使用前摇匀即可。

(4)运输检查:包装完整、密封,发生泄漏时用大量水冲洗。

(5)存放事项:此产品无腐蚀性,无毒无味;但注意不能长时间浸泡在高渗透密封固化剂里,须避免儿童接触。

4.技术经济分析

(1)技术指标:28d抗压强度达到C80,抗折强度达到10MPa,莫氏硬度达到6以上,防尘性能强,抗腐蚀性能高,能抵抗弱酸弱碱及其他一些化学物质的腐蚀。

(2)经济指标:每㎡用量为0.3~0.6kg,综合造价为12~18元/㎡,每㎡比其他的耐磨地坪材料节约5元左右。

固化剂地坪的工艺控制重点在材料的选用和研磨渗透的时间控制上,材料务必进行样板确认,在研磨的工艺控制上,务必将每一遍的研磨都清理干净,避免基面存在灰尘,固化剂封闭后存在污点。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