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程案例

美国装配式建筑:“六大链”积聚产业链优势

发布时间:2017-08-29    

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重点,加快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用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装配式建筑服务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国务院


世界发达国家都把建筑部件工厂化预制和装配产业化施工作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装配式建筑产业化是世界性的大潮流和大趋势,同时也是各国改革和发展的迫切要求;而美国在这方面无疑代表了目前世界的最先进的水平。”美国建筑管理局国际联合会(ICBO)副主席凯文·伍尔夫教授认为,“美国已经形成成熟的装配住宅建筑市场,装配住宅构件以及部品的标准化、系列化以及商品化的程度将接近100%。”其中,美国装配式建筑的产业链尤具特色。



美国装配建筑界的产业链模式,主要是基于各个地区客观存在的区域差异,着眼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借助区域科技优势与市场协调全美国各地区间专业化分工和多维性需求的矛盾,以产业合作作为实现装配建筑产业化形式和内容的区域合作载体,呈现“六大链”特色。


第一链:研发


该链节主体是州专科大学与应用技术大学;专业研究机构;学会与协会研究组织;企业与公司研发部门和实验室。


美国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一直是走在前沿的先进国家,美国有很多大学和应用技术大学都与相关产品和技术研发需求的企业或者企业的研发部门保持着紧密合作的关系,企业根据自身产品和技术革新所需的要求,向大学提出联合或者委托研究,大学在理论和验证性实验方面具备完整的科研体系,能科学的完成相关科研设定目标。而其他专业的独立于大学之外商企研究机构,则在技术与产品革新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实用性研究的积累,大大促进了装配建筑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


目前美国装配建筑产业技术研发动向有:美国德克萨斯州立技术大学的装配式门窗户构件性能试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的住宅装配建筑物能效设计和建筑技术;美国弗吉尼亚技术学校研发的板式装配设计系统;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有限)公司研发的低层装配住宅建筑物墙骨架因素的特性描述;美国土木工程研究基金(CERF)研究的绿色装配建筑技术;美国全国建造商协会研究中心(NAHBRC)(有限)公司的全国绿色装配建筑项目的开发;美国德克萨斯州立技术大学和风科学和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未来模块化装配住宅试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与西门伯格中心合作开发的可选择的装配建筑系统技术;美国弗吉尼亚技术学校住宅研究中心研发的住宅建造现场阶段I、阶段II和阶段III装配产业化。



第二链:生产建造


在装配式住宅与建筑的生产建造方面,美国的企业大多数是以往主要生产休闲的交通设备,后来拓展业务开始生产装配建筑的部品构件。此类企业的特点有:由于运输成本的关系,这类企业的地区化特点比较明显;市场份额向大型的专业化的跨区域经营的装配建筑公司集中;大型企业在每个区域设立生产点。在产业化发展中,美国装配式住宅与建筑的生产建造企业还有以下特点:


部品构件生产企业:全美国现有装配建筑部品与构件产业化企业3~4千家,所提供的通用梁、柱、板、桩等预制构件共八大类五十余种产品,其中应用最广的是单T 板、双T 板、空心板和槽形板。这些构件的特点是结构性能好、用途多,有很大通用性,也易于机械化生产。美国模块工程制造业从设计到制作已成为独立的制造行业,并已走上体系化道路。在生产品种方面,该产业为了竞争、扩大销路,立足于品种的多样化;全美国现有不同规格尺寸的统一标准模块3000多种,在建造建筑物时可不需砖或填充其它材料。


现场建造与施工企业:在产业化现场施工方面,美国装配建筑分包商的专业化程度很高。据《美国统计摘要》资料,2016年统计的全美国装配建筑总承包商为9.76万家,大型工程承包商0.49万家,而专业承包商则为3.20万家。这些装配建筑承包商的专业分工很细:混凝土工程0.84万家,钢结构安装0.40万家,装配工程1.33万家,建筑设备安装0.13万家,楼面铺设和其他楼板安装0.52万家,屋面、护墙、金属板工程1.38万家,其他装配建筑承包商1.47万家;为在装配建筑业实现高效灵活的“总/分包体制”提供了保证。


生产与建造企业分类:美国装配式住宅与建筑的生产建造主要由五类企业完成:


一是大板住宅生产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