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安装施工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9    


一、装配式建筑的特点


1.1大量的建筑部品由车间生产加工完成,构件种类主要有: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板,阳台,空调板,楼梯,预制梁,预制柱等。

1.2现场大量的装配作业,而原始现浇作业大大减少。

1.3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理想状态是装修可随主体施工同步进行。

1.4设计的标准化和管理的信息化,构件越标准,生产效率越高,相应的构件成本就会下降,配合工厂的数字化管理,整个装配式建筑的性价比会越来越高。

1.5.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

二、吊装顺序策划


根据平面图确定安装塔吊的数量和型号供应使用,确定构件的吊装顺序,做到可穿插进行每道工序。


三、技术工作流程与分解图


3.1工作流程

引测控制轴线→楼面弹线→水平标高测量→预制墙板逐块安装(控制标高垫块放置→起吊、就位→临时固定→脱钩、校正→锚固筋安装、梳理)→现浇剪力墙钢筋绑扎(机电暗管预埋)→剪力墙模板→支撑排架搭设→预制楼梯、预制阳台板、空调板安装→现浇楼板钢筋绑扎(机电暗管预埋)→混凝土浇捣→养护(按上述工序二至十一层结构完成)

3.2流程分解图

技术工作流程一:楼层弹线,并测量水平标高

施工工序二:外墙板按指定方向吊装

zz.png

施工工序三:外墙板吊装、校正完毕

施工工序四:绑扎剪力墙、柱钢筋

施工工序五:剪力墙后浇段、粱支模,搭设楼板和预制梁排架

zz.png

施工工序六:吊装预制梁、叠合板构件

施工工序七:楼层内其他后续施工(梁、板钢筋)

zz.png

施工工序八:楼层砼浇捣并养护

施工工序九:重复以上工序,进行上一楼层施工

zz.png


四、预制内外墙吊装施工


4.1起吊

本工程设计,采用塔吊吊装,为防止单点起吊引起构件变形,采用钢扁担起吊就位。构件的起吊点应合理设置,保证构件能水平起吊,避免磕碰构件边角。构件起吊平稳后再匀速移动吊臂,靠近建筑物后由人工对中就位。

墙板吊装示意图

zz.png

4.2预埋吊点

预制混凝土外墙构件吊点、支撑件预埋。

zz.png

4.3墙装配构件施工工况

工况一:装配式构件进场、编号、按吊装流程清点数量。

工况二:各逐块吊装的装配构件搁(放)置点清理、按标高控制线垫放硬垫块。

工况三:按编号和吊装流程对照轴线、墙板控制线逐块就位设置墙板与楼板限位装置。

zz.png

工况四:设置构件支撑及临时固定,调节墙板垂直尺寸。

工况五:塔吊吊点脱钩,进行下一墙板安装,并循环重复。

zz.png

工况六:楼层浇捣砼完成,砼强度达到设计、规范要求后,拆除构件支撑及临时固定点。

4.4预制墙板施工方法

4.4.1预制墙板的临时支撑系统由2组槽钢限位和2组斜向可调节螺杆组成。根据现场施工情况现对重量过重或悬挑构件采用2组水平连接两头设置和3组可调节螺杆均布设置,确保施工安全。

4.4.2根据给定的水准标高、控制轴线引出层水平标高线、轴线,然后按水平标高线、轴线安装板下搁置件。板墙垫灰采用硬垫块软砂浆方式,即在板墙底按控制标高放置墙厚尺寸的硬垫块,然后沿板墙底铺砂浆,预制墙板一次吊装,坐落其上。

4.4.3吊装就位后,采用靠尺检验挂板的垂直度,如有偏差用调节杆进行调整。

4.4.4预制墙板通过可调节螺杆与现浇结构联系固定。可调节螺杆外管为Φ60×6,中间杆直接为Φ45mm,材质为45#中炭钢,其抗拉强度按Ⅱ级钢计算。

4.4.5预制墙板安装、固定后,再按结构层施工工序进行后一道工序施工。

zz.png


五、预制梁吊装施工


5.1预制梁的检査验收、编号与划线

5.1.1预制梁起吊时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设计强度等级。

5.1.2按照设计要求检査构件的完整性(有无严重扭曲、断裂、破损及其它严重缺陷)、几何尺寸、形状、埋设件位置、接头钢筋、吊环、埋设件的稳固程度、位置和构件的轴线等。并检査表面处理是否符合要求。根据图纸及确定的吊装顺序,将需要吊装的预制梁按构件上标好的编号顺序依次摆放就位。

5.2吊装工艺流程

每一根预制梁的安装工序为:绑扎吊件——起升——就位——校正——因定——脱钩——下一根梁的绑扎、起吊。

zz.png

aa.png

吊装时应严格控制好吊装件与吊具吊钩之间的安全牢固,构件与吊具之间的可靠连接是整个吊装安放过程的重中之重。

起吊是应保持缓慢匀速起升,不得出现急升急停现象,吊装过程塔吊司机时刻要保持安全意识。

预制梁吊至梁支座位置时,缓慢落钩并同时对准基准线就位。事先支撑架设好的排架应按梁底标高固定好,可调节支撑根据梁降落就位时随时调节。

根据测最放好的支座轴、边线,在预制梁中心线上拉钢丝,也可在距预 制梁中心线一整数尺寸距离处拉钢丝,用撬杠在上下游方向拔正预制梁。垂直方向挂垂线,垂直就位后微调梁底部可调支撑,支撑就位后将其固定。

