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术交流>工程案例

现代建筑方法及趋势(二)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 | 丁成章住宅产业化

01.png

四、3D(箱式)模块化建筑

(一)3D(箱式)单元制造

在工厂里生产3D(箱式)单元,再运送到现场之前全部组装好,然后吊装到预先建造好的基础上。

3D (箱式)单元制造有时也称之为模块化制造。这些单元大部分采用冷轧钢骨架、木骨架、混凝土及其部件制造。

对于大量相同的单元,采用容积式建造是最有效的。

早期住宅产业化思想是基于“批量复制”——即“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它曾经是20世纪早期建筑界怀有的一个梦想,一直到21世纪初,中国建筑界才知道发达国家曾经有过这个梦想,很多中国企业才短视的照抄过来,提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早期住宅产业化思想是基于第二次产业革命思想——大规模复制生产住宅(即工业2.0时代)——即“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现实证明“批量复制”住宅的思想是非常幼稚和难以实现的。

02.png

工厂生产线上制造的3D(箱式)单元

03.png

送到工地的3D(箱式)单元内部装修程度——厨房

04.png

送到工地的3D(箱式)单元内部装修程度——茶室

05.png

送到工地的3D(箱式)单元内部装修程度——卫生间

06.png

送到工地的3D(箱式)单元内部装修程度——卧室

07.png

送到工地的3D(箱式)单元内部装修程度——二楼走廊

08.png

送到工地的3D(箱式)单元内部装修程度——一楼客厅

四个小时组装完成的3D(箱式)建筑——外景

五、3D(箱式)盒子建筑

(一)在车间里制造厨房、卫生间盒子 在一个独立结构内制造厨房和卫生间盒子。

盒子建筑是针对酒店和学生公寓进入建筑市场的,近来也逐渐进入公寓和住宅市场。盒子通常是非承重的,并且通常是在承重结构里使用的。围合可能是轻钢骨架、木骨架、甚至是混凝土,或混合结构。

12.png

在工厂里组装盒子建筑——卫生间

13.png

盒子建筑总装车间全景

在工厂里组装盒子建筑——厨房

盒子卫生间

18.png

起吊安装盒子卫生间

(二)在车间里制造通信基站方舱 在一个独立结构内制造一体化通信基站方舱。

一体化通信基站方舱可以直接置于户外使用。无需建设固定基站方舱,搬迁灵活,运输方便,建设迅速,能够在各种气候条件下工作,适用于交通沿线,风景名胜,商业中心,偏远地区使用,大大减少了基站方舱建设及维护费用,缩短网络建设周期,是通信网建设的理想选择。

一体化通信基站方舱正朝着高安全性、高可用性、高灵活性、机架化、智能化、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

另外,军用医疗方舱、军用厨房方舱、军用指挥方舱、军用通信方舱都可以设计成3D(箱式)盒子在工厂里制造。

基站空调、通风器、走线架、照明系统都是在方舱工厂里制造完成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