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资讯

中建科技为“中建幸福城”提供碳中和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25    

  前言

  中建幸福城分别从能源、建筑、交通、市政设施、产业、生态碳汇六大系统着手,制定了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给出了系统性解决方案和举措。

  中建幸福城基于实际地块进行规划设计,以三生融合(生态、生活、生产)为定位,中心区规划设置了幸福社区、总部基地、低碳科创产业园等生活及办公区域,配套有湖泊和湿地公园。周边区域设置有再生水厂、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绿色市政设施。光伏与城市建筑全面融合,乡村光伏和风电等绿色能源作为补充按需输入;通过新城建的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CIM平台,搭建了中建幸福城的数字挛生城市模型,展示了中国建筑从物质空间建设者到数字空间构建者的探索实践。

  方案核心思路是“开源节流”,开源的重点是我们采用了与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共同合作的光储直柔等创新技术,解决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问题,从供给侧减少整体碳排放,降低幅度可达35%-40%;节流的重点是采用绿色低碳措施降低建筑、交通、市政设施、产业四大领域的能源消耗,并通过CIM平台赋能城市智慧运营,从需求侧进一步降低整体碳排放,降低幅度可达60%-65%。同时,结合生态碳汇,最终中建幸福城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image.png

  中建幸福城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对标国际一流城市,以“三生融合”为发展思路,打造未来绿色城市标杆。

  中建幸福城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包含能源、建筑、交通、市政设施、产业、生态碳汇六大系统。开源节流是城市碳中和的基本原则,幸福城采用绿色低碳措施降低四大领域的碳排放,并充分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绿氢等清洁能源,结合生态碳汇系统,最终实现城市碳中和。幸福城科学地制定了碳中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image.png

  图 碳中和路线图和时间表

  开源节流之节流篇

  降低需求侧碳排放量

  建筑

  中建幸福城内的建筑,全部按照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并执行超低能耗标准,逐步实现零碳建筑目标。

  建造过程均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和智慧建造方式,并使用绿色建材降低建造过程碳排放。

image.png

  图 智慧建造平台

  中国建筑致力于为人民建造健康宜居绿色低碳的幸福社区、绿色校园和低碳办公楼等高品质建筑。

image.png

  图 幸福社区

  交通

  中建幸福城合理规划道路系统和公共交通系统,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5%。幸福城内交通工具全部电动化、清洁化,布局充换电站、加氢站为其提供动力。

  市政设施

  中建幸福城内建设分质供水系统,有效节约自来水资源。建设海绵城市,实现零外排。

  中建幸福城内建设垃圾气力输送系统、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中心及垃圾焚烧发电厂等设施,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产业

  中建幸福城建设一批以总部研发、高端商务、商业文化为主的产业园,制定产业引入与退出机制,培育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开源节流之开源篇

  增加零碳能源供应

  中建幸福城的零碳能源系统由光储直柔系统、复合能源站、城乡清洁能源系统构成,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解决清洁能源供给和消纳的问题。

  光储直柔系统:中建科技与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共同研发了光储直柔关键技术。其中“光”即光伏发电,幸福城内光伏和城市完全融合,光伏与建筑一体化建设,每栋建筑都成为绿色“发电厂”。“储”即电动汽车储能,电动汽车普及,成为城市中最安全和经济的储能单元。光伏发电高峰时,建筑多余的电力为电动汽车充电;夜晚或光伏发电不足时,电动车反向为建筑供电。“直”即直流电建筑,直流电建筑内大部分电器和设备均为直流供电,与交流建筑相比可节电10%以上。“柔”即柔性控制系统,通过建立柔性中央控制系统,调节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和建筑负荷等,使电力供给和需求互相匹配,消除光伏等新能源波动对电网的冲击,实现城市新能源高比例消纳。 

image.png

  图 光储直柔

  复合能源站:综合利用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以及冰蓄冷、水蓄冷、垃圾发电等绿色能源技术,提供集约高效的城市清洁供暖解决方案。

  城乡清洁能源系统:充分利用城市周边区域乡村的空间优势,在村庄、荒地和山区大力开发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将富裕的清洁能源规模化引入城市,实现清洁能源在空间上的优化配置。

  综上,多措并举的清洁能源系统助力中建幸福城提前实现碳中和。

  CIM平台助力城市运行碳中和

  中建幸福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与国家CIM平台技术体系保持一致,是新城建的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CIM平台实时化、可视化展现城市空间形态与功能定位,赋能城市能源、建筑、交通、市政设施、产业、生态碳汇六大系统智慧运行,助力城市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最终实现城市运行碳中和。

  中国建筑以建设碳中和城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己任,为各个城市提供一揽子碳中和解决方案!

image.png

  图 CIM平台

  素材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解读行业热点,尽在装配式建筑网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关注