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程案例

世界上最大木结构之一:西班牙都市阳伞

发布时间:2017-01-06    

来源 | Arup奥雅纳 建筑结构



作为世界上最大木结构之一的都市阳伞(Metropol Parasol)“ 生长 ” 在西班牙南部著名文化艺术中心塞维利亚市。

01.png

落成至今吸引了海内外无数游客驻足,更有众多慕名而来的建筑爱好者和工程师。中国有句话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座木结构 “ 阳伞 ” 到底有哪些结构难关,下面就给大家讲讲 “ 门道 ” 。

02.png

都市阳伞由德国著名建筑师Jürgen Mayer H设计, 6把硕大的木质网格 “ 阳伞”交错连接,建筑整体长150米、宽75米、高28米,呈南北向延伸。

03.png

其基座为混凝土结构,上层结构以木材为主。当地居民形象地称其为 “ 巨型木蘑菇 ” 。

它的建成使塞维利亚的老城区焕然一新,也给当地注入了活力和生机。

04.png

都市阳伞设计为不规则形状,从地面到最高处由交错分布的四层组成,不设屋顶。

05.png



底层建有考古博物馆,展出在这里出土的罗马和摩尔文物遗址,在历史与现代间架起了纽带。

06.png

一层为2,155平方米的中央市场,聚集了老城区原有商铺和农贸市场。

07.png

二层是供表演和展示的广场舞台;入驻三层的是一家餐厅;顶层则为展望台和露天观景区。

08.png

如此设计,不仅保留了原有地块的功能,更垂直重塑区域空间。为在简易棚区经营35年之久的商户营造出全新的商业氛围。

09.png

考虑到建筑师的初衷和结构的承重,工程师对 “ 阳伞 ” 进行了建模分析,设计出牢固且易施工的结构方案,并据此对木质建材的选取进行了反复测试和分析。

10.png

最终,决定使用既具美感又坚固的多层胶合木质板材(Kerto)。


该板材的每层胶层有3毫米,与使用整块原木相比,胶合板材具有更好的剪力。其表面涂有双组分聚氨酯层,起到防火、防水、防风和防晒等保护作用。

11.png

为了设计出能承载自负重的木质结构组件和连接组件,我们的工程师开发出一套适用于复杂3D模型的迭代式的设计软件。通过该软件将建筑设计信息与结构信息一一对应,在优化结构设计的同时确保设计的可施工性。

12.png

这个如积木拼插而成的 “ 阳伞 ” 其实暗藏玄机,每个组件之间都通过隐藏的连接组件相连,整个建筑木结构部分共有3,000个连接组件。

13.png

经过与施工方的共同讨论,我们发明了一种将钢铆钉粘入木材的方式,以简化施工,缩短工期。

14.png

考虑到当地气候因素,工程师对连接方案进行热分析,并发现当地高温对于粘合剂是一大挑战。对此最终采用了能够抵抗高温的环氧树脂作为粘合剂。

15.gif

全部3,000个连接组件的前期拼装与调整均在德国完成,随后才运送到当地进行最后的安装。

16.png

都市阳伞的24小时开放区域成为人们的聚集地,不仅带来经济效益,更成为当地居民的全新乐活休闲首选。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