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丁国民:深耕智能制造技术,为行业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1-09-22    

  天津市银丰机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国企改制单位,生产出中国第一台钢筋加工机器人和柔性焊网机等。主要产品有数控钢筋桁架生产线、柔性焊网机、数控钢筋弯箍机、数控钢筋剪切线、数控钢筋弯曲中心、数控钢筋调直切断机、工业机器人等各类成套自动化设备。

image.png

  银丰公司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交、中国建筑等多家世界500强单位的合作供应商,多年来为上述公司提供了近万台、套钢筋混凝土机械,服务于世界的每个角落。预制构件类的主要用户有: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明达,三一重工,江苏龙冠,江苏金海宁,浙江天晟,福建建工,中交三航局,江西三友,中民筑友,珠海华发中建等。用户遍布全国各地,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越南、斯里兰卡、伊朗、伊拉克、赤道几内亚、安哥拉、赞比亚、南非、利比里亚、巴西、委内瑞拉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银丰公司拥有高素质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产品检测、营销、管理等各类专业人员和齐备的制造设备、先进的检测仪器、可靠的质保体系。作为一流企业,银丰公司受邀参编了《钢筋弯箍机》《钢筋网焊机》《小型砌块成型机》《混凝土砌块成套设备》《混凝土制品机械术语》等多项国家标准,在中国各省都设有售后服务中心,在世界30多个国家设有服务代表处,保障客户顺利生产。

image.png

  该公司现任总经理丁国民,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30年,是一位创业多年的企业家。本期,我们有幸采访到丁总,请他谈谈智能制造技术和发展趋势。

  高瞻远瞩 合力攻坚 

  本网记者:丁总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据说你们公司开发了一套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且对促进行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丁国民:是的。我们非常荣幸与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叶明秘书长带领的团队,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副校长、黄轶淼教授带领的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海归团队,共同合作开发了数字孪生智能制造技术。该技术对钢筋生产线生产情况、设备运行维保情况、能耗情况虚拟仿真、自动推演,实现多视角信息、多层次业务的高度集成,以及项目信息实时监测管理控制,将虚拟仿真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管理技术等融合运用于装配式生产加工运行中,为客户提供实现智能制造2025的解决方案。

  本网记者:请问你们这项技术是在什么样的大背景下研发的?

  丁国民: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世界各国分别提出国家层面的制造业转型战略。例如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制造等。这些战略核心目标之一就是构建物理信息系统(Cyber-Phyical System,CPS),实现物理工厂与信息化的虚拟工厂的交互和融合,从而实现智能制造。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DT)作为实现物理工厂与虚拟工厂的交互融合的最佳途径,基于数字孪生重构了车间管控系统的体系架构,传统车间管控系统的业务管理层和生产执行层之间加入了数字孪生,形成了基于数字孪生的新型车间管控系统体系架构,实现了车间的智能管控。

  本网记者:这么好的技术,行业还比较陌生,请您为大家普及一下。

  丁国民:数字孪生,是指针对物理世界中的物体,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来构建一个数字世界中一模一样的实体,藉此来实现对物理实体的了解、分析和优化。数字孪生是实现物理与信息融合的一种有效手段。而数字孪生车间的出现是实现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交互与融合,实现工业4.0、工业互联网、基于CPS的制造等的关键之一。

  本网记者:数字孪生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哪些技术参数?

  丁国民:数字孪生管理系统主要包含数据孪生感知模型、数字孪生智能理解、数字孪生智慧管理三个部分。数据孪生感知模型包括数字展示、安全预警。数字孪生智能理解包括图纸识别、下单协调、软件对接、成品清单。数字孪生智慧管理包括启停管理、物料管理、用户权限管理。将虚拟仿真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管理技术等融合运用于制品或工程的生产运行中,实现多视角信息、多层次业务的高度集成,实现项目信息实时监测管理控制,从而达成生产运行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

  用在当下 利在长远

  本网记者:请问该技术的应用情况如何?

  丁国民:我们已为现有的各种现代化数控钢筋加工设备(钢筋弯箍机、钢筋剪切生产线、立式两机头数控钢筋弯曲中心、钢筋自动滚焊机、全自动钢筋桁架生产线、钢筋网焊接生产线、据切机)都建立了数字化孪生管控系统,将虚拟仿真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管理技术等融合运用于钢筋产线的运行中,实现多视角信息、多层次业务的高度集成,实现项目信息实时监测管理控制,从而达成生产运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支持动态环境下的快速变化和精准决策。

  此外,我们还针对钢筋弯箍机,初步建设数字孪生管控软件平台,结合物联网及自控技术,初步实现弯箍机运作全过程的实时监测反馈控制,该软件平台需要与主流T6及ERP管理平台对接,并为进一步的功能留有二次开发的模块。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替代传统的钢筋加工初步的翻模技术,避免二次数据导出,保证数据的正确性的同时减少了人力成本的投入。依靠数字孪生平台,优化API搭建窗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对钢筋翻模,无须再受软件的操作局限,又可省掉人工的麻烦。通过建立BIM模型,导入数字孪生平台后,可应用该数字化平台进行数据管理、生产准备、钢筋加工、成品的统一调配和周转等任务,通过智能化的分析平台,实现整个钢筋生产线的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以及智慧化物流。

  在数字平台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集成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相关技术,以BIM为主要核心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从而实现原材料进场、生产线实时数据采集、加工-物资库存管理,及产品智能配送一体化智能化产线。

  发展共赢  未来可期

  本网记者:听了您的描述,能感觉得到,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成就,且未来更可期,请您再简要总结和展望一下?

  丁国民:瞄准智能制造和装配式行业,经过多年跨越式发展,银丰公司一方面依靠自身的努力紧抓科技创新,成功开发了多款数字孪生控制系统,自主研发了智能制造设备管理及应用平台,钢筋加工机器人、数控钢筋桁架生产线、柔性焊网机等。另一方面不断开拓市场,中标了多个高铁、高速、地铁、装配式建筑等大项目,实现了智慧工厂、智慧工地、智慧园区等多个大项目成功落地。

  随着未来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将推动社会加速进入数字孪生、万物互联新时代。我们公司将坚持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按照“双轮驱动”战略,为数字孪生、5G、物联网发展布好局,逐步提升综合能力和实力,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产品、好服务、好经验!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