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预制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16    

4.7 预制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技术

4.7.1 技术内容

预制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是指通过工厂生产并采用先张预应力技术的各类水平和竖向构件,其主要包括: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双T板、预制预应力梁以及预制预应力墙板等。各类预制预应力水平构件可形成装配式或装配整体式楼盖,空心板、双T板可不设后浇混凝土层,也可根据使用要求与结构受力要求设置后浇混凝土层。预制预应力梁可为叠合梁,也可为非叠合梁。预制预应力墙板可应用与各类公共建筑与工业建筑中。

预制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优势在于采用高强预应力钢丝、钢绞线,可以节约钢筋和混凝土用量,并降低楼盖结构高度,施工阶段普遍不设支撑而节约支模费用,综合经济效益显著。预制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组成的楼盖具有承载能力大,整体性好,抗裂度高等优点,完全符合四节一环保的绿色施工标准,以及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要求。预制预应力技术可增加墙板的长度,有利于实现多层一墙板。

4.7.2 技术指标

1)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的标志宽度为1.2m,也有0.6m0.9m等其他宽度;标准板高100mm120mm150mm180mm200mm250mm300mm380mm等;不同截面高度能够满足的板轴跨度为3~18m

2)预应力混凝土双T板包括双T坡板和双T平板,坡板的标志宽度2.4m3.0m等,坡板的标志跨度9m12m15m18m21m24m等;平板的标志跨度2.0m2.4m3.0m等,平板的标志跨度9m12m15m18m21m24m等。

3)预应力混凝土梁跨度根据工程实际确定,在工业建筑中多为6m7.5m9m跨度。

4)预应力混凝土墙板多为固定宽度(1.5m2.0m3.0m等),长度根据柱距或层高确定。

根据工程需要,也可采用非标跨度、宽度的构件,采用单独设计的方法即可。

预制预应力混凝土板的生产、安装、施工应满足国家现行标准《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1的有关规定。工程应用可执行《预应力混凝土圆孔板》03SG435-1~2,《SP预应力空心板》05SG408,《预应力混凝土双T板》06SG432-109SG432-208SG432-3,《大跨度预应力空心板(跨度4.2m~18.0m)》13G440等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直接选用预制构件,也可根据工程情况单独设计。

4.7.3 适用范围

广泛适用于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中。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可用于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建筑中的楼盖与外墙挂板,预应力混凝土双T板多用于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的楼盖、屋盖,其中双T坡板仅用于屋盖,9m以内跨度楼盖,可采用预应力空心板(SP板)+后浇叠合层的叠合楼盖,9m以内的超重载及9m以上的楼盖,采用预应力混凝土双T+后浇叠合层的叠合楼盖。预制预应力梁截面可为矩形、花篮梁或L形、倒T形,便于与预应力混凝土双T板和空心板连接。

4.7.4 工程案例

青岛鼎信通讯科技产业园厂房,采用重载双T板叠合楼盖;乐山市第一职业高中实训楼,采用预制预应力空心板楼盖。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