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教材连载】预制装配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八)

发布时间:2018-01-26    

来源:建工大咖圈

内容概要

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吊装作业在整个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起到了混凝土构件起吊、就位、调整的作用,完成预制混凝土构件的临时就位工序,因此在本章节中针对预制混凝土构件吊装作业进行详细阐述与讲解,分为常用起重机械的种类与特点、吊装机具的种类与选用、预制混凝土墙板的吊装作业、预制混凝土楼板的吊装作业、预制混凝土梁的吊装作业、预制混凝土楼梯的吊装作业、其他预制混凝土构件吊装作业等篇章。本章节内容首先对预制混凝土构件吊装作业前期的设备用具选择配对进行说明,并作出规定;其次对不同种类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吊装流程、吊装操作方法、临时固定设施、注意要点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


3.7预制混凝土其他构件的吊装作业

3.7.1预制柱吊装作业

1.预制柱吊装施工流程(图3-33

01.jpg.jpg

3-33预制柱施工流程


2.施工前期准备

(1)柱续接下层钢筋位置、高程复核,底部混凝土面确保清理干净,柱位置弹线(图3-34)。

02.jpg.jpg03.jpg.jpg

3-34预制柱位置弹线


2)吊装前应备妥安装所需的设备,如斜撑、斜撑固定铁件、螺栓。柱底高程调整铁片(10mm,5mm,3mm,2mm四种基本规格,可进行组合)(图3-35)、起吊工具、垂直度测定杆、铝或木梯等。

04.jpg.jpg05.jpg.jpg

3-35高程调整铁片


3)确认柱头架梁位置是否已经进行标识。

06.jpg.jpg

3-36架梁位置图


4)安装方向、构件编号、吊点与构件重量确认。

3.预制柱吊装施工

1)对基准放样及柱边线放样及钢筋位置进行复核;以高压空气清理柱套筒内部,不能用水清理(图3-37);测量标高与放置垫片;绘制柱头梁端位置线。

07.jpg.jpg

3-37清理柱套筒

2)底部高程以贴片垫平:定位测量完成后,进行柱底标高测量,根据现浇部位顶标高与设计标高比对后,对柱底部位安置垫片,调整垫片以10mm5mm3mm2mm四种基本规格进行组合,垫片先放置于柱位靠中央侧约0.25倍柱宽4点的位置,柱垂直度调节完成后再安装柱四脚部位。

08.jpg.jpg

3-38垫片安装顺序


3)柱起吊翻转过程中应做好柱底混凝土成品保护工作,采用垫黄沙或橡胶软垫的办法。

09.jpg.jpg

3-39预制柱起吊


4)柱初步就位后,采用斜支撑进行临时固定,根据深化设计图纸,XY方向各安装一根斜撑,连接锁紧后方能卸除塔机卸扣。

5)斜撑固定座锁定:柱初步就位后,采用斜支撑进行临时固定,根据深化设计图纸,XY方向各安装一根斜撑,连接锁紧后方能卸除塔机卸扣。

10.jpg.jpg11.jpg.jpg

3-40斜撑锁紧


6)测量垂直度:使用防风型垂直尺量测偏差,并以柱斜撑调整垂直度,调整满足规范要求为止,待柱垂直度调整后,再于4个角落放置垫片。

12.jpg.jpg

3-41柱垂直度测量


7、柱底部高强砂浆封堵,确保灌浆时不发生漏浆现象。

13.jpg.jpg

3-42柱底高强砂浆封堵


8、套筒灌浆作业(详细见第四章套筒灌浆施工)。

14.jpg.jpg15..jpg.jpg

3-43灌浆料模拟图及现场灌浆料出浆


3.7.2预制阳台及空调板吊装作业

阳台板及空调板吊装前,应采用临时支撑措施。吊装阳台板时,支撑系统的标高必须是阳台板的底标高,阳台的支撑标高必须是外高内低,内外高差约20mm左右。

20.webp.jpg

3-44阳台板支撑系统

应合理选择吊点,吊点设置应经过设计确认。


16.jpg.jpg17.jpg.jpg

3-45预制阳台板吊装预制阳台板安装就位

18.jpg.jpg19.jpg.jpg

图3-46预制空调板安装就位

注:以上素材版权归上海建峰学院和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所有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