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20天建成装配式医院,深圳“钢结构+”智造技术亮相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正式开展。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展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

  工业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首次以实体展形式亮相服贸会,深企中建科工以“钢结构建筑,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展出智能制造、智慧制造、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城市更新、慢行交通、智慧城市等新成果、新产品。

  “工业化建造”成为“新趋势”

  在智能制造展区,一台正在平稳运行中的“机械手臂”引起了游客驻足围观,正在操作着它模拟焊接作业展示的是全国技术能手、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吕永东。“这是机器人智能化装配+焊接工作站,也可以叫焊接机器人,在车间生产线以及项目一线均可使用。”

image.png

  “今年是我们首次参展服贸会,我们带来了工业化建造最新成果,以及近几年在‘钢结构+’领域的成熟产品。”中建科工北京公司市场总监、展会负责人周坤介绍道。

  据吕永东介绍,焊接机器人能实现自动识别和抓取工件,装配完成后,运用相机视觉、激光扫描识别焊缝,实现复杂图案焊接。中建科工充分运用数字化设计技术、智能生产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在广东惠州建成了国内首条重型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生产线应用20余种关键技术装备,形成了包括智能下料中心在内的七大智能加工中心,以及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机器人视觉识别智能焊接技术等12项核心制造技术。

  除了智能制造,还有智慧建造。本次中建科工还展出了ALC墙板安装机器人,主要用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中ALC条板的安装,是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建造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展位上方的弧形屏幕上,正在实时展示着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上述平台使用物联网、BIM、基站通信等技术将施工过程中涉及的人、机、料、法、环等要素进行实时、动态采集,将项目打造成一个以进度为主线,以成本为核心的智能化流水作业线,为决策层提供项目整体状态信息呈现,监控项目关键目标执行情况及预期情况。

  “钢结构+”产品智造“新生活”

  20天建成的装配式应急医院、全国最大的钢结构装配式学校、世界规模最大的慢行交通系统代表产品、老旧厂房改造成的科研人才公寓......中建科工现场展出了一系列代表作品。

  作为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中建科工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己任,聚焦民生,针对“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自主研发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广泛应用于学校、医院、住宅,以及酒店、写字楼、产业园;公司针对“出行难”“停车难”,自主开发了慢行设施和智慧停车系列产品,分别应用于全国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全国首个机械式新能源公交车立体车库等项目。

  “低碳发展”助力绿色“新未来”

  中建科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立先表示,建筑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上责任与义务并重,低排放、可回收、工业化程度高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大有可为。

  对于钢结构领域,钢材本身具备可重复利用特点,同时,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将建筑构件进行模块化、标准化生产和装配,可大幅度降低建材生产损耗,相比传统现浇建筑施工,可减少碳排放约20%。

  除制造、建造环节外,投入使用后的运营阶段也将产生较大比例的碳排放。

  中建科工着眼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由中建科工投资、建造、运营的中建科工大厦就是绿色建筑的代表作,大厦外立面采用全玻璃幕墙结构,确保室内自然采光效果,并使用固定遮阳和遮阳卷帘,减少室内眩光;

  此外,上述项目还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占建筑总用电量的1.51%;内部设置二氧化碳控制系统,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空气调节,保障室内空气质量;采用综合节能的外围护结构措施和高效的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等,建筑总能耗降低27.94%。

  中建科工正在研发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等新型产品,助力行业“低碳发展”不断升级。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