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装配式施工

Girder Slab与预应力空心楼板——SP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预制预应力结构


Girder Slab与预应力空心楼板(图2、3)是九十年代针对钢结构住宅而发展出的一个经济,安全,快速施工的体系。有效的结合钢结构及预应力空心楼板的优势。



核心技术是用半个标准H型钢改造后将预应力空心楼板放在梁底。然后在现场灌浆而形成一个迭合梁(图1、4、5、10、17)。这种钢结构住宅体系的优点是它几乎如同混凝土的板式结构(图10、12、13、16)。和现有钢结构主宅仍保持传统的主次梁结构(图34)相比,在防火、隔音、振动、降低层高,自由隔间而言,有其绝对的优势。而针对国人对住宅的要求而言,Girder slab系统更接近混凝土系统。从住宅主结构而言,国内现有所谓最新的钢结构体系也成为十九世纪的产物。



而外墙的使用。混凝土外挂板(图18至26) 也是常用的选择。一般是十到十五公分厚,釆用内保温。因外挂板使得国内要求的连续保温成为可行。使钢结构住宅更像混凝土结构,真正成为百年住宅。



图27、28是美国东海岸某一城巿二十八层多用途建筑。图29至32是用于旅馆的工程案例。从图29可以见到工地的限制,而其他图片也充份表现出全装配干连接混合结构文明施工的可行性。



这是笔者在有限的观查下的一些结论,不见得正确。国内对这类混合结构研究的不多,因主支撑结构是钢结构,主导权在钢结构手中,如果能避开门第之见,开发出真正适合国人的钢结构住宅体系是广大老百姓的福气。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