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异形结构巧施工,4环节确保不留遗憾

发布时间:2018-09-10    


异形结构施工有诸多难点,若想克服困难,打造优品,除了严格遵照施组计划和技术交底进行操作,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qq.png


施工总体部署


异形结构施工应遵循施工工艺要求,合理地安排施工程序,并组织人员进行施工。采用科学的施工组织,合理组织人力、物力。

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合理储备物资,确保工程需要。


施工技术准备


(1)施工测量。根据框架结构计资料给出中心桩号、交角、长度等信息,可测设框架桥中心桩以及轴线。框架桥施工中的测量工作主要是测设框架桥中心桩位以及框架桥轴线方向。为了方便在施工过程中恢复轴线,在轴线方向设立护桩。 

(2)现场校对。框架结构开工前,应根据设计资料,结合现场实际地形、地质情况,对其位置、方向、孔径、长度、出入口高程等进行核对,确保数据准确。

qq.png


施工要点


(1)总体施工顺序:施工准备→放线定位→基坑开挖、平整→施工垫层→基础施工→绑扎底板钢筋→底板混凝土浇筑→安装边墙钢筋→模板施工→边墙混凝土施工→支架及模板施工(含预压)→安装顶板钢筋→边墙及顶板混凝土施工→养护→拆模→养护。 

(2)基坑开挖、平整时,采用挖掘机,人工配合清底平整基坑至设计标高。为了避免基坑在雨天积水,在基坑四周采用砖砌排水沟,汇集后采用水泵抽水,水抽至原道路雨水井中排走。 

(3)垫层施工时,基坑开挖成型后对基坑平面尺寸、位置、高程、等指标经自检及监理检验合格后,即可进行底板下部混凝土垫层的施工。模板使用竹胶板或胶合板,模板采用拉杆对拉,背部支撑使用方木、木楔、钢筋和管钢等材料支撑在基坑开挖侧面。

qq.png


质量保证技术措施


(1)支架、模板质量控制。模板厚度尺寸应满足要求,要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平整度和光洁度并;外露面使用模板不倒用不得超过梁次,模板接缝采用先进可靠的技术工艺,以确保接缝满足外观质量要求和混凝土耐久性需要。加强模板的维修与保养,拆摸后及时清理、整修、涂刷脱模剂。

(2)钢筋工程质量保证措施。钢筋采购:必须有出厂质量保证书,没有出厂质量保证书的钢筋不采购,对使用的钢筋严格按规定取样,试验合格后方能使用。钢筋配料卡必须经过技术主管审核后再下料,下料成型的钢筋,按图纸编号顺序挂牌,堆放整齐,钢筋的堆放场地要采取防锈措施。钢筋绑扎完毕,要经过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可浇筑混凝土,及时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钢筋及预埋件移位等问题。

(3)混凝土搅拌质量控制。混凝土搅拌时,应随时监测搅拌质量,确保符合设计要求的规定。季节性施工时,应考虑混凝土的降温与保温,对拌和物测定坍落度、扩展度、泌水率、含气量等进行测定,保证良好的工作度和可泵性。搅拌混凝土时,骨料不得带有杂物,并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和坍落度。


文章来源:建筑技术杂志社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