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程案例

项目探秘| 华盛珑悦花园的保障性住房

发布时间:2019-03-14    

导读


深圳作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近年来,相关政策不断落到实施、产业配套不断完善、市场热情持续高涨,装配式建筑项目呈现规模化增长,目前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已超过1300万平方米,市、区两级通过技术认定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已达70个。本期小编带你们一起了解华盛珑悦花园的保障性住房吧!



▲ 项目整体外观效果图





华盛珑悦花园项目的保障房楼座于2017年10月20日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龙华区住房与建设局正式批复,成为三号文件出台后龙华区首个组织通过设计阶段技术认定并对外公示及批复抄送市主管部门的区级产业化项目,同时也是首个由民企开发商主导的城市更新项目内配建的保障房产业化项目。项目主体结构共计32层,从4层开始为标准层,目前施工已经顺利封顶,内隔墙板施工至20层,精装修样板房已经通过政府部门确认。


项目概况


华盛珑悦花园项目区域位置优越,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龙华街道,现状轨道4号线龙华站800米辐射范围内。东临城市主干道东环一路;南侧是八一路,与壹城中心一路之隔;西侧是规划一路;北临城市次干道建设路。场地趋于平整,从西到东有大约两到三米的高差,西高东低。场地东西向约140米,南北向约340米。


项目属城市更新单元,依据建环委专项规划批复的指标,符合深圳市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定。根据城市更新项目管理办法中关于保障性住房的规定,15600平米的保障房必须做产业化设计,且满足预制率不小于15%和装配率不小于30%的要求。



建设单位:深圳市宝盛龙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PC设计顾问:佳构建筑产业化(深圳)有限公司

总包单位:深圳泛华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特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PC单位 :广东中建新型建筑构件有限公司

铝模单位:深圳市前海胜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爬架单位:深圳前海特辰科技有限公司

内隔墙单位:深圳市胜德意高新技术有限公司

开发单位:深圳市宝盛龙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



项目经济指标情况


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为3.4万m²,计容总建筑面积196800m²,其中:


住宅120000m²(含保障性住房15600m²),商业&办公48090m²,商务公寓20600m²,公共配套设施8110m²(含18班幼儿园4800m²),地下设置700m²的公共充电桩,物业用房按照《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予以核定。


项目规划方案



保障房产业化设计


1.方案阶段


本项目保障房产品设计依据住建局所规定指标,在户型及相应配比的具体要求下采用紧凑型设计;规划形态决定了保障房的标准层形态为长条形板楼,同时根据住建局指标及保障房设计规范标准,进行标准层的设计。


▲珑悦花园项目保障房楼座标准层平面图


本项目在方案设计、报建阶段就对保障房的装配式设计做了相应的说明,包括项目装配式建筑设计的目标、定位、主要技术措施、标准层预制构件类型初步选择、初步的布置和初步计算预制率和装配率等,并延续到项目的整个设计阶段。


2.产业化设计


在产业化深化设计中,保障房楼座延续方案报建阶段确定的三种预制构件:PC外墙板、轻质混凝土隔墙、预制楼梯。设计处理的方式:外墙除核心筒外全部采用PC外挂墙板;预制剪刀梯;预制轻质混凝土条板代替砌筑。因项目层高为2.8米,采用叠合楼板会影响层高,因此采用铝模施工,不采用叠合板。


保障房实施装配式的楼层为3-32层,预制率及装配率的计算楼层为4-32层。


经计算,标准层预制率为16.78%,装配率为53.16%,有效超过深圳市住建局及相关部门对于装配式建筑的基本设计要求。


▲珑悦花园标准层预制构件三维爆炸图


本项目的标准化设计还包括:户型标准化、预制外墙板防水设计、免抹灰设计、节能设计、装配式外墙板立面设计、装修标准化设计、结构上预制构件连接点设计、BIM设计应用等。该项目于2017年10月20日通过龙华住建局组织的由5位装配式专家组成的产业化设计的技术认定。



保障房施工亮点


1.前期阶段


方案准备及专家论证,主要有《集成式附着脚手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保障房 PC 构件吊装工程施工方案》、《华盛珑悦花园项目铝模施工方案》、《轻质隔墙施工方案》等。


召开3次保障房全体专业设计协调会,确定铝模、PC、内隔墙板做法。解决各专业之前冲突,确定铝模深化设计图、PC配模图,确定各单位工作计划、材料进场时间,节点细部深化问题。



前期预拼装主要措施有:在铝模厂进行铝模预拼装过程检查;邀请各参建单位共同前往PC构件厂进行PC模具联合验收;在主体施工之前,在施工现场实地进行PC与铝模1:1预拼装,提早解决冲突问题。




2.现场管控


①PC质检驻场制度:将PC质量问题控制在出厂之前。


②PC安装验收工序交接制度:安装完经过质检合格后,移交给铝模单位;


③联合验收制度:浇筑混凝土前联合验收制度,重点关注PC外墙板的偏位;


④每日生产协调会制度:每天下午5:30召开,总结今日施工情况,解决各班组遇到的问题,布置明天工作计划。


⑤保障房专题会制度:宣布、协调、解决现场遇到的重大问题。





来源: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

责编:皮诺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