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聚焦建筑工业现代化服务城市发展的标杆——徐州园博园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26    

  中建科技园博园项目部圆满完成承建的主场馆建设任务

image.png

  从传统施工到绿色建造,从断崖残石到山水画卷,270天栉风沐雨,中建科技园博园项目部以铸就建筑工业现代化服务城市发展的标杆为理念,全力以赴完成园博园主场馆参建任务。

  开工建设以来,园博园项目部克服疫情影响、交通不便、低温冰冷、乱石丛生等重重困难,拼搏奉献、攻坚克难,项目人员吃住在悬水湖畔的吕梁山区,骑电动车穿梭于203公顷的作业区域,历时9个月圆满完成主场馆近1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

  党建引领,打牢高质履约红色支点

  “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根据“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在成立园博园项目部的同时,依据项目党员情况同步设立园博园项目党支部,为项目高质量履约提供坚强的战斗堡垒。

  项目党支部坚持“服务中心工作 打响科技品牌”抓学习、强党性,抓管理、树标杆,抓关键、求创新,抓作风、强素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邀请华东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孙小华以及淮海战役纪念馆讲师来项目部讲党课;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督促大家自学党的理论知识、行业最新政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八号门事件纪念馆、参观凤阳县小岗村等主题党日活动,探访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组织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爱国主义记录片,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实行调薪轮岗激励措施,对思想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团员,在工作上压担子,给予锻炼成长机会。加大对新职工工作生活关怀,购买、发放生活用品,解答工作难题;组织职工生日会、购买娱乐设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设立工友服务站,将组织关怀延伸至施工一线。

  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授予市级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把生产建设工作嵌入到党组织活动过程;成立由项目设计负责人组成的设计攻关党员小组,重点攻坚图纸深化、建造难点;成立党员履约考核督导组,执行预警机制,推进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物资供应租赁及退还、施工节点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学党史,促安全,保生产”安全知识竞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工作能力。围绕“两在两同”建新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设“书记谈心室”,开通爱心BUS等举措,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项;加大项目技术亮点、典型人物宣传力度,放大品牌效应,截至8月,累计在新华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徐州日报等各大平台发稿130余篇。

image.png

  生态为纲,奠定转型升级绿色起点

  在我国“碳中和”蓝图中,建筑业的角色至关重要,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业的低碳转型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绿色建筑领域的减碳已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对全方位迈向低碳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遵循“绿色”设计建造理念,中建科技组织7支院士团队,以“绿色城市、美好生活”为规划主题,以“一湖、四岭”总体规划结构为基础,尊重自然肌理山水格局,突出“人与天调”的宜居理念,展示真山真水。另一方面,围绕“6馆”“3园”“1中心”,中建科技全面运用装配式结构体系创新成果,通过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以BIM为核心的智慧建造,依山就势打造“秀满华夏廊”“运河文化廊”“徐风汉韵廊”和儿童友好中心,形成“三廊一心”的总体设计布局,体现了建筑与山水相依,建筑与自然相融的思想,更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理念。

  竹和木是一种可再生、环境友好、低碳环保的建筑材料。创意园中的竹技园和林园采用现代化新型绿色竹材;国际园和综合馆采用了大量的新型木材,从材料的制造、使用、废弃直到再生利用均具备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共存性。在园博园场馆建设中,主题酒店、综合馆采用的预应力混凝土钢管桁架叠合板体系,对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具有良好效用。运营中心一体化装修也让它成为开工最晚竣工最早的单体建筑。在这里,绿色施工技术的探索与应用,让中建科技与行业前沿划上了等号。

  科技赋能,破除高速建造的堵点

  工程设计、建设理念前卫、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工期紧、设计与施工协同超量,现场管理独具一格。如何按期高质量履约,是园博园主场馆建设的一道必答题。

  在中建科技“研发、设计、制造、采购、施工”一体化建造优势下,装配式建造方式和六大装配式建筑产品为园博园项目高速履约安上了推进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采用大大提升了工程效率,也更加绿色低碳。

  基础类产品:预制条形基础;新型楼板产品:不出筋钢筋桁架混凝土叠合板、预应力混凝土钢管桁架叠合板、室内木纹清水混凝土挂板;新型装饰产品:现浇木纹清水混凝土工艺;新型立柱产品:钢箍砼柱。这些产品的运用性能更高、质量更安全可控,材质也更加的绿色,为降低碳排放做出了贡献。

  数字时代,互联网技术是推动建筑智能化、绿色化、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园博园项目设计建设中,依托中建集团云筑网采购平台、中建科技研发的装配式智慧建造平台,以BIM设计为先导,实现一体化集成设计,打通设计、生产、施工的数据交互,打造项目提质增效的“云”动力。

  不务虚功求实效,攻坚克难勇担当。短短270个日夜,18个建筑单体如期完成,靠的是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靠的是敢打必胜的决心。园博园项目是徐州市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美誉度与影响力的重点工程项目,是中建科技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地方需求、促进企业发展的生命工程、品牌工程。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