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最新《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解读与点评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e造价网,经纬工程师


文/茅洪斌张建荣 | 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

前言

2016年12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明天即2017年3月1日将要实施。为此,特邀工程造价的人员专门对《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进行解读。



一、装配式定额的嬗变

之前造价人员遇到装配式建筑计价时觉得无从下手,没有依据。近日,《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在人们的翘首期待中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6年12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该定额由住建部委托浙江省住建厅等单位编制。《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与《房屋建筑和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TY01-31-2015)配套使用,原《房屋建筑和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TY01-31-2015)中的相关装配式建筑构件安装子目(定额编号5-356~5-373)同时废止。


2016年10月17日 ,住建部关于征求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意见的函(建办标函[2016]919号 ),曾就《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2年,上海市推出了装配整体式混凝土住宅体系补充定额。


2014年,上海编制完成装配式建筑补充定额的。此补充定额包括预制外墙板、预制楼梯段、预制阳台、预制叠合梁、预制柱、预制叠合楼板、预制女儿墙等装配式建筑补充定额子目。上述定额的编制,填补了上海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体系定额的空白,此为地方定额。


二、《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的作用

《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为国家法宝定额,是为了满足装配式建筑项目的计价需要,为业主和施工单位进行工程计价活动提供参考依据,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其工程造价。它是分部分项、措施项目所需的人工、材料、施工机械台班的消耗量标准,也是编制工程投资估算、投标控制价、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的依据。


消耗量定额决定着单项工程的成本和造价。


《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的组成

《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定额结构分为说明与定额子目表两大部分:其中的“说明”部分包括:总说明、章节说明、计算规则。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它们之间既是层次分明也互有交叉,所以,必须结合起来看。


从定额体系的完整性角度应该在目录前增加术语定义部分。设计规范和抗震规范等都有术语定义。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

24小时-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