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走进日本自建房施工场地,看看无可挑剔的盖房技术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装配式建筑


世人皆知日本地处火山地震带上,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对于房屋的质量与要求会更高,因此催生了很多自建房新技术,这里所涵盖的知识,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收所长为己用,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今天就以日本自建房为例,给大家详细说明这样一栋房子是如何建成的!



日本自建房对基础要求很是精细,先平整场地开挖沟槽,接着在基础地面铺设一层碎石垫层,现浇素混凝土进行养护,待硬化完成后铺设一层防水薄膜。开始进行地下架空层的处理,安装模板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



基础硬化拆模完成后呈下图所示!



这张图很好的说明了日本人对基础的重视,一丝不苟的在践行着高标准高要求,预埋的钢筋构件一眼就能看清楚,对于架空层的处理,也颇有心得,我们该好好学习学习!



采购的镀锌螺栓也已到货,接下来的主体结构施工将会用到它!



日本人用心的地方不仅体现在基础施工,对于居住舒适度,也有很高的要求;在基础与主体连接处铺设一层防潮带,将二者隔离开来,其一可以防止地下潮气侵入室内,其二防潮带都有相应的间距,呈中空样,这样可以将室内湿度有效降低,双管齐下保证居室内的环境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



防潮带效果示意图!



下图中所诉的土台,起到钢筋混凝土基础与木结构框架的连接作用,中间置有镀锌螺栓,连接主体与基础!



日本木结构工艺在全世界已经处于一种领先的水平了,在我们还在进行传统砖混房的时候,远在大洋彼岸的日本国早已住进了木质结构房,将主体结构按序搭建,榫卯嵌连螺栓辅助,着有清漆进行养护,以防止白蚁叮咬!



细节展示看的更清楚。



按照图纸要求,对房屋承重主体进行搭建工作,自下而上直到屋顶!



房屋侧面立体成像!



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近年来正逐渐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之中,将一块块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组成光伏方阵,它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并与电网相连,实现并网发电。自己用不完,还可以卖给电网公司,一举两得,仅需数年时间就可以赚回本,这个买卖当真划算!



房屋室内梁柱一览,二者之间本有榫卯进行连接,但为了加强整体的牢固性,我们还需要通过合页进行最大化的加强,以保证房屋相当的寿命!



对比我们国家传统的盖房技术,日本这样的盖房的确值得我们学习,不光是学习他们的盖房技术,还要学习他们对于一件事情的高标准与高要求!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