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程案例

柏林谷仓:超有腔调的低成本木结构建筑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北美木屋世界


在柏林修复中心的推动下,一处农场产业被改造成木匠和修复工作者的培训中心。产业位于柏林南部,建于18世纪,起初是一个农场。19世纪,在原建筑的基础上搭建了农舍,之后又经过了两次扩建。在原东德时期,农场建筑式微,入口庭院的谷仓都被拆毁,代之以几间车库。


建筑师将农舍的地下室烘干,也整修了屋顶和立面。除了修葺室内的木质家具,一些古老的墙体和天花板彩绘也重见天日,并得到了修复。


有腔调的建筑外观


周围环境也很优雅


背面


拆掉车库后,新厂房与庭院中的其他建筑共同创造出原先的U形布局。行政管理办公室和培训教室位于农舍中;手工艺者教育基地设在厂房内。厂房是面向庭院和农舍敞开设计的。


新建厂房的外部几何形体与原先的农舍非常相似,不过厂房高度较低。因此,农舍仍旧是整个院落中的主要建筑,而新建筑向后退,看上去如同一个张开的贝壳,其室内是向着庭院半开放的。


厂房内部


厂房外观


厂房的立面和屋顶形成连续的表面,包裹着古老的庭院,也创造出一个开放的大厅。带顶的室外部分,即摆放机器的大厅,和夹层的手工艺者工作室仅用玻璃墙分隔,这样便于学员之间的交流,而且从房间的各个角落都能欣赏到庭院中的景致。


面对农舍和庭院的立面整个都是玻璃做的,沿街立面基本上都是封闭的,仅留有一些垂直窗缝。庭院一侧的金属屋顶向外悬挑4米,既能遮阳、挡风遮雨,也能隔离附近的噪音。悬挑屋顶下方的空间用于临时存放物品,也能当成工作空间,用于教学或夏季小憩。


厂房外部


细节分布


厂房侧面


这个厂房是一个低成本木结构建筑,靠楼板和楼梯加固。所有材料都保留本色,屋顶外表面是波纹金属板,内侧是喷涂纸板。其余所有室内表面都用的是云杉木。两栋建筑都通过中央燃烧木材供暖系统加热,燃烧的是日常生产的边角余料。


悬挑屋顶下方的空间用于临时存放物品


厂房和楼板靠楼梯加固


厂房门口部分


厂房设计图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