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绿色装配式建筑“登堂入室” 科技创新将“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1-09-01    

  广东顺德容桂的佛山睿住住工绿建科技产业园,是装配式的全钢结构厂房,厂房的屋顶铺设了大量的太阳能板,为工厂运营提供的电能大约占到总用电量的42.6%。宿舍楼也采用了预制外墙和整体卫浴,采用了太阳能热水器提供卫浴里的热水,节省电力,做到了“低碳环保”。

image.png

  这样的装配式建筑,未来在广东将越来越多。

  “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绿色建筑”。近日,《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外发布,提出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优先保障预制构件和部品部件的生产建设用地,对政府投资项目明确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带头应用装配式建造方式。

  传统建筑业需走创新发展之路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介绍,2020年广东省完成建筑业增加值4651.50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7.0%,产值规模居全国第三。今年上半年建筑业签订的合同额41888.6亿元,同比增长近15%,这些数据表明广东的建筑业持续发展后劲强劲。

  但同时,广东省建筑业发展仍存在建造方式和工程组织模式现代化程度不高,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比例较低等一些短板和不足。

  相比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而言,传统的建筑,是一种粗放、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建造模式。在建造方式上相对落后,建造的过程中手工化作业程度高,施工现场的噪音和建筑扬尘、粉末、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影响。此外,由于现场作业,受天气和环境的影响,出现建筑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的概率增大。

  传统建筑业与当前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发展要求不相适应,需要转型升级,走绿色和创新发展的道路。

  “《若干措施》要求围绕建造过程及建筑产品全方位提升质量。”蔡瀛表示,在科技引领方面,强化先进建造方式的应用,重点推行智能建造,要求加大新技术的集成与运用、加强智能建造应用场景建设、推进BIM技术应用等,同时要大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绿色建筑,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开展装配化装修试点示范

  美的置业旗下的睿住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绿色智慧生活全景方案集成商,以智慧生活研究院、装配式创新研究院的科技研发能力为驱动,在智能化、建筑工业化方面前瞻布局,已服务客户超200家,百强房企覆盖率达30%,生态伙伴超300个。旗下睿住住工是绿色装配产业重要载体,已为140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提供服务。

  睿住住工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装配式建筑的核心是绿色,建造方式是“装配式”,它结合了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两者的优势。

  绿色建筑具有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点。

  装配式建筑,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以“建筑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过程管理信息化、全生命期绿色化”为特征,能够实现建筑产品“五节一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开展装配化装修试点示范,推广应用整体厨卫等集成化模块化建筑部件,积极发展成品住宅。”《若干措施》提出,推进既有民用建筑绿色化改造,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大型公共建筑按照高于最低等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在建设用地规划条件中明确绿色建筑等级要求。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推广试点。

  加强建设科技研发与应用供给

  广东顺德中建星顺花园,采用的预制混凝土构件有叠合板、阳台板、空调板、楼梯板和轻质隔墙板(ALC),预制构件里面的一些材料还使用了绿色和可循环利用的材料,这些都来自睿住住工生产的绿色装配式产品。该项目满足了装配式建筑的标准要求,被评为佛山市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image.png

  根据《若干措施》,将支持建筑业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整合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加强建设科技研发与应用供给。鼓励龙头骨干企业、产业联盟将新技术、新工艺及时转化为建筑技术标准,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工法和新技术应用示范,推动科技成果应用。

  据了解,睿住住工已设立专门的技术研发部和工艺品质管理部门,结合市场需求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标准化落地。睿住住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将从设计入手,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设计,采用标准的连接节点,做好深化设计和模具设计。尽量用标准或可变模具、模板来进行工业化构件生产。在保证成本可控的情况下,采用绿色环保对人体无害的建材,以及可循环使用的材料来做好产品。

  睿住住工秉承绿色人居的理念,推动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与传统建筑模式相比,年度节约用水约648万立方,节约用煤约2.9万吨,节约木材约9.36万立方,减少垃圾量约14.4万方。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公司借助业务场景、联合职业技术学校,正逐步培养绿色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特别是产业工人的培训。睿住住工也一直在利用数字时代优势,持续推动智能智造模式升级改造,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绿色制造工厂。

  “强化服务职能,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广东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剑明表示,通过建筑业新技术观摩示范,促进新型智能建造模式、组织方式、建造技术的推广应用。

  来源:科技日报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