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新建建筑内墙返碱原因分析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8-11-23    

近几年在工程质量检查中,经常发现即将竣工交付使用的工程中出现多处内墙墙体不同程度的返碱现象,返碱墙体出现的部位,非用水房间要远多于厨卫等用水房间。对墙体返碱出现的部位进行统计发现,返碱部分多集中在楼地面以上500mm的范围内,多发生于砌体结构或二次结构填充砌体根部。由于墙体返碱出现在工程即将竣工交付验收阶段,此时局部墙体抹灰层返碱严重,施工单位必须对返碱部位进行维修。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墙面观感,也往往造成工程交工日期的推迟。

qqq.png

一、原因分析

众所周知,墙体返碱与墙体局部含水量过大、材料碱含量、空气湿度、温度以及室内通风等因素有关。相同施工环境个别墙体的局部返碱和该部位墙体的高含水率密切相关,经过施工现场的实地调查发现,墙体局部含水量过大是墙体局部性返碱的最主要原因。

墙体根部返碱现象在非用水房间的出现几率远多于厨卫等用水房间,说明非用水房间局部的墙体含水率更大,通过对工地现场施工工艺和施工过程管理调查发现,内墙局部高含水率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

qqq.png

1.工艺方面的原因

二次结构填充墙的砌体材料多采用多孔易于吸水的轻质材料在楼地面上直接组砌。目前填充墙砌体材料设计上多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这种材料吸水能力强,在楼地面上直接组砌,遇到明水极易吸收,使墙体根部含水率过大。

厨卫等用水房间地暖系统与防水层倒置。施工中常常将厨卫间特别是卫生间的防水层置于地暖垫层的下面,由于卫生间门口部位未做凸台,防水层上翻高度不足,不能形成有效的防水池状体,且由于卫生间地暖盘管在进出门口时对防水层形成隐蔽的渗水通道,这样在做地面垫层和面层闭水试验期间或以后,卫生间的渗漏水沿着地面盘管水平流向客厅等其他非用水房间,顺坡向积聚在填充墙的根部,使局部墙体含水率过大。

室内抹灰一般先墙面后楼地面,个别施工单位踢脚抹灰不用水泥砂浆,而是同墙面砂浆一抹到底,造成墙体局部吸水含水率过大后,墙体脱水干燥困难。

qqq.png

2.施工过程管理的原因

(1)使用过湿的墙体材料。填充墙体砌筑时,使用了长期码放在材料垛底部湿透了的砌块,这些浸透水的砌块砌筑后长时间难以干燥。

(2)地暖楼地面混凝土垫层过度浇水养护。地暖楼地面(地暖盘管)施工混凝土垫层后,人工浇水养护,浇水量过大,大量的水流到地面垫层与墙体之间的预留缝隙内,将局部墙体湿透。

(3)设备管路系统打压试验后随意泄水。给水系统、采暖系统、消防系统打压试水后,随意将水放到楼地面上,造成墙根部长时间大量积水,积水渗透砌块墙体致使局部墙体含水量剧增饱和。

qqq.png

二、墙体返碱的处置方法

经验证明,墙体一经返碱,根治较为困难。墙体返碱的防治重在预防,通过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切断墙体的水侵蚀通道,防止局部墙体的含水率过高。墙体返碱的基本处置方法如下。

(1)铲除返碱部位抹灰层并清理干净。确定处理部位,处理的部位可略大于返碱部分,用铲刀将粉刷层和抹灰层铲掉,露出二次结构墙体,用钢丝刷将返碱部位清刷干净。

QQ截图20181123104702.png

(2)草酸溶液清洗墙体。用约60℃左右的温水配制10%的草酸溶液,用滚子滚刷返碱部分墙体,约2h后用清水自上而下清洗2遍,通风晾干。

(3)墙体抹灰。分2遍抹灰,第1遍灰干燥后,抹第2遍灰砂浆。

(4)抹防水腻子。抹灰干燥后,在新旧抹灰交界处粘贴耐碱网布,刮防水腻子2遍。

(5)刷抗碱封闭底漆1道,然后刷内墙涂料。

墙体一经返碱,返碱现象难以根治,工程往往处于用户反复投诉、施工方反复修理的恶性循环中,严重影响企业声誉。通过对现象分析和施工过程追溯,墙体返碱与工程施工过程的管理密切相关。只要每一工艺过程交底到位,加强过程的管理控制,墙体返碱现象是可控的。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