最终校正合格后,按图纸要求,将需要焊接固定的梁柱钢筋进行规范焊接。同时按此步骤穿插进行下一道梁的吊装施工。

预制梁支撑效果图

zz.png

六、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板施工

6.1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板板卸车、堆放

1)临时堆放场地应在吊车作业范围、场地应平整坚实且应满足构件码放要求

2)卸车时应认真检查吊具与叠合板预埋吊环是否扣牢,确认无误后方可缓慢起吊。

3)桁架钢筋混凝土叠合板及装饰板应按型号、规格分别码垛堆放,每垛不宜超过4块。

4)叠合板以4个或更多支点码放。最好用木方作垫块,保证板面不受破坏。

6.2安装准备:

安装叠合板部位的墙体,在墙模板上安装墙顶标高定位方钢,宽度25mm,浇筑混凝土前调整好标高位置,保证此部位混凝土的标高及平整度。

对支撑板的墙或梁顶面标高进行认真检查,必要时进行修整,墙顶面超高部分必须凿去,过低的地方可依据座浆标准填平,墙上留出的搭接钢筋不正不直时,要进行修整,以免影响薄板就位。

6.3搭设临时支撑架:

安装叠合板时底部必须做临时支架,支撑采用满堂支撑,安装楼板前调整支撑标高与两侧墙预留标高一致。

6.4安装流程及要求:

1)叠合板吊具可采用吊运钢梁,保证吊点同时受力、构件平稳。避免起吊过程中出现裂缝,扭曲等问题。

2)塔吊缓缓将预制板吊起,待板的底边升至距地面500mm时略作停顿,再次检查吊挂是否牢固,板面有无污染破损,若有问题必须立即处理。确认无误后,继续提升使之慢慢靠近安装作业面。

3)叠合板要从上垂直向下安装,在作业层上空20cm处略作停顿,施工人员手扶楼板调整方向,将板的边线与墙上的安放位置线对准,注意避免叠合板上的预留钢筋与墙体钢筋碰撞,放下时要停稳慢放,严禁快速猛放,以避免冲击力过大造成板面震折裂缝。5级风以上时应停止吊装。

4)调整板位置时,要垫以小木块,不要直接使用撬棍,以避免损坏板边角,要保证搁置长度,其允许偏差不大于5毫米。

5)楼板安装完后进行标高校核,调节板下的可调支撑。

zz.png

吊装部位示意

zz.png

安装过程示意

zz.png

安装过程示意

zz.png

整体效果示意

6.5板缝及叠合层部位施工:

叠合层钢筋为双向单层钢筋。

绑扎钢筋前清理干净叠合板上杂物,根据钢筋间距准确绑扎,钢筋绑扎时穿入叠合楼板上的桁架,钢筋上铁的弯钩朝向要严格控制,不得平躺。

双向板钢筋放置:当双向配筋的直径和间距相同时,短跨钢筋应放置在长跨钢筋之下;当双向配筋直径或间距不同时,配筋大的方向应放置在配筋小的方向之下。

拼缝处钢筋严谨漏放、错放;浇筑混凝土时下方需采用模板封堵。

zz.png

双向板接缝做法

zz.png

预制板与梁之间的连接


七、预制楼梯施工方案

7.1节点简介:

预制部分与梁连接,一端固定,一端滑动。

预制梯段对应位置预留栏杆孔,楼梯栏杆与楼梯梯段采用浆锚连接。

7.2工艺流程

zz.png

7.3安装准备

熟悉图纸,检查核对构件编号,确定安装位置,并对吊装顺序进行编号。

7.4弹控制线

根据施工图纸,弹出楼梯安装控制线,对控制线及标高进行复核。楼梯侧面距结构墙体预留 20mm 空隙(具体根据工程施工图进行预留),为后续初装的抹灰层预留空间;梯井之间根据楼梯栏杆安装要求预留空隙。

7.5基层处理

在吊装预制楼梯之前将楼梯埋件处砂浆灰土等杂质清除干净,确保预制楼梯连接质量。在楼梯段上下口梯梁处铺 20mm 厚 1:1水泥砂浆找平灰饼(强度等级≥M15),找平层灰饼标高要控制准确。

7.6楼梯段吊装

预制楼梯板采用水平吊装,用螺栓将通用吊耳与楼梯板预埋吊装内螺母连接,起吊前检查卸扣卡环,确认牢固后方可继续缓慢起吊。

zz.png

楼梯吊装示意图

7.7预制楼梯板就位

待楼梯板吊装至作业面上500mm 处略作停顿,根据楼梯板方向调整,就位时 要求缓慢操作,严禁快速猛放,以免造成楼梯板震折损坏。

7.8楼梯段校对

楼梯板基本就位后,根据控制线,利用撬棍微调,校正。预留螺栓和预制楼梯端部的预留螺栓孔一定要确保居中对正。

7.9楼梯段安放

楼梯段校正完毕后,将梯段落平,预埋螺栓与楼梯预留孔校正后用专用灌浆料灌浆,预留孔口部砂浆封堵。

zz.png

7.10缝隙处理(推荐)

预制楼梯预留孔灌浆固定后,在预制楼梯板与休息平台连接部位缝隙采用聚苯填充,缝隙最后用PE棒封堵并注胶密封。(图纸设计有要求时,按图纸要求施工。)

7.11预制楼梯板安装保护

7.11.1预制楼梯板进场后堆放不得超过四层,堆放时垫木必须垫放在的楼梯吊装点下方。

7.11.2在预制楼梯安装完成后,预制楼梯采用多层板钉成整体踏步台阶形状保护踏步面不被损坏,并且将楼梯两侧用多层板固定做保护。

文章来源:地产人自学平台

责编:书予